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疫情防控政策措施 > 防疫科普知识

孕妈妈别慌,做到这些就能母子平安

发布时间 : 2022-12-22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彭放 通讯员 严丽 阳之韵


新冠病毒经过不断的变异,目前主要毒株为奥密克戎变异株,其主要特点是致病力和毒力明显减弱,临床症状相对轻,但传染性更强,孕产妇和新生宝宝的感染风险也变大了。


孕妇阳了会传给宝宝吗?妈妈阳了能哺乳吗?新生宝宝更容易感染吗?近日,记者采访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产科、新生儿科专家,为有准妈妈和新生宝宝的家庭支招,并请药学专家进行用药指导。专家表示,不管是备孕期、孕期还是哺乳期,新冠病毒的感染率、有症状患者的比例和症状表现类型和普通人群差别不大,没必要紧张和焦虑。


备孕期


某些抗病毒药物比新冠病毒更可怕


备孕期如何防护?湘雅医院产科主任、主任医师张卫社表示,和普通人一样,接种新冠疫苗是最好的武器。孕前接种新冠疫苗可以减少重症感染的风险,同时有利于产生保护婴儿的抗体。如在接种疫苗前后意外怀孕,不需要终止妊娠,规律产检即可。生活中应加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规律作息、保证营养均衡,在怀孕前3个月补充叶酸。


湘雅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肖笛提醒,备孕期间一定要避免使用胚胎毒性药物。比如利巴韦林俗称“病毒唑”,别看它的俗称里有“病毒”二字,实际上,它对新冠病毒、流感病毒无效,且具有明确的胚胎毒性,可导致胎儿畸形或流产。如果意外使用了利巴韦林,须在最后一次用药后6个月内严格避孕。


孕产期


推荐使用成分明确、单一的药物


“孕妇感染后,如果没有明显不适,不一定要用药治疗,用药的目的是让孕妈妈感觉更舒适。”张卫社建议,可以使用表格中列举的“孕期可用”的药物针对性地对症处理,同时密切关注病情变化和胎动等情况。对于鼻塞、咽痛、咳嗽等症状,可以先尝试非药物方法缓解。鼻塞可用生理性海盐水滴鼻或洗鼻;咽痛建议多饮水,喝冷饮或热饮,淡盐水漱口,热蒸汽熏蒸,含润喉糖;咳嗽可含服蜂蜜。


肖笛提醒孕妈妈用药前一定要看清成分,推荐使用成分明确、单一的药物。高热对孕妈妈和胎儿具有不利影响,但孕期优先推荐的对乙酰氨基酚目前供不应求。如果处于孕晚期的孕妈妈买不到对乙酰氨基酚,可以考虑使用疗程不超过2天的布洛芬替代,同时多饮水,辅以物理降温。布洛芬单次用量为0.2~0.4克,最短间隔4~6小时重复1次,24小时内不超过4次。


本身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病的孕产妇要格外注意,在选择治疗新冠药物时,建议先咨询医生或药师,告知之前长期服用的药物,避免出现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或对基础疾病有影响。


孕妈妈什么情况需要去医院?张卫社提醒,在居家健康监测的过程中出现头痛、头晕、心慌、呼吸困难、持续发热,或新冠症状在对症处理后无改善反而加重,或出现产科情况如腹痛、阴道流血或流液、胎动异常等,需要尽快前往医院就诊。


孕产妇感染新冠,会影响宝宝吗?是否要选择剖宫产?张卫社表示,单纯的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没有自然分娩禁忌(如心脏功能、肺功能异常等),能够耐受自然分娩过程的孕妇,可以选择自然分娩。


哺乳期


妈妈确诊后采取措施仍可母乳喂养


如果妈妈在哺乳期阳了,能不能喂奶?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医师岳少杰表示,如果妈妈没有症状,可以给宝宝哺乳,但妈妈和宝宝接触时,一定要戴N95口罩,同时注意手卫生;如果妈妈有发热、咳嗽等症状,最好不要亲喂宝宝,可以把母乳吸出,由健康的家人用奶瓶喂给宝宝。在吸奶时,妈妈也应该全程佩戴N95口罩,母乳不需要特殊处理,但是奶瓶要彻底消毒。妈妈和宝宝最好不要待在同一个房间,同时注意房间定时通风。


服用哪些药物不影响哺乳?“表格中列举的哺乳期可用药品通常不影响喂奶。”肖笛提醒,哺乳期禁止使用含有“可待因”“罂粟壳”等成分的药镇咳。在针对咽痛的含片中,不推荐使用含有“薄荷脑”“冰片”成分的药物,特别不推荐含碘的含片,如华素片(西地碘含片)。


低龄宝宝


2月龄以下不用退热药,四种情况及时就医


“疫情发生3年来,新生儿感染新冠病毒的情况非常少见,即使新生儿核酸阳性,临床表现也非常轻。”岳少杰介绍,新冠病毒感染的宝宝临床表现也是以发热、咳嗽、流涕为主。如果体温在38.5℃以下,不需要用退热药,医生一般提倡2月龄以上的宝宝体温在39.5℃以上才用退热药。不足2月龄的宝宝,特别是新生儿,不用退热药,主要是用37℃~38℃的热水洗澡的办法物理降温。2~6月龄的宝宝,如果体温在39.5℃以上,可采用对乙酰氨基酚退热。6月龄以上的宝宝,可选用乙酰氨基酚或者布洛芬中的任一种退热,一定要仔细查看说明书,先从低剂量开始用药,如果体温控制不好,再逐渐增加剂量。而且如果宝宝发热,不要求用药物将体温降至完全正常,只要体温下降,宝宝精神、活动、饮食正常就可以了。如果孩子咳嗽厉害,可以适当用一点止咳化痰药,但最好不要用镇咳药。一些家长认为宝宝发热、咳嗽,就要使用抗生素,这是一个误区。抗生素是治疗细菌感染的药物,对新冠病毒是无效的,只有医生怀疑宝宝合并有细菌感染时,才考虑使用抗生素。


宝宝什么情况需要到医院治疗?一是体温39℃以上,连续3天没有下降的趋势;二是宝宝精神状态不好,吃奶量和活动量明显减少,总想睡觉;三是3个月以下的低龄宝宝、新生儿高热;四是宝宝出现喘憋、惊厥等情况。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