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做好"十四五"规划主动公开 > 历史规划计划

浏阳市交通运输局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0-03-17 来源:浏阳市交通运输局 字体大小: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之年,也是我省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开局之年。展望2020年,浏阳交通机遇与挑战并存,发展与困难同在。

发展机遇方面。一是国家宏观政策的机遇。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减税降费巩固拓展,财政支出结构优化,财政部提前下达1万亿的新增地方专项债,有利于破解交通建设融资难问题。二是交通强国战略的机遇。《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升了交通的地位,湖南作为第一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将获得真金白银的项目资金。三是市委、市政府交通先行战略的机遇。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交通工作,坚持交通先行战略,决策了一大批重大交通项目。四是人民群众期盼交通建设的机遇。群众对交通项目建设的诉求和期盼非常高,对交通项目建设非常支持。

困难挑战方面。一是交通项目建设受土地、资金、环保政策等要素刚性约束,导致重点工程难以推进,财政投入降入低谷。二是安全生产的压力。安全生产意识还不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各种违法行为时有发生,不可预见的因素还不少。三是公共交通发展质量和效益有待提升。随着私家车保有量与日俱增,公共交通客源大幅减少,班线、出租车等行业发展不景气,企业亏损严重,运行艰难。同时,客运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不高,行业形象有待提升。四是部分行业监管跟不上新业态发展步伐。化被动监管为主动服务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流程需要进一步优化。五是机构改革没有完全到位。行政许可、事业性服务、行政执法界定不清,运行不畅,特别是几个事务中心的定位及职能职责有待理顺。

2020年浏阳交通运输工作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推进重大交通项目建设,着力提高交通运输服务质量,加快实现行业治理能力现代化,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交通强市,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浏阳当好先行官。

2020年,浏阳交通运输工作要以建设人民满意的交通强市为目标,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五项重点工作:

1.全力推进交通项目建设。一是做好规划编制。科学编制“十四五”交通规划、湘赣边交通互联互通规划。积极与上级部门衔接协调,争取将江干高速东延线、湘赣边高速浏阳段纳入“十四五”规划,加大资金争取力度,抓好项目落地。二是扎实推进项目。科学铺排交通建设项目,力争启动南北横线浏阳境内路段相关路段建设,分步推进G106浏阳绕城公路(西南环线)建设,全力加快金阳大道三期、东南旅游干线、G319天马山隧道扩建等项目建设。三是实施路网优化。实施11个路网衔接和改造工程,打通一批断头路、拥堵路、边界路,加密路网系数,提高通达深度,解决部分偏远地区群众出行难问题。四是促进示范带动。深化四好农村路建设和示范创建,全面完成重点民生实事项目、长沙市规项目、危桥改造项目、安防工程、贫困村公路项目和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任务。

2.着力提高运输服务品质。一是提升道路运输质量。持续引导客、货运输企业归并整合,实施规模化、规范化、集约化经营,提升市场竞争力。积极配合做好普通货车“三检合一”工作。建立健全客货运行业服务质量信誉评价机制,促进行业提升服务质量。二是推进公交优先发展。进一步整合资源,争取财政资金加大投入,发挥市交建投等平台公司融资作用,优化整合现有公交路网,完善站点和线路,增加公交运力,规范运营管理,提升公交从业人员综合素质,推进公交发展质量和效益双提升。三是管好新兴业态。强化服务意识,优化完善准入条件、审批流程和服务,进一步规范网约车、共享单车等新兴业态发展。加大非法营运打击力度,全面清理不合规网约车平台、车辆和从业人员。四是优化营商环境。完善行政审批工作机制和流程,持续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和“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提高群众和企业办事效率。同时,严格落实交通运输领域红黑名单制度和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双公示”制度,全面加强交通运输领域信用体系建设。

3.致力提升行业治理水平。一是理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归并行业内所有执法力量,组建执法大队。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二是保持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高压态势,建立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百日行动”常态化机制,形成运政、路政相结合,非现场执法与路面执法互相配合,客运、货运、治超执法同步推进的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格局。严格贯彻落实省政府296号令,扩大城区禁货范围,发挥源头企业地磅监管系统作用,切实保障公路桥梁安全。三是建设法治政府部门。加大交通运输行业普法工作力度,科学编制执法计划,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健全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严格规范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和执法文书编制,继续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严格执法监督检查,提高行业执法监管效能。四是加强日常管理。全面加强交通建设项目质量安全监管,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机关内控制度,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继续推进扫黑除恶斗争。

4.竭力守住安全发展底线。一是完善安全责任体系。坚持 “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形成一把手负责制,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体系,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二是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落实好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形成四大领域“隐患清零”常态化机制。扎实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杜绝重大以上交通安全责任事故。三是完善应急保障体系。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制度,健全应急保障协调、指挥机制,加强从业人员应急培训、应急演练,提高行业应急保障能力。四是加强“两客一危”管理。充分发挥好智能监管平台作用,紧扣“人、车、路”三大重点要素,扎实开展源头隐患排查整治和违法查纠。五是继续做好铁路安全环境整治工作,保障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5.努力加强行业党的建设。一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筑牢初心使命,凝聚奋进力量。以“五化”党支部建设为抓手,落实好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工作,切实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建立健全创先争优机制,开展“红旗科室(单位)”“服务标兵”评比等活动,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完善机关制度建设,继续深入实施周例会、局领导巡查日和谈心日等制度,形成工作推进、督查落实的常态机制。加强干部培训和人才引进,努力提升交通运输队伍素质和专业素养。建立岗位流动机制,推动干部有序交流、定期交流。三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严格执行“三个不准”,压实压紧“两个责任”,进一步健全考核评价、责任排查等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局追责问责办法,扎实开展警示和提醒教育,加强重点领域作风建设风险点的督查。四是加强宣传思想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强化舆情的监测、研判和应急处置。加强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培养、树立、宣传先进典型,讲好交通故事,传播交通声音,展示交通形象。五是推进行业文明建设。构建文明创建常态机制,局机关争创长沙市文明单位,统筹推进工会、妇委会、老干、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凝聚人心促发展。

浏阳市交通运输局

2020年3月17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