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长沙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长沙市2023年“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3-03-27 来源:市政务公开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体大小:

关于印发《长沙市2023年“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长政务公开办发〔2023〕1号


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园区管委会,市直机关各单位:

《长沙市2023年“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长沙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3月22日


长沙市2023年“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

实施方案

根据《湖南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湖南省“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务公开办发〔2023〕1号)的部署要求,为更好发挥政务公开促落实、强监管、优服务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提高公开的含金量、覆盖面、参与度,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贯彻实施“强省会”战略,现就组织开展2023年“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活动主题

围绕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市两会精神、市政府工作报告和“强省会”战略,紧扣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高品质城市、实现高效能治理、创造更美好生活目标,聚焦社会关切和企业群众关注的事项,突出数字经济、科教强市、改革开放、品质城市、营商环境、乡村振兴、蓝天碧水、民生实事、社会治理、政府自身建设等重大主题,组织开展“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

二、活动目的

“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是市政府用心贴近群众、用情温暖群众、用力服务群众的创新之举,旨在不断深化政务公开,构建政府与企业群众零距离沟通的有益“桥梁”。通过主动解读政策、听取群众意见、回应社会关切,全方位展示各单位的主要职能、制度规范、服务举措和创新成果,推动企业群众多渠道、多方位、多角度了解政府工作,赢得社会公众对政府工作的理解支持,助力“阳光政务 公开透明”的服务型政府建设。

三、活动形式

(一)实地调研。围绕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新闻媒体到重大政策提出地点、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开展实地调研,展示落实政策和项目建设的成果,研究提出更好落实政策、加快项目建设的意见建议。

(二)现场观摩。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新闻媒体或市民群众现场观摩办事服务,“场景式”“体验式”展示相关办事流程和服务举措,推广更加便捷的办事服务方式。

(三)座谈交流。采取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向人大代表、 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新闻媒体或市民群众介绍本单位重点、亮点工作推进情况,主动接受监督、听取意见建议。

(四)政策发布。结合重大政策的制定出台,采取举办新闻发布会、开展政策宣传活动等方式,向社会公众“面对面”解读、“互动式”公开。

(五)问卷调查。结合本单位主责主业,面向社会组织开展线上线下问卷调查。通过问卷调查,掌握政策实施情况、存在实际问题和群众反映诉求。

四、时间安排

各园区管委会、市直各单位要结合主责主业和工作实际确定2个活动主题(其中一个的活动形式为“实地调研”或“现场观摩”),填写《长沙市2023年“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主题申报表》(见附表),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各区县(市)人民政府研究制定本辖区的2023年“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方案,于2023年3月28日前报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姚智文,联系电话∶0731-88665077,邮箱:zwgkzwfw@163.com)。

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园区管委会、市直各单位报送的活动主题进行梳理、甄选,择优选取“实地调研”“现场观摩”主题活动统一安排在2023年5月份集中开展,其他活动安排在2023年6-11月份开展,制定出台市本级全年“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计划安排表。

2023年12月份,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开展市本级“最佳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评选。

五、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是打造长沙政务公开品牌的重要举措之一,活动开展情况将纳入湖南省对长沙市2023年政务公开绩效考核和第三方评估指标范围。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园区管委会、市直各单位要明确专门处室牵头负责,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各区县(市)人民政府要牵头组织好本辖区2023年“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突出公开主题。突出“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的 “公开”属性,不断扩大活动参与面和受众面。活动现场要设置、显示“政务公开主题日”LOGO醒目标识,形成规模和品牌效应。同时,通过活动的开展,做好政策信息发布解读工作,并对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主动发声、解疑释惑,更好稳定市场预期、增强社会信心。

(三)广泛宣传推介。要注重活动宣传,增强社会反响,提升活动开展的社会效益。通过在新闻媒体发布宣传报道、在政府网站开设活动专栏、在政务新媒体发布活动消息等方式,扩大“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影响力,营造全社会知晓、全社会评价、全社会参与的活动氛围。各级各部门要及时总结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做法,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适时推介,并向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推荐。


附表:长沙市2023年“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主题申报表


附件:长沙市2023年“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主题申报表.doc
长沙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长沙市2023年“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pdf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