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单位专题 > 财政局 > 浏阳财政预决算公开 > 2019年及以后年度部门预决算 > 浏阳市档案馆

浏阳市档案馆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1-06-25 来源:浏阳市档案馆 字体大小:

浏阳市档案馆

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能概述

浏阳市档案馆是市委办公室所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主要职责为:

1.负责定期接收行政事业单位的档案资料以及对国家社会有保存价值的档案,对所保存的档案严格按照规定整理和保管,维护档案的完整,确保资料的安全。

2.研究中国共产党浏阳历史,总结历史经验,提供历史借鉴;编写浏阳地方党史、党史大事记等文献资料。

3.研究浏阳市地方文献和市情资料,组织整理旧志。负责地方志和综合年鉴的编纂。

4.负责接收、征集、整理本市党史、地方志和档案等重要资料,承担相关信息化工作,并运用研究成果,为社会利用史志档案资源提供服务。负责全市档案、地方志和档案的对外宣传、交流。

5.完成市委、市任政府和市委办公室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浏阳市档案馆对外加挂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编纂室牌子,按照浏阳市编委核定三定方案下设办公室、党史室、方志室、档案保管利用室、科技信息室,全额拨款事业编制25名,领导职数为:馆长1名,副馆长2名。2020年实有人员共42人,其中在岗人员23人,退休人员19人。

(三)年度重点工作计划

1.强基固本,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完成第三期档案信息化项目验收,完成对人社局民生档案信息化建设项目的指导和联合验收工作,启动实施教育局民生档案信息化建设项目,完成对全市馆室一体化数字档案系统的设备升级改造,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大幅提升,启动申报国家数字档案馆。对全馆档案进行了全面清点,重新登记造册,并及时对面临破损变质的档案进行修复。规范档案接收,深化“小窗口、大服务”活动,全年共接待查阅3万余人次,调档1万余份,复印近4万页。协助档案局开展全市档案管理工作。完成社大公路等3条省干线公路建设项目档案验收;完成水利系统档案员业务培训与横山、仙人皂等8个大中型水库档案室验收工作,其中富岭水库档案室成功晋升省二级规范化档案室;

2.推陈出新,方志工作再求新突破。精编《浏阳年鉴(2020)》,对篇目设置进行了较大幅度调整。延伸地方志工作触角,组织开展名镇志、名村志编修。目前,共有《大瑶镇志》《沙市镇秧田村志》等8部镇志、村志入选“长沙市名镇志名村志文化工程第一批名单”,占总数的五分之四,编修出版全国第一部城市居民小区志——《梅花小区志》;

3.真抓实干,党史工作再创新局面。组织召开“纪念红一方面军成立90周年暨第六届湘鄂赣苏区历史研讨会”,完成编纂《浏阳革命斗争史》《浏阳改革开放40年》等红色书籍,启动编修《红色浏阳人物故事汇》丛书。开展党史资料征编工作,征集接收相关党史资料100余册。组织参加党史纪念、专项课题研究等活动,共有12篇文章获得省级以上奖励。组织开展“红色浏阳”故事会宣讲,向全市在校学生免费发放《红色浏阳》读本,在《浏阳日报》开辟“浏阳红色故事汇”专栏,专门刊载浏阳的党史故事和党史文章,向社会广泛宣传浏阳红色党史,传承红色基因。

4.党建领航,机关建设再现新气象。深化“五化”示范党支部建设,开展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党员干部“微课堂”集中学习,以党建带工建,深入开展长沙市文明标兵单位创建和文明优质服务活动。依托“浏阳记忆”展厅,充分发挥长沙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全市基层党建学教基地的作用,组织开展“知我浏阳、爱我浏阳”中小学生假期社会实践活动,全年共接待参观8000余人次,进一步唱响了“红色兰台”行业品牌。

(四)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主要内容和涉及范围

2020年部门总体支出1019.2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71.91万元,占比36.49%,项目支出647.31万元,占比63.51%,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88.59万元,占比96.9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63万元,占比3.01%。

二、部门整体支出资金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1.实际整体收支情况。2020年度基本支出总资金371.9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46.23万元,占93.10%,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离休费、退休费、生活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公用经费25.68万元,占6.90%,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2.“三公” 经费总支出情况。2020年“三公”经费共计2.7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75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元。

3.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和公务用车(购置)情况。2020年度无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和公务用车(购置)支出。

(二)项目支出

2020年度本单位项目支出总资金647.31万元。

1.项目资金安排落实、总投入情况。2019年度项目资金总收入647.3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647.31万元,占比100%。

2.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财政拨款资金647.31万元,其中一般行政管理事(档案事务)204.62万元,主要用于党史、地方志、《浏阳年鉴》编修出版印刷等专项工作;档案馆395.99万元,主要用于档案保管保护、整理、征集、抢救、设备购置、馆室一体化系统运行、档案信息化专项工作;其他档案事务支出46万元,主要用浏阳记忆展厅运行维护专项工作;其他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0.5万元,主要用于“五化”党建专项工作;一般行政管理事务(组织事务)0.2万元,主要用于关心下一代

3.项目资金管理情。制定了较为健全的管理制度,主要有《机关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项目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办法》、《浏阳市档案馆档案管理规章制度》、《浏阳市数字档案馆档案信息化建设项目安全管理制度》、《浏阳市档案馆档案征集细则》、《浏阳市“十三五”(2016-2020)地方志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等制度,规定了专项资金业务及支出范围及档案保管保护和抢救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上述制度均得到较好的执行。会计核算规范,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合法合规,有效保障了单位正常运转、中心工作及重点工作资金需要,取得了较好的项目效益。 

三、部门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为规范专项资金的管理,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按照财政局有关专项资金的管理制度和实施细则,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了《浏阳市档案馆项目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办法》。每笔支出都能严格按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有关法规的规定执行。项目支出中用于采购货物、服务类、拨款类等资金支出均由国库集中支付,其他支出遵循先预算、再审批、后支出的原则,确保了财政资金分配和财政审批程序合法、保证了项目资金的合理使用。

(二)项目管理情况。制定了项目管理相关制度,包括会议制度、合同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在项目实施工程中,工作人员能严格执行制度的相关规定,派专人负责督查,确保任务按时高效完成。严格按照国家财经法规、预算资金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以及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有关法规的规定,围绕预算分配权、资金拨付权等关键环节和岗位加强监督监管工作,保证项目资金合理使用。

四、资产管理情况

本部门购置、折旧摊销、处置等均按照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进行,由办公室负责固定资产的日常管理,制定了详细的资产管理办法,对资产申购、采购、分配、保管、处置等细则进行了规定,资产配置按照“合法依规、保障需要、节约开支、从严控制、调剂优先、共享共用”的原则,严格执行国有资产配置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并完善了资产申购审批程序,确定了购置标准,凡是符合政府采购要求的资产及物品均按政府采购程序进行采购。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单位总支出情况。2020年度本单位共支出资金1019.22万元,其中财政资金1019.22万元。基本支出371.91万元,项目支出647.31万元。2020年部门总体支出按计划有序进行,保障了保障了单位职工工资福利发放、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和单位日常工作的正常运转。

(二)单位项目资金绩效。2020年本单位共支出项目资金671.31万元,主要包括年鉴、地方志编修编撰;档案保管保护、征集、抢救、专用设备购置、档案信息化;党史宣教、编修编撰、及浏阳记忆展厅运行。

1.党史、地方志年鉴工作经费204.62万元,主要用于党史编研宣教、年鉴及地方志编修编撰等专项工作。《浏阳年鉴(2020)》对篇目设置进行了较大幅度调整,全鉴设35个部类,成书128万字;组织开展名镇志、名村志编修,《大瑶镇志》《沙市镇秧田村志》等8部镇志、村志入选“长沙市名镇志名村志文化工程第一批名单”,占总数的五分之四,出版发行全国第一部城市居民小区志——《梅花小区志》;组织召开“纪念红一方面军成立90周年暨第六届湘鄂赣苏区历史研讨会”;完成编纂《浏阳革命斗争史》《浏阳改革开放40年》等红色书籍,启动编修《红色浏阳人物故事汇》丛书;开展党史资料征编工作,征集接收相关党史资料100余册;组织参加党史纪念、专项课题研究等活动,共有12篇文章获得省级以上奖励;组织党史干部深入禧和小学、关口中学、集里中学等学校开展“红色浏阳”故事会宣讲,向全市在校学生免费发放《红色浏阳》读本1万余册,在永安镇开展《浏阳河畔播火人·潘心元》红色故事分享会,活动吸引社会各界150余名代表参加;在《浏阳日报》开辟“浏阳红色故事汇”专栏,专门刊载浏阳的党史故事和党史文章,向社会广泛宣传浏阳红色党史,传承红色基因。

2.档案专项工作经费395.99万元,主要用于档案征集抢救、保管保护、设备购置、信息化等专项工作。完成第三期档案信息化项目验收,40余万卷馆藏档案实现电脑查阅;完成对人社局民生档案信息化建设项目的指导和联合验收工作,全市168万余页人事档案实现数字化;启动实施教育局民生档案信息化建设项目,156万余页教师人事档案计划在2021年底前全部实现信息化;完成对全市馆室一体化数字档案系统的设备升级改造,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大幅提升,启动申报国家数字档案馆;对全馆档案进行了全面清点,重新登记造册,并及时对面临破损变质的档案进行修复;规范档案接收,全年共接收重点工程档案1375卷、文书档案26003件、业务档案1096卷、人事档案234卷、土地确权档案128905卷、寄存档案68490盒,接收11个市直机关、乡镇、街道办事处等现行文件1974件,征集档案资料36册;全年共接待查阅33983人次,调卷37657卷(册)万余份,复印、摘抄、拍摄85329页,编写利用事例20例;协助档案局开展全市档案管理工作。完成社大公路等3条省干线公路建设项目档案验收;完成水利系统档案员业务培训与横山、仙人皂等8个大中型水库档案室验收工作,其中富岭水库档案室成功晋升省二级规范化档案室。

3.展厅工作经费46万元。主要用于“浏阳记忆”展厅运行维护专项工作。“浏阳记忆”展厅为长沙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全市基层党建学教基地,全年接待国家林草局中南院等各级党组织近100批次,全年共接待参观8000余人次。

4.党建、关工委工作经费0.7万元,主要用于“五化”党支部建设、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开展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党员干部“微课堂”集中学习等10余次;以党建带工建,深入开展长沙市文明标兵单位创建和文明优质服务活动;开展“知我浏阳、爱我浏阳”中小学生假期社会实践活动近40场次、

本单位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了绩效自评。绩效自评结果显示,2020年绩效目标完成较好,各项党史、地方志、档案工作有序正常开展,取得了新进步、新成效。本单位将把绩效评价情况作为今后安排项目经费的重要依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效率,提升产出和效果。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1.预算编制和预算管理还有差距。

2.预算法制观念和财务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

七、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加强预算管理、严格预算执行。严格按照预算批复和财务规定的标准列支各项经费。

2.加强预算法制化观念,增强预算约束力,提高财务管理预见性,自觉维护预算编制的严肃性。

3.完善固定资产管理、使用、清查等各项制度,管好、用好固定资产。

八、单位在资金管理、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及做法

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健全,强化支出预算管理,加强费用支出管理,强化公务出差、会议、培训、公务接待、公务租车经费审批管理;严格实行政府采购服务管理;坚持厉行节约,严格资金使用和项目组织管理,保障机关正常运转和各项专项工作有序开展,确保项目资金的产出成果及产出效益。

九、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等级

附相关评分表。



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docx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