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单位专题 > 财政局 > 浏阳财政预决算公开 > 政府预决算

关于浏阳市2022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3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3-10-13 来源:浏阳市财政局 字体大小:


        ——在2023年 9 月 30 日浏阳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局长  朱姿丰

  目   录

一、全市2022年财政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情况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

3.税收返还及转移支付情况

4.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平衡情况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四)社保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五)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六)2022年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情况

(七)2022年财政决算草案审查变动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的变动

2政府性基金收支的变动

二、2023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1以财源建设为主线,凝心聚力抓收入

2以过紧日子为主题,全力以赴稳运行

3以债务管理为主责,加力提效防风险

4.以财会监督为主攻,踔厉奋发促改革

(二)下半年工作举措

1.突出稳中求进,全力以赴培财源增收

2.优化支出结构,用心用情惠民生增福祉

3.释放政策效能,坚定信心稳投资促发展

4聚焦重点领域,蹄疾步稳促改革谋新篇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现将我市2022年财政收支决算草案和2023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市2022年财政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情况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1.14亿元,剔除政策因素影响,同口径增长10.25%。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74.05亿元,比上年增加10.32亿元,增长6.30%。

2022年支出决算数主要变化情况如下:

教育支出同比增加7.99亿元,增长25.16%,主要是上级规范津补贴政策及教师人数增加,教育系统人员经费增加;楚怡中等职业学校改扩建等建设项目支出增加。

科学技术支出同比增加1.86亿元,增长42.79%,主要是支持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建设,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的扶持力度,创新型省份建设专项资金、科技特派员专项经费等增加。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同比减少5575万元,下降18.1%,主要是上级政策调整,博物馆建设基本陈列展览等一次性工作任务完成,上级补助资金及本级配套资金减少。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同比增加2.39亿元,增长11.71%,主要是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原试点退费资金、城乡居民养老金待遇提标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待遇提标支出、优抚专项补助等支出增加。

卫生健康支出同比增加3.63亿元,增长31.94%,主要是核酸检测经费、隔离场所征用及运行经费等疫情防控支出增加;金阳医院、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建设支出增加。

节能环保支出同比减少5087万元,下降20.15%,主要是上级政策调整,新能源公交车运营奖补资金减少;因资金结算周期原因,生态绿心区基础性补偿支出减少;固定污染源清理整顿和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任务完成,相关支出减少。

城乡社区支出同比减少7.89亿元,下降27.78%,主要是受经济下行影响,科学铺排项目支出,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可用财力优先保障三保以及全市重点工作,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支出减少。

农林水支出同比增加2.38亿元,增长10.22%,主要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大力支持乡村振兴,推进美丽宜居村庄以及其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相关支出增加。

交通运输支出同比增加2.08亿元,增长77.84%,主要是做好城乡公路建设,支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农村公路建设、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危桥改造项目等支出增加。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同比减少3.37亿元,下降55.08%,主要是第一批资产清查工作等一次性工作任务结束,相关专项支出减少;因上级政策调整,135工程升级版奖补资金、医用口罩等医疗物资扩产专项资金等减少。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同比增加6923万元,增长177.19%,主要是为促进商贸流通,支持经济发展,上级外贸发展专项、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省开放型经济与流通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增加。

金融支出同比减少777万元,下降33.8%,主要是上级多层次资本市场构建补助资金、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减少。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同比减少7104万元,下降32.14%,主要是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一体确权发证项目受结算影响,暂未达到付款条件;浏阳河菊花玉宝石矿关闭退出工作完成,相关专项支出减少。

住房保障支出同比增加4.1亿元,增长151.05%,主要是上级保障性住房安居工程、棚户区改造及配套建设项目、公租房及配套基础设施补助和老旧小区配套等转移支付资金增加。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同比增加2780万元,增长150.68%,主要是受疫情影响,采购公共卫生应急储备物资,应急储备物资支出增加。

其他支出同比减少9743万元,下降100%,主要是为进一步规范财政管理,各单位根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将其他支出细化至其他具体功能科目。

按照《预算法》规定,安排预备费2.12亿元,主要用于疫情、居民自建房安全排查等应急突发事件处置,具体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6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49亿元、城乡社区支出2941万元、农林水支出396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00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344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2242万元。

3.税收返还及转移支付情况

2022年,中央和省级财政共安排我市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53.48亿元,较上年增加10.87亿元,增长25.5%。一是返还性收入3.70亿元,与上年持平;二是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36.05亿元,较上年增加5.46亿元,增长17.85%;三是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3.73亿元,较上年增加5.42亿元,增长65.36%。

4.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平衡情况

按现行财政管理体制结算,全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1.14亿元,上级补助收入53.48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转贷收入22.4亿元,调入资金31.48亿元(政府性基金调入28.45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1936万元、其他调入2.84亿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32亿元,上年滚存结余1917万元,当年收入合计212.01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74.05亿元,上解支出18.76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还本支出17.48亿元,当年支出合计210.29亿元。收支相抵,年终结转1.72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27.45亿元,占调整预算的102.35%。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24.87亿元,占调整预算的104.06%。

政府性基金本年支出完成138.63亿元,占调整预算的89.94%。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89.30亿元,占调整预算的84.92%。

按照现行财政管理体制结算,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27.45亿元,上级补助收入7097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43.82亿元,上年结余收入9078万元,调入资金1.25亿元,当年收入合计174.14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138.63亿元,上解支出378万元,调出资金28.45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1876万元,当年支出合计167.31亿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6.83亿元,结转下年使用。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1956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03.6%,上级补助收入23万元,上年结余25万元,当年收入合计2004万元;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68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1936万元,收支相抵当年收支平衡

(四)社保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社保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0.24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8.53亿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10.68亿元、失业保险基金1.03亿元),占调整预算的98.09%,比上年增加2.61亿元,增长14.79%;社保基金预算支出完成20.41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7.44亿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12.04亿元、失业保险基金9310万元),占调整预算的95.26%,比上年增加4.88亿元,增长31.38%。

根据湘政发〔20191号、长政办发〔202024号、长人社函〔202038号文件要求,我市负责编制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失业保险基金等3个险种决算,其余险种均已由上级统筹管理,由上级财政部门统一编制决算。

(五)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22年,省财政厅核定我市政府债务限额237.48亿元,其中新增债务限额48.37亿元。根据上述限额,全年发行新增债券47.69亿元,再融资债券17.67亿元,共65.36亿元,平均年限15.9年,平均利率3.11%。截至2022年底,全市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37.06亿元,控制在省财政厅核定限额以内。

(六)2022年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情况

2022年,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创新工作方法,提高绩效管理水平。全年组织对39个项目开展了重点绩效评价,评价金额达43.17亿元。将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财政资金和财政政策评价、一般公共预算和社保基金预算评价等有机结合,探索开展了重大投资项目、政府采购、政府购买服务、社保基金等多种类型的绩效评价,拓展乡镇财政支出情况绩效评价工作,推进绩效评价扩面提质。根据评价结果调整项目预算9个,建议核减项目金额6759.1万元。

(七)2022年财政决算草案审查变动情况

2023227日向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比较,部分收支数据有所变化,主要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和支出总计均由210.56亿元调整为212.01亿元,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的变动

按照财政省直管县体制进行结算,上级财政实际结算情况有所调整:

1)上级补助收入的变动。由53.15亿元调整为53.48亿元,增加3244万元,主要原因是财政和其他业务主管部门积极向上争资,其他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增加。

2)债务转贷收入。由22.16亿元调整为22.40亿元,增加2375万元,主要原因是国际组织借款收入增加。

3)调入资金的变动。由30.59亿元调整为31.48亿元,增加8854万元,主要是保障长沙市轨道交通项目资本金等分摊支出,故相应增加政府性基金调入资金。

4)上解支出的变动。由预计16.76亿元调整为18.76亿元,增加2亿元,主要原因是按照上级要求,新增长沙市轨道交通项目资本金分摊支出。

5)年终滚存结余的变动。由于上级补助收入、调入资金、债务转贷收入、上解支出的变动,影响年终滚存结余变动,由2.27亿元调整为1.72亿元,减少0.55亿元。按照省与市(县市区)结算要求,年终滚存结余全部结转下年使用。

2政府性基金收支的变动

1)上解支出的变动。由300万元调整为378万元,增加78万元,主要原因是专项债券发行费增加。

2)调出资金的变动。由27亿元调整为28.45亿元,增加1.45亿元,主要是新增长沙市轨道交通项目资本金等分摊支出,故相应增加政府性基金调出资金。

3)年终滚存结余的变动。由于上解支出、调出资金的变动,影响年终滚存结余变动,由8.29亿元调整为6.83亿元,减少1.46亿元。

二、2023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上半年,财税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经济工作会议和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创新举措,攻坚突破,实现了财政运行稳健有序,风险防控稳步调优,财政改革纵深推进。

(一)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1以财源建设为主线,凝心聚力抓收入

聚焦项目建设提速年、营商环境提质年工作主题,以七个收入攻坚组和十大行业专项行动组为抓手,增强财源发展后劲,实现财源建设与经济发展同步推进和良性循环。一是聚焦重点领域。支持重点产业发展,落实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支持科技创新高地建设等积极财政政策,发挥标志性项目的牵引作用,推进补链、延链、强链,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条现代化,打好收入来源底子二是释放政策红利。积极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调、补、奖、缓、罚综合措施,实现应退尽退,早退快退,16月,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3.47亿元,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激活发展动能。三是强化税收征管。聚焦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关键税种,开展收入攻坚专项行动,深入推进税费精诚共治行动,充分发挥收入攻坚会议制度优势,各部门通力协作,做好分析研判,确保应收尽收,应缴尽缴,壮大收入规模盘子16月,税费精诚共治行动增加入库税收1.4亿元。四是资产盘活创收。制定《浏阳市国有三资清查、处置与管理改革实施方案》,按照资源资产化、资产证券化、资金杠杆化原则,分类处置盘活国有三资,累计盘活国有三资149项,盘活总金额9.87亿元。

2以过紧日子为主题,全力以赴稳运行

始终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作为财政工作指导方针,有保有压,以党政机关过紧日子,换老百姓过好日子。一是兜牢兜实三保民生底线。编制全市三保支出清单,清单内项目优先支付,清单外项目视库款情况统筹调度、有序安排,确保三保优先保障。16月共计完成三保支出50.38亿元。二是全力保障财政平稳运行。坚持无预算不支出、有预算紧支出原则,对财政支出实施限额管理,科学合理划定限额标准和额度,确保库款平稳运行。三是科学铺排政府投资项目。坚持有保有压、量入为出原则,按轻重缓急合理安排项目资金。政府投资项目一律实行资金来源审核,未通过审核一律不予立项。严格财政评审,严把支付标准,未达条件一律不予支付。16月,政府投资项目压减率达37.97%。

3以债务管理为主责,加力提效防风险

坚持举债有度、用债有效、管债有规、偿债有方,全面加强政府债务和金融市场管理,切实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一是债务增速有效控制。严格执行一套表、一把尺,从合规性、必要性、可行性、收益性等维度,高质量、严规矩一盘棋把握好新增融资的度,债务增速得到有效控制。二是债券发行有力推进。严格执行政府债券全生命周期管理,加快项目储备和债券发行,16月成功发行项目6个,到位债券资金16.9亿元,严格债务资金全流程管理,有效管好用好债券额度指标,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得到有力保障。三是债务风险有效防控。打好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阻击仗,16月,通过发行再融资债券偿还到期政府债务6.71亿元,付息4.54亿元,债务到期兑付,全市政府债务风险总体稳定可控。

4.以财会监督为主攻,踔厉奋发促改革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聚焦重大项目、重大战略、重大举措落实落地情况,加大监督力度,建立多方联动的财会监督体系,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一是监督检查全面发力。扎实推进财会监督专项行动走深走实。以防范化解风险阻击仗为重点,全面开展监督检查和风险隐患排查。促进财会监督与审计监督的贯通,构建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督体系,进一步强化财经纪律刚性约束。二是绩效评价全域覆盖。采取试点—推广—覆盖—建制模式,将财政绩效评价拓展至全市所有乡镇(街道),聘请专家全方位参与制定乡镇(街道)整体支出评价体系,不断提升预算绩效评价工作的公信力和共识度。三是内控监督全面升级。抢抓内控信息化试点机遇,以业务流程为主体,以内控制度为参照,以比对预警为手段,建设智慧财政内控系统,不断提高内控管理数字化治理水平。打通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政府采购、财政评审三大系统间的数据壁垒,实现政府投资项目全流程闭环管理。

(二)下半年工作举措

2023年上半年,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财政运行总体平稳。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管理中还面临一些突出问题和挑战。主要是:受减税降费、经济下行、上级一次性专项补助政策退出等因素影响,可用财力增量极为有限;三保和债务还本付息等刚性支出持续增长,长赣高铁、长浏快线、乡村振兴等市委重大战略部署都需要财力保障,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部分领域支出结构僵化固化,预算约束刚性有待加强,资金使用效益有待提高。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市委的决策部署,打好财源建设、支出保障、防范风险、改革创新组合拳,推动全市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1.突出稳中求进,全力以赴培财源增收

拓展行业税费精诚共治广度和深度,重点加强对食品制造、汽车销售、驾校、民办学校等行业,房土两税、所得税等税种的征收管理。加快长赣高铁、长浏快线、椒花水库等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加强纳税指导及重点项目税收监管,确保重大项目税收及时入库。进一步强化土地收入管理,加大土地招商力度,清理零散、小型地块,加强土地资源精细化管理,盘活批而未供等闲置土地。按照摸清、盘活、规范的步骤,依据能用先用、不用可售、不售可租、能融则融、能缴则缴原则,加速推进闲置资产资源清理利用,最大限度提升资产管理效益,拓宽收入来源。

2.优化支出结构,用心用情惠民生增福祉

增强重点领域财政保障,实施大专项+任务清单编制模式,优先保障三保支出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兜牢三保底线,持续提升民生福祉。进一步树牢过紧日子思想,严格做到无预算不支出,有预算也要紧支出、缓支出。创新投融资模式,进一步厘清政府支出边界,严控以政府及部门名义举办各类节庆活动,确需举办的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筹集资金,减少财政直接补助,节约财政资金。持续完善库款分级保障和动态预警机制,继续实行三保清单保障和财政支出限额管理,切实保障国库库款安全,防范财政运行风险。

3.释放政策效能,坚定信心稳投资促发展

打好打赢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阻击仗,严控债务增量,稳妥化解存量,积极开好前门,充分发挥政府债券在融资和推动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积极作用,聚焦短板领域和重点方向,加大项目储备力度,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努力形成实物工作量、形成有效资产、形成社会效益。加快政府债券发行,在坚决做到无来源不立项的前提下,管好项目立项第一步,完善政府债券项目一案两书,做好债券发行准备工作。加强专项债券全生命周期绩效管理,实现借、用、管、还的穿透式、全过程、跨部门监管,按照谁使用、谁偿还的原则,加强债券项目收益的归集和政府债券的还本付息。

4聚焦重点领域,蹄疾步稳促改革谋新篇

探索推行新一轮市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合理划分市乡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理顺市乡财政关系,赋予乡镇(街道)聚财、生财、用财、管财权力激发乡镇(街道)、园区培植财源、发展经济的积极性。切实加强财会监督开展财会监督专项行动、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探索建立发现问题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及时纠正资金使用过程中的违法违规问题。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压实整改责任,抓好整改落实。对一些屡审屡犯问题,从制度机制上剖析原因、堵塞漏洞,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构建部门全面评估+财政重点评估模式,健全完善重大政策和项目事前绩效评估机制,将评估结果作为重大政策和项目实施的主要依据。

2022年财政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这得益于市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市人大的监督支持,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2023年,财政工作形势依然复杂、任务依然艰巨,我们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主动接受市人大的监督和指导,认真听取市政协的意见和建议,贯彻落实本次会议审查意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担当作为的精气神,攻坚克难、守正创新,奋力推进财政管理改革,为高水平绘就中国式现代化浏阳图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2年决算公开附表(定稿).xls
2022年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说明.docx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