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做好"十四五"规划主动公开 > 历史规划计划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0-03-01 来源: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 字体大小:

2020年,是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年,这一年,所有行动计划必须全面完成;也是环保垂改运行第一年,这一年,生态环境保护机构要实现转职能、转职责、转方式的全面调整;又是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和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进驻湖南关键年,这一年,环保督察各项任务要全面落实。因此,我们必须要始终保持目标不变、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抓实抓好2020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生态环境厅“四严四基”三年行动计划,以“1535”工程为抓手,坚决完成“五三”战略任务,即“五个三”,聚力聚焦三类目标(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环保督察政治任务、环境风险防控);坚决打好三场战役(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净土持久战);全力抓好三项整改(环保督察问题、突出生态环境问题、重点环境信访问题);有力夯实三大格局(党政同责、城乡共治、建管并重);着力提升三种能力(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奋力推进五大攻坚行动,即“一个五”,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开展“益千企”行动;在共抓长江大保护专项治理方面持续发起“夏季攻势”行动;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方面开展饮用水源地保护行动;在打击固废乱倾乱倒、危废违法处置方面开展“雷霆”行动;在工业园区环境治理体系方面开展“智慧”行动;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工作目标是: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持续改善,大气质量稳定保持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PM10、PM2.5年均浓度分别达55ug/m³、35ug/m³以下,优良率稳定达95%以上。浏阳河出境断面持续稳定达Ⅱ类标准,捞刀河北盛镇乌龙陂坝(北工断面)年均值达Ⅱ类标准。铁山桥市控断面锰因子浓度实现达标,受污染地块、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均达90%以上。实现生态环境风险安全可控,生态环境治理年度任务全面完成,生态环保治理体系基本构建,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逐步提升。

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主动作为,全力备战新一轮环保督察。一是围绕督察重点全面自查自纠。新一轮督察重点紧盯生态环保政治责任落实、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转变、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解决、第一轮督察及“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生态环保长效机制等5个方面问题,各乡镇(街道)、园区、市直部门要做到双向发力,同步做好“控增量”和“减存量”两篇文章。存量上关键要做到严控原有风险点,对造纸、花炮、木工、模压等老行业问题知根知底、心中有数、对上一轮的环保督察信访问题做到有效化解,确保原有风险点不再发酵、老问题不再反弹;增量上关键要找准和抓牢新的风险点,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一系列新问题,敏锐查找、认真分析、找准规律,切实把控住重要生态功能区、涉危涉爆涉重类化工和矿山企业、危险废物产生和经营单位等领域风险。二是持续推进八大重点行业问题整改。八大重点环境问题是我们对照中央、省级环保督察进行自查自纠、梳理排查出的重难点问题,是打好主动仗的关键之举。具体为大瑶造纸基地、南方水泥厂、经开区污水处理厂、两型产业园污水处理厂、大围山红莲寺及滑雪场、生活垃圾处置、木制品加工行业、洗砂制砂行业等8项问题。下阶段,大瑶镇、发改局、永安镇、环保局、经开区、两型产业园、大围山森林公园、林业局等牵头单位要持续推进问题整改,对推动确有困难的问题,及时呈请督办市领导进行专题调度,确保整改成效。

(二)系统铺排,坚决推进蓝天碧水净土治本。一是着力治气。严格落实“六控”“十严禁”要求,围绕颗粒物和臭氧两大重点污染因子,抓实抓细大气污染防治191项重点项目建设。严控工业企业废气排放,推进盛世建料、百盛空心机砖厂等36家企业工业窑炉专项整治;完成普济生物公司、雪天精细化工等8家企业的无组织排放治理。狠抓臭氧污染源管控,完成几好家具公司、特殊教育印刷厂等79项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持续推动燃气燃煤锅炉改造改烧,全面淘汰宏利纸制品加工厂、顺宏珍珠岩粉厂等27座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完成隆顺烟花、杨家纸业等6座1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特别限值改造,推动新奥热力、盐津铺子等23家企业燃气锅炉低氮化改造。切实抓好餐饮油烟治理,开展“淮川街道嗣同路绿色餐饮示范街”“绿色社区”创建;治理老旧小区居民餐厨油烟污染2000户以上。不断完善重点工业企业大气污染防治综合平台建设,推动园区企业和园区外65家企业的vocs 治理设施排气口在线监控和用电监测动态管控系统建设。加快提升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度,强化非道路移动机械治理。二是着力治水。以“河长制”为主抓手,全面落实“一江一湖六河”工作要求,紧盯浏阳河、捞刀河、南川河水域污染治理,完成水污染防治的10项重点任务,确保河流水质全面达标。切实提升城乡截污治污能力,新建乡镇污水配套管网15公里;完成城区杨家河截污干管改造、百宜河流域雨污分流管网建设;推动2座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5座乡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着力抓好浏阳河、捞刀河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在两河沿线500米范围内开展“全口径”入河排污口排查,建立台账名录;完成葛家镇污水收集及处理、畜禽养殖综合治理和河道环保疏浚工程建设;对标对表《浏阳市捞刀河流域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抓好落实。巩固和完善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机制,推动《株树桥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项目实施方案》落实落地;开展45处千吨万人、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分和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启动北园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公园建设。加强资源能源集约利用,加快推进绿色城市布局与建设。三是着力治土。以重金属污染地块整改为重点,强力推进土壤污染防治。10月前完成宝山河断面、铁山桥断面重金属超标问题整改年度任务和社港镇土法烧铜遗留矿渣场地风险管控项目建设,实现达标排放。完成三元矿业、鑫磊矿业等十家尾矿库整治,消除尾矿库重大环境隐患。对建设用地开展调查评估,完善污染地块名录。加快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工作,持续深化“绿盾”专项行动。

(三)补足短板,严密防控生态环境风险问题。一是强化工业园区风险防控。紧盯工业园区、重点行业,引入环保大管家,运用“互联网+”手段,落实重点企业“双控双测”手段,即控污染物总量、污染因子达标排放,废水、废气自动监测,提升精准治污、科学治污能力。同时,经开区、高新区要强化污水处理厂管控,做好长远规划,优化总量调控,解决好用水、排水和河流承载能力协同问题,避免发生负载现象。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要深入开展工业集中区环境问题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以重点难点地区风险防控的突破带动整体工作提升。二是强化应急能力建设。全面高效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建立完整的污染源档案及数据库,推动实现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全过程生态安全体系。健全跨部门、跨区域环境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应急演练。健全环境应急物资储备。落实环境应急预案备案制度。健全环境社会风险的防范与化解体系,开展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加强对高风险移动源监管,彻底清查闲置或废置的放射源,及时安全收贮。三是积极回应群众诉求。“三联三保”工作开展以来,2019年全年环境信访量同比下降了75.3%,充分体现了做好群众工作对开展环保工作的重要作用。要聚焦环境日常信访投诉,要进一步落实“三联三保”工作机制,广泛开展民情大走访活动,把话筒交给群众,对群众反映的环境信访问题坚持做到快查快处、立行立改。

(四)管服结合,积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深化宏观管控。落实“三线一单”管控,严格落实排污许可证制度,全面完成90个行业排污许可证核发,加强重点行业排污许可证后监管。深化规划环评,推动重大项目环评,科学合理应用评估成果,推动绿色高质量项目加快落地,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二是强化监管执法。注重方式方法,突出精准、科学、依法开展监管执法。结合污染源普查结果,精准分析影响生态环境质量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分流域区域、分行业企业开展执法行动,实施精细化管理。遵循客观规律,加强对数据监测结果的研判,以科学方法、监管数据为依据,提高环境治理措施的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推进,严格落实环保禁止“一刀切”工作制度,实施“一查二改三劝四罚五公示”,避免处置措施简单粗暴。三是优化环境服务。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落深落实环保审批事项“最多跑一次”改革,做到“三集中、三到位”,加强和完善网上行政审批,加强对环境质量监测行为和环评技术评估行为的事中事后监管。坚持监管与服务相结合,保护与发展两手抓,打好环保管服“组合拳”,实施科学减排腾容量、专业指导优服务、用足政策强帮扶、差别化监管促转型四大工程,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五)协同作战,不断凝聚生态环保工作合力。一是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要求,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各级各部门要抓好本系统、本行业、本领域生态环保工作,做到各尽其责。督促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坚决依法从严处理环境污染行为,不断提升企业环保意识。二是强化考核问效。加强对各环保职能单位职责履行情况,特别是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空气质量提升、重点河流水质改善等工作的督导检查,督促推进工作高效落实。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健全正向激励、反向约束机制,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纳入领导干部考核业绩评定、奖励惩处、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件的实行“一票否决”。三是强化社会参与。健全政府主导、企业协同、公众参与的工作格局,结合全国文明成功是创建,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运用新媒体平台,开展丰富多样的环保主题活动,大力倡导节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广泛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学校等创建活动,引领公民践行生态环境责任,携手共建美丽浏阳。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

2020年3月1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