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单位专题 > 浏阳市行政执法公示 > 市审计局 > 其他信息

浏阳市审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 2023-02-28 来源:浏阳市审计局 字体大小:

2022年度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浏阳市审计局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与依法审计紧密结合,坚持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审计支撑。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高度重视,加强依法行政组织领导

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审计机关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局发展总体规划、年度工作计划中做到与审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始终坚持把依法行政工作当作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举措来推动落实。

(二)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法治建设要求

我局始终把提高审计干部法律意识和能力作为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抓手。一是实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化,建立领导班子定期学法制度,把法律列入党组会议学习内容,每年领导班子至少参加两次以上法治专题学习。二是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参加普法考试,参学率和合格率达到100%,通过以考促学,以学促用,进一步提升我局干部职工法律知识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三是开展多形式学法用法普法培训,依托“三会一课”,通过“审计大讲堂”、青年干部读书班等多种形式确保学习贯彻全员覆盖,要求全局审计人员立足实践、学用结合,自觉把新修订《审计法》作为开展审计工作的行为准则,严格依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行使审计监督权,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依法监督,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制约

2022年,按照“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要求,我局主动作为,从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财政审计、民生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资源环境审计、国企与国资审计、其他审计八大板块入手,综合考虑政策跟踪、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审计调查相融合,积极探索融合式、“1+5+N”等审计组织方式,努力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确保审深审透,最大限度扩展覆盖面,减少审计盲区。

(四)规范执法行为,依法开展审计工作

一是结合行政执法证件管理要求,认真抓好全局执法人员证件的换发以及报名培训考试等工作,提高全局审计执法人员素质和执法水平,切实维护行政执法的严肃性和纪律性。二是持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规范取证活动,严格依法审计。严格质量把控,推进实行现场审理,结合项目讲评及质量检查等方式,把审计项目实施过程的各个环节纳入质量控制与监督的视野,确保审计程序规范,审计取证细致扎实,确保按照“依法、程序、质量、文明”的要求落实审计责任。三是强化执法全过程记录。要求各审计组严格按照审计署、省审计厅、长沙市审计局相关规定,完善审计现场各项记录,真实、完整地记录审计实施过程、审计结论和与审计项目有关的重要管理事项,并严格审计项目立卷归档。

(五)多方联合,深化法制宣传

一是强化社会普法工作。我局结合结对共建和微网格等中心工作,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群众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审计法》等法律法规。二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审计人员以各级党政领导、国有企事业领导人员等被审计单位有关工作人员作为普法宣传重点对象,以审计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财经法律法规作为普法宣传重点内容,充分利用审计调查了解、审计进点会、现场审计、审计结果反馈会、整改监督等环节,边审计边普法。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缺乏高素质法治专业人才,法治力量还待增强。根据审计工作性质,单位近年来招录的新进人员财务会计、审计学、计算机专业的居多未能招录法律专业的高素质人才,审计人员都是通过工作中边做边学和平时的一些学习积累,对法律的运用熟练程度还不够。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学习,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学深悟透做实的原则,做到学思用相贯通、知信行相统一。进一步加大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落实力度,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审计队伍,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二)强化责任,加大行政行为监督力度

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总体建设目标,严格落实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严格规范审计执法行为,不断推进“阳光审计”建设,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三)持续发力,营造出良好的法治氛围

深入持续抓好党员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树立良好的审计形象。紧紧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注重对涉审类法律法规和各项财经纪律的深入普及,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为营造和谐美好的法治氛围、创建法治政府贡献审计力量。

                               浏阳市审计局    

                              2023130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