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单位专题 > 财政局 > 浏阳财政预决算公开 > 政府预决算

关于浏阳市2021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2年 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2-09-28 来源:浏阳市财政局 字体大小:

目录

一、全市2021年财政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情况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

3.税收返还及转移支付情况

4.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平衡情况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三)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情况

(四)社保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五)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六)2021年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情况

(七)2021年财政决算草案审查变动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的变动

2.政府性基金收支的变动

二、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1.财政收入在攻坚克难中实现了双过半、稳增长

2.财政支出在开源节流中实现了保重点、惠民生

3.债务管理在堵疏并举中实现了控风险、促发展

4.财政改革在创新求变中实现了优机制、增活力

(二)下半年工作举措

1.注重培源细管,夯实财政收入增收基础

2.注重节流控支,保障重点领域资金需求

3.注重防控风险,不断规范政府债务管理

4.注重改革创新,优化财政管理体制机制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我市2021年财政收支决算草案和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市2021年财政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情况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4.26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3.29%,同比增长11.58%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收3.32亿元,全部用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63.75亿元,比上年增加12.25亿元,增长8.09%

2021年支出决算数主要变化情况如下:

国防支出同比增加212万元,增长2355.56%,主要是上级人防业务经费转移支付资金增加。

科学技术支出同比增加1.26亿元,增长40.59%,主要是花炮产业转型退出经费、科技创新科研奖补资金、制造强省专项资金等增加。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同比增加4.22亿元,增长26.11%,主要是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原试点退费资金、城乡居民养老金待遇提标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待遇正常提标支出、低保提标支出、特困供养提标支出、残疾人两项补贴提标支出等增加。

节能环保支出同比减少2.35亿元,下降48.19%,主要是原环保局上划,支出基数也相应上划,本级支出较上年减少;三大攻坚战收官,中央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中央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稳就业资金、污水处理经费、蓝天碧水保卫战项目支出等较上年减少。

城乡社区支出同比增加7.13亿元,增长33.51%,主要是老旧小区改造支出、经开区基础设施建设支出、水佳片区、长兴片区、杉松金桥片区地块土地开发支出增加。

交通运输支出同比减少8291万元,下降23.65%,主要是原农村公路三年行动付尾款支出、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项目资本金(2020年长沙市要求我市承担6250万元)减少。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同比减少1.58亿元,下降20.52%,主要是一次性支出(2020年浏阳河酒业资产处置收入安排支出1.47亿元)较上年减少。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同比减少2585万元,下降39.82%,主要是上级商贸发展专项资金较上年减少。

金融支出同比增加609万元,增长36.01%,主要是上级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较上年增加。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同比减少1.42亿元,下降39.13%,主要是补充耕地指标易地转让经费减少。

住房保障支出同比减少6617万元,下降19.59%,主要是上级公租房及配套基础设施补助、上级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资金减少。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同比减少1075万元,下降34.2%,主要是上级应急物资储备和保障补助资金减少。

其他支出(类)同比增加1997万元,增长25.78%,主要是社会福利中心建设资金、敬老院新增床位及护理型床位补贴增加。

市级预备费1.37亿元。预备费是按《预算法》的规定,在年初预算中设置的,用于当年预算执行中的突发事件处理增加的开支及其他难以预见的开支。预备费的支出已在上述各支出科目中体现,具体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9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778万元、科学技术支出465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63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2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873万元、节能环保支出46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442万元、农林水支出5649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23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57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11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590万元。

3.税收返还及转移支付情况

2021年,中央和省级财政共安排我市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42.61亿元,比上年减少5.30亿元,下降11.05%。一是返还性收入3.72亿元,与上年持平;二是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30.59亿元,下降4.79%;三是专项转移支付8.30亿元,下降31.19%。上级转移支付下降原因: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中央财政赤字规模增加1万亿元、发行抗疫特别国债1万亿元,建立了特殊转移支付机制,加大上级转移支付支持力度;受2021年特殊转移支付等财政政策相继退出或“退坡”影响,上级转移支付较上年有所减少。

4.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平衡情况

按现行财政管理体制结算,全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4.26亿元,上级补助收入42.61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8.12亿元,调入资金30.8亿元(政府性基金调入27.10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1799万元、其他调入3.51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6亿元,上年滚存结余2.22亿元,当年收入合计190.0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63.75亿元,上解支出18.47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4.34亿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32亿元,当年支出合计189.88亿元。收支相抵,年终结转1917万元,当年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99.11亿元,占调整预算的108.74%。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97.01亿元,占调整预算的107.79%

政府性基金本年支出完成113.62亿元(不含用于平衡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缺口的调出资金27.10亿元),占调整预算的91.08%。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76.86亿元,占调整预算的85.37%

按照现行财政管理体制结算,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99.11亿元,上级补助收入5551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35.65亿元,上年滚存结余8.51亿元,调入资金5210万元,当年收入合计144.35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113.62亿元,上解支出294万元,调出资金27.10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2.69亿元,当年支出合计143.44亿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9078万元,结转下年使用。

(三)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1799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00%,上级补助收入35万元,上年结余10万元,当年收入合计1844万元;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0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1799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转25万元。

(四)社保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社保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7.63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7.27亿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9.55亿元、失业保险基金8129万元),占调整预算的89.72%,比上年增加1.87亿元,增长11.89%;社保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5.54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6.78亿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7.96亿元、失业保险基金7959万元),占调整预算的82.28%,比上年增加1.16亿元,增长8.06%

根据湘政发〔20191号、长政办发〔202024号、长人社函〔202038号文件要求,我市负责编制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失业保险基金等3个险种决算,其余险种均已由上级统筹管理,由上级财政部门统一编制决算。

(五)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21年,省财政厅核定我市政府债务限额189.11亿元,其中新增债务限额37.26亿元。根据上述限额,全年发行新增债券36.75亿元(不含20221月发行的外贷3144万元和一般债券2000万元,上述5144万元为2021年额度,20221月发行),再融资债券7.03亿元,共43.78亿元,平均期限14.35年,平均利率3.37%。截至2021年底,全市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88.52亿元,控制在省财政厅核定限额以内。

(六)2021年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情况

2021年,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要求,不断加强业务学习,创新工作方法,营造浓厚氛围,努力提高绩效管理水平,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全年组织对39个项目开展了重点绩效评价,评价金额达79.94亿元,将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财政资金和财政政策评价、一般公共预算和社保基金预算评价等有机结合,探索开展了重大投资项目、PPP项目、政府债券项目、政府采购、政府购买服务、社保基金等多种类型的绩效评价,不断推进绩效评价扩面提质。全年组织对城镇开发边界内1:500地形图测量与更新工作专项等 6个项目开展了事前绩效评估,资金核减率达18.8%;组织对2020年教育装备经费、2020年度创建食品安全城市专项经费进行整改再评价,强化评价结果应用刚性。

(七)2021年财政决算草案审查变动情况

2022227日向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比较,部分收支数据有所变化,主要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和支出总计均由186.23亿元调整为190.07亿元,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的变动

按照财政“省直管县”体制进行结算,上级财政实际结算情况有所调整:

1)上级补助收入的变动。由42.83亿元调整为42.61亿元,减少2177万元,主要原因是部分上级转移支付采取“先预拨、后清算”方式下达,上级下达的产粮大县奖励资金、稻谷目标价格补贴、农村保险省级财政保费补贴资金等转移支付,因年中预拨金额大于实际应拨金额,省市结算时省财政厅予以调减收回。

2)调入资金的变动。由26.74亿元调整为30.79亿元,增加4.06亿元,主要原因是根据中央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以下简称留抵退税)政策,留抵退税上解支出增加6.58亿元,相应增加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资金。

3)上解支出的变动。由预计11.76亿元调整为18.47亿元,增加6.71亿元,主要原因是留抵退税调库上解增加6.58亿元;原环保局上划,支出基数上解增加964万元等。

4)调出资金的变动。由5210万元调整为0万元,减少5210万元,主要原因是留抵退税调库上解增加6.5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没有财力调出5210万元至政府性基金预算,相应调减调出资金5210万元。

5)年终滚存结余的变动。由于上级补助收入、调入资金、上解支出、调出资金的变动,影响年终滚存结余变动,由2.53亿元调整为1917万元,减少2.34亿元。按照省与市(县市区)结算要求,年终滚存结余全部结转下年使用。

2.政府性基金收支的变动

1)调入资金的变动。从一般公共预算调入5210万元调整为从其他调入5210万元,主要原因是留抵退税上解增加导致一般公共预算没有财力调入,相应从其他途径调入5210万元。

2)上解支出的变动。由386万元调整为294万元,减少92万元,主要原因是省财政厅对专项债券发行费分摊情况进行了调整,专项债券发行费上解支出减少。

3)调出资金的变动。由22.52亿元调整为27.10亿元,增加4.58亿元,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共预算留抵退税上解支出增加,相应调增政府性基金调出资金。

4)年终滚存结余的变动。由于上解支出、调出资金的变动,影响年终滚存结余变动,由5.48亿元调整为9078万元,减少4.57亿元。

二、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上半年,财税工作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力提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系统谋划财政发展新思路、新举措,有力保障了财政平稳运行,促进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1.财政收入在攻坚克难中实现了双过半、稳增长

贯彻落实省、市“三高四新”财源建设工程要求,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突出抓好“7+1”专项行动落实,做大做强主体税源,加力培育新兴税源,着力打好财源建设“主动仗”,提高财税收入“含金量”。一是收的质量更高。上半年全市完成地方收入62.8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06亿元,同比增长6.91%,占年初预算的55.58%,超序时进度5.58个百分点;完成地方税收45.52亿元,增长0.66%;地方税收的税占比为72.39%二是稳的基础更足。推进落实“三个挂钩”机制,配合出台了促进文旅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打造“世界花炮之都”十条激励政策等,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产业发展,厚植财税增长后劲。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1—6月,增值税留抵退税10.37亿元、新增减税降费2.46亿元、中小微制造业缓税6.5亿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助力稳住市场主体。三是征的合力更强。充分发挥财源建设联席会议制度作用,统筹调度各成员单位聚焦建筑业、金融业、采矿业、花炮内销等重点领域,持续深入推进“7+1”专项行动;财税部门自选组织开展医药行业税收、股权转让个税、地方小税种清理等9个综合治税行动,上半年共计查补、清算入库税收5.2亿元(含地方税收3.1亿元),营造了财税收入齐抓共管、各尽其责的浓厚氛围。

2.财政支出在开源节流中实现了保重点、惠民生

强化预算管理,调整支出结构,优化支出次序,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将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到“刀刃”上,全力支持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一是坚持保障重点。1—6月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4.19亿元(含“三保”支出65.9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9.64亿元,增长11.4%。其中安排疫情防控资金2.5亿元、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民生补贴1.45亿元、种粮补贴资金1.24亿元、国省道大中修及路面改善养护资金9337万元等,全力保障各项重点领域支出。二是坚持过紧日子。树牢“过紧日子”思想,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开支,大力压减非重点、非刚性支出和低效无效、非必需的项目支出。年初根据零基预算原则核减部门预算项目支出达2.61亿元,“三公”经费预算较上年下降10.52%,压减资金优先用于保障“三保”支出。三是坚持争资争项。1—6月共争取上级转移支付35.47亿元,其中争取市县调资补助5044万元、留抵退税和减税降费专项转移支付2.15亿元;共争取新增债券额度48.37亿元,其中争取一般债券额度4.74亿元、专项债券额度43.63亿元,较上年全年增加11.11亿元,增长29.82%,为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夯实了资金保障基础。

3.债务管理在堵疏并举中实现了控风险、促发展

统筹好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把握好节奏和力度,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有效防控政府债务风险。一是严格债务管理。严格落实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制度,在上级下达的政府债务限额内依法依规举借政府债务。同时探索拟定政府专项债券全生命周期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政府专项债券管理,设立专项债券项目储备库、需求库、发行库、存续库,实施“借用管还”全生命周期管理。二是科学发行债券。聚焦园区建设、农林水利、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全年储备政府专项债券项目18个,成功发行14个,发行规模43.63亿元,有力支撑了经开区新能源电子信息产业园、经开区产业新城长沙智中心、全域乡村振兴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建设。三是有序还本付息。加强税源培育、提质项目经营,多措并举筹集偿债资金来源,并将政府债务还本付息资金全额纳入预算管理,保障了到期政府债务还本付息应偿尽偿。2022年上半年地方政府债券共还本付息6.31亿元,其中偿还政府债券本金3.33亿元,支付政府债券利息2.98亿元。

4.财政改革在创新求变中实现了优机制、增活力

全力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持续统筹盘活存量资金,全面推进智慧财政建设,财政管理体制不断完善。一是强化预算绩效管理。纳入年度财政评价项目共35个,涉及评价资金24亿元;加快事前评估试点,对7个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积极探索乡镇(街道)和社保基金的绩效评价路径,对淮川和普迹等6个乡镇(街道)履职效能、管理效益和社会效益等方面开展数据分析,5年内实现乡镇(街道)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全覆盖,逐步提升资金使用单位绩效意识。二是持续盘活存量资金。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加大对各部门财政资金的统筹整合力度,对于没有明确到具体项目的上级转移支付,一律由市财政统筹使用,提高财政资源配置的“集聚效应”。印发结余结转资金管理办法,明确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结余结转具体操作细则,及时收回盘活结转结余资金,确保财政资金“应统尽统”,1—6月共统筹盘活存量资金4.41亿元。三是推进智慧财政建设。搭建财政资源平台,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预算管理一体化核心业务系统为底座,由财政内部数据向预算单位数据拓展,由主要业务应用向全面业务覆盖转变,促成单项系统建设向各业务系统统一整合、互联互通方向发展,数据集中共享程度逐步提高,数据信息资源开发和综合利用力度逐步加大,初步建成智慧财政管理信息平台。

(二)下半年工作举措

总体来看,上半年全市财政工作平稳有序,各项指标符合预期。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收支矛盾持续显现,预算“紧平衡”状况仍然突出;部分支出还不够精准有效,一些领域存在固化僵化现象;偿债压力较大,债务风险防控任务艰巨;财政体制改革还需加快,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任重道远,等等。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市委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抓细抓实各项举措,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全力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注重培源细管,夯实财政收入增收基础

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缓税减税降费政策,强化产业政策与税收贡献、专项规模与产业税收、资金分配与项目税收“三挂钩”,促进产业发展与税收贡献相匹配。引导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行业税收贡献能力,壮大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等新兴及优势产业,逐步提升亩产税收规模和税收收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增加经济增长的“含金量”。持续抓好“7+1”专项行动,充分运用综合治税平台,强化部门协同治税机制,全力查补税收,提升征管效能。

2.注重节流控支,保障重点领域资金需求

健全“过紧日子”长效机制,建立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严格控制新增支出,精准保障重点刚性支出,持续压减非重点非刚性支出,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建立大事要事重点保障机制,对标对表落实省、市党代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中央、省、长沙市和市委部署的重点民生实事、重大项目和重要工作,统筹一切可统筹资源加力保障。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织密编牢民生保障网,确保基本民生投入只增不减。

3.注重防控风险,不断规范政府债务管理

管好用好政府债务,严格执行政府专项债券全生命周期管理办法,切实防控政府债务风险。建好储备库,专班论证政府债券入库项目的可行性、必要性和经济性,选优政府债券储备项目。算好需求库,严格按照年度内可形成实物工作量的标准,精准测算年度需求,确保项目进度与资金需求相匹配。选好发行库,按照轻重缓急,科学排列专项债券项目优先顺序,优中选优发行政府专项债券。管好存续库,切实压实项目单位主体责任,做好政府专项债券项目收益归集,并按时上缴,确保还本付息资金得到保障。

4.注重改革创新,优化财政管理体制机制

动真碰硬破旧制、立新规,实施“预算改革年”行动,提升财政保障重大战略能力。出台《浏阳市财政局兜牢“三保”底线工作方案》,建立“三保”预算优先保障机制、“三保”标准审核机制、“三保”资金直达机制等10项工作机制。探索对乡镇(街道)财政运行实行风险评级,分类分级实施管控措施,动态监测乡镇(街道)财政运行,切实兜牢乡镇(街道)“三保”保障底线。加强和规范财政项目资金管理,探索实施项目立项、项目预算、项目建设、项目调整、项目绩效评价等项目资金全流程管理。

2021年财政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这得益于市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市人大的监督支持,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2022年,财政工作形势依然复杂、任务依然艰巨,我们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主动接受市人大的监督和指导,认真听取市政协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审查意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助推浏阳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挺进前五强,加快建成“两个中心”,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浏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1年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说明.docx
2021年决算事项说明.docx
2021年决算公开附表.xls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