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浏阳市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24-02-08 来源:浏阳市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相关要求编制。全文包括2023年浏阳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浏阳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和上级工作安排,持续深化政务公开,积极助力为民政府、法治政府、效能政府、数字政府、廉洁政府建设。

(一)持续深化主动公开

2023浏阳市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26077条,其中信息公开目录发布信息6057条。发布规范性文件11件,废止或失效27件,现行有效75件。解读信息207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70次,办理市长信箱留言731条,开展调查征集9期。公布浏阳市2023年版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50项、乡镇(街道)权责清单715项、审批服务就近办事项清单216项。通过政策发布、座谈交流、设点宣传等方式,结合湘易办推广、民生实事等工作重点,全市开展各类主题鲜明、贴近群众的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35构建了政府与企业群众零距离沟通的良好平台

(二)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

制定《浏阳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机制以及受理、审查、处理和答复程序,把依申请公开工作作为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支持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的重要方法。依托长沙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网上受理平台持续强化服务理念,推进依申请公开网上办理全过程流转,提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实效。2023年全市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224件,自上年度结转8件,办结210件,结转下一年度办理22件。

(三)持续强化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健全平台管理机制。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完善政府信息管理、信息发布、解读回应等管理制度,加强规范管理,优化工作流程,严格审核程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全面性、及时性、准确性和权威性。二是优化政府网站功能。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第一公开平台作用及时、准确发布规划、统计、行政许可、预算决算、重大项目、养老服务等15大类法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新增湘易办超级服务端”“便民便企服务”“乡村振兴等专栏专题13个,优化特色服务功能。做好政府公报工作,编发《浏阳市人民政府公报》4三是拓宽政务新媒体渠道。全市已设有政务微信公众号135个,政务抖音号21个,政务头条号5个,政务快手号8个,政务APP1个,编制下发《浏阳市政务新媒体巡查情况通报》4期,浏阳发布新媒体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681条、微博发布信息322条,拍摄高效办成一件事政务小视频20多期,精准传递各类便民惠民信息,不断提高政府信息的传播率和到达率

(四)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

规范全市乡镇(街道)、村(社区)政务服务场所名称和形象标识,设置标准政务公开专窗78个,规范政务公开栏和村务公开栏。在市级统一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体系基础上,各乡镇(街道)梳理义务教育、社会救助、乡村振兴等17个领域事项,编制乡镇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围绕养老服务、土地征收和宅基地审批等事项,编制村(社区)级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明确公开要素、依据、时限、主体、渠道等内容,实现三级政务事项全面公开。线上线下全面准确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监督举报方式等信息。推行政务服务一次性告知、信息主动推送等方式,让办事群众对事前准备清晰明了、事中进展实时掌握、事后结果及时获知,打通农村和社区信息公开的神经末梢

(五)健全监督保障机制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市政府专题研究政务公开工作,并听取专项汇报。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开展乡镇(街道)政务公开现场指导,督促问题整改。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多次组织各单位分管领导、政务中心主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干召开业务培训会议,邀请专家详细讲解新时代政务公开要求,基层政务公开专栏操作流程切实增强公开意识和业务能力。三是强化社会监督。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企业群众开展社会评议,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将政务大厅好差评评价与投诉处理机制、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建设有机融合,积极引导群众评价,全年评价总数251326条,其中主动评价数245621条(其中好评数245621条,好评率100%,主动评价率97.73%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或失效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1

27

7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9724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3701


行政强制

144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773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19

5

0

0

0

0

22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

0

0

0

0

0

8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86

3

0

0

0

0

8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8

0

0

0

0

0

18

(三)

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

0

0

0

0

0

5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3

0

0

0

0

0

3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0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0

0

0

0

0

1

(四)

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6

2

0

0

0

0

3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4

0

0

0

0

0

4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

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2

0

0

0

0

0

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六)

其他

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47

0

0

0

0

0

47

(七)总计

205

5

0

0

0

0

21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2

0

0

0

0

0

2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2

0

1

1

4

1

0

1

2

4

1

0

0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基层政务公开专栏信息发布数量不多、不够完善;二是信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精准有效;三是政策解读形式不够丰富等。

下阶段,我市将进一步夯实政务公开内容,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基本覆盖基层政府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和政务服务全流程;丰富政务公开形式,综合运用各种载体方式,开展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聚焦社会关切和群众关注的基层政务公开事项,形成我市统一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向村(社区)延伸。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浏阳市人民政府本年度未收取政府信息处理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公开科联系(地址:浏阳市白沙东路8号市民之家406室;邮编:410300;联系电话:0731—83603968;电子邮箱:lyszfxxgk@163.com)。

浏阳市人民政府

2024年2月5日


浏阳市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
相关文档:
  • 【音频解读】浏阳市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阳市人民政府 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解读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