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建议提案办理 > 长沙市人大代表建议

浏阳市人民政府关于长沙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8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 : 2022-07-18 来源:浏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大小:

陈玉玲代表:

您在长沙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根据需求引进人才以解决烟花行业人才缺口的建议》收悉。长沙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交由浏阳市人民政府主办,长沙市人社局、市科技局会办,现综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根据行业自身特色,为烟花爆竹行业出台人才引进政策,精准引才育才,以满足产业发展的需要”方面

我市将烟花爆竹产业链纳入10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全力打造,重点推进强链、延链工程。出台《浏阳市烟花爆竹产业高质量安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浏阳市打造“世界花炮之都”十条激励政策》《浏阳市推动花炮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浏阳市加速推进烟花爆竹产业转型升级实施办法》,认真落实《长沙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实施办法》等文件,突出政府对产业人才工作的政策支持和宏观引导,加强产业人才要素保障,加速新旧动能转换,为花炮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政策指导与帮扶。截至2022年6月,烟花行业高级人才共有27人享受多项人才政策补贴。做好宏观规划。组织专家团队科学编制浏阳花炮产业集群“十四五”发展规划,为未来五年产业发展谋划蓝图。积极落实《湖南省关于推进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制定《浏阳市打造世界烟花之都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积极为烟花爆竹行业引才育才以满足产业发展的需要,推动花炮产业安全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

二、关于“鼓励技术创新,为烟花爆竹行业开设技术创新专项资金”方面

我市大力支持烟花爆竹产业发展,制定出台《浏阳花炮传统小产品保护与扶持实施办法》,2019年至2021年连续开展浏阳花炮传统小产品专项奖励申报及评审工作,三年共评选出100家获奖单位,兑现奖励资金共962万元。出台科技创新1+8政策,其中科技计划项目政策每年都有支持花炮类企业,每个项目支持金额为5—10万元;出台《浏阳市关于推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措施》,鼓励花炮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新认定的一次性给予10万元补助,重新认定的给予5万元补助。

三、关于“为烟花爆竹从业人员提供技能培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方面

积极开展烟花爆竹行业职称评审工作,共为行业培养职称人才3945人,其中亚太地区工艺美术大师1人,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2人,省级工艺美术大师15人,正高级工艺美术师2人,副高级工艺美术师167人,中级工艺美术师871人,助理工艺美术师(含工艺美术员)2887人,构建了初、中、高级三级职称管理体系,打造了一支素质优良、业务技术过硬、富有生机活力的职称人才队伍,为行业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组织开展各类转型升级培训班,先后赴上海复旦大学、杭州阿里巴巴、湖南工商大学、湖南省安全职业学院取经求智。开展行业中青年企业家交流学习活动,培养学习型企业;组织开展花炮企业参与版权保护培训,增强企业产权保护意识及能力;开办烟花爆竹培训班,2021年共开展418期,培训20542人,补贴16236人,补贴金额13394700元。

感谢您对花炮产业发展的重视和关心。


浏阳市人民政府     

2022年7月18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