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部门园区信息公开年报

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24-01-18 来源: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 字体大小: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我处严肃且全面地贯彻执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相关规定,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机制并推动了其创新,坚守公开为常态的原则,显著提高了信息公开效率和服务质量,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对于违反规定的行为采取了严厉措施,以维护信息公开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一)夯实组织基础,压实工作担子。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深刻认识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重要性,特设专项领导小组并制定详细指南与目录,以完善工作机制、确保信息准确及时。管理处严格执行主体责任制度,各科室细化任务、协同配合,形成高效工作格局。这些举措有力保障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充分发挥了主动公开的主导作用,提升了政府透明度和公信力,为公众提供了便捷、透明的信息服务,展现了管理处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坚定承诺和高效执行能力。

(二)拓展公开领域,提升公开质量。我处全面公开了机构设置、职责权限、办事服务等常规政务信息,并深入推进了与民众紧密相关的公共服务性政务信息公开,如园区票务优惠、“三公”经费等,这些信息通过浏阳市人民政府网站专栏、微信公众号及小助手等多渠道发布,确保了公众的广泛知晓。同时,管理处还积极推进重点工作举措的公开,如冰雪雨雾天气道路安全信息发布,以及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行政审批“放管服”信息公开。2023年,我处主动公开了新闻动态43条、通知公告5条、应急管理信息1条、财政信息1条、统计信息1条、规划计划1条、人事信息1条、信息公开年报1条,充分展现了在提升政府透明度方面的坚定决心和显著成效。

(三)完善制度体系,加强执行监督。为了强化市政府门户网站森林公园专栏的建设,并全面反映园区工作实况,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明确规定了各科室每月必须上报三条动态信息,并对执行情况进行定期通报。此举旨在进一步明晰职责、完善信息发布流程,并提升信息公开的整体水平。同时,管理处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科室绩效考核的核心范畴,对高效完成信息报送的科室给予奖励,对执行不力的则予以扣分,以此提升各科室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在信息发布过程中,管理处始终遵循《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确保信息采集、审核和发布的每一环节都严谨合规。所有信息均经过分管领导及办公室主任的严格把关后,方由专职人员上网公开,从而确保了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和安全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回顾2023年,我处在政府信息透明化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思想认识和信息公开水平上仍需加强。一是思想认识仍需深化。目前仍存在对信息公开重要性认识不足的问题,部分科室在信息报送方面缺乏积极性,时效观念不强,导致信息公开工作未能充分发挥其应有作用。二是信息公开水平有待提升。新入职的信息人员在信息撰写和提炼方面经验不足,对单位工作的特色和亮点挖掘不够,导致公开的信息内容较为单一,缺乏深度和广度。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从三个方面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意识。通过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体人员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明确各科室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责任和任务,确保信息报送的及时性和有效性。二是加强培训指导,提升队伍素质。通过组织定期的培训和指导活动,帮助信息人员提高信息撰写和提炼能力,深入挖掘单位工作的特色和亮点,提升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水平。三是拓展信息来源,丰富公开内容。注重从多个渠道收集信息素材,包括重大活动、重要会议、项目进展等方面,确保公开信息的全面性和多样性。同时,加强对信息的筛选和审核工作,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和权威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本年度未收取政府信息处理费。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疑义,请与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联系(联系电话:0731-83488188)。            

湖南省浏阳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

                                                       2024年1月18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