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做好"十四五"规划主动公开 > 历史规划计划

浏阳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1-03-30 来源:浏阳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 字体大小:

2021年,浏阳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全会精神,坚守初心使命,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工作韧劲,坚守“专业、高效、严谨、卓越”工作理念,牢牢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加大前期工作协调、吸收先进设计理念、优化项目推进流程、标化项目现场管理、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不断推动政府投资项目又好又快发展,切实提升城市宜居度、市民幸福感。

一、目标和任务 

根据市委、市政府下达的项目计划,中心承建政府投资项目40个(暂定),其中续建项目14个,新建项目26个。计划建成交付集里医院新建综合门诊大楼、关口街道溪江中学扩建、政府公租房等15个项目,完成中医医院危急重症大楼建设主体封顶,强力推进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金阳新城人民医院、社港镇医养小镇综合项目、沙市消防站等24个民生项目。

二、工作思路

1、党建引领,务实锤炼工建精神。全面开展支部“五化建设”和评议党员“先锋指数”,按要求建立“工地临时党支部”,坚持围绕“抓好党建促项目,建好项目促党建”双向发展,实现“党建+工地微网格”主题活动创新,通过设立“清风站”、开展“百年党史知识测试”、“学习强国随手测”、“工地文明行”等活动,激发党建活力。

2、全面统筹,高效推进项目建设。制定“挂图作战表”,明晰长沙、浏阳重点建设项目节点,提前和业主单位、主管部门做好沟通协调,准确把握工程建设节点,早谋划,赶前面,责任到人。倒排工期,督促施工单位科学合理安排工序,在确保安全生产和质量要求的前提下内完成各项建设任务。

3、全线提标,力促项目管理标化。继续施行“工作日限期办理”制度,加快前期手续的办理,进一步压缩报建时间。全面总结施工经验,将教育类项目、医疗类项目进行分类详细梳理,将优质材料、施工工艺、样板做法汇编成册,为后续项目建设提供范本。

4、品质为先,打造一批精品工程。坚持“四精五有”理念,深入落实《浏阳市城市建设品质管控导则(试行)》。秉承工建“匠心”,走出去学习沿海城市先进经验,借鉴周边县市单位优秀管理经验、采购流程等,进一步提高施工工艺和建设品质,在全省、市内打造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精品工程。

5、精准铺排,加强项目的计划管控。进一步加强全流程的进度工期和计划管控。一是提高项目工期编制的合理性。加强项目策划,科学编制进度计划,合理安排项目前期和实施阶段的工期。二是加强项目进度管理机制研究。加强指导统筹项目进度管理的目标、节点、手段以及具体实施路径等。三是建立工期进度动态管控机制。制定工程项目进度管理办法,统筹管理和信息化相结合,实现对工期进度的有效控制。

6、全面监管,层层压实安全责任。牢牢树立“生命安全第一”的建设理念,建立全链条质量安全管控责任清单。强化参建单位的主体责任,加强日常检查,管理人员必须按要求“在岗在位”。加强现场重点管理,围绕安全措施落实、安全文明施工、防火及季节性安全工作重点,开展排查整治。实现在建项目督导督查全覆盖。完善工程质量安全第三方巡查和专家带队抽查以及日常检查和抽查抽测相结合的监督检查制度。

7、示范带路,启动BIM技术运用。根据政府投资和预算安排,精选优质项目集中骨干力量,在重点项目推行全过程咨询,重点打造样板工程。继续筹建品牌库,启动重大项目BIM技术应用。制定教育项目品牌材料目录,根据业主单位需求进行专业设计和施工咨询,及时化解难点疑点。

8、强化督查,树立廉洁工建形象。制订《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工作目标和职责分工,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开展“一周三查”和项目廉政回访,对每周工作绩效进行通报。在重点工程项目部建设廉洁文化阵地,设置检举举报信箱,公示廉洁从业举报热线,畅通监督渠道。积极开展廉洁文化下工地活动,发挥廉政课堂、公开栏等载体的教育功能。

9、深入学习,不断激发团队能量。持续开展周五“天天向上”课堂,凸显学习型单位气质。加强“传帮带”,针对工程建设各要素如脚手架、隐蔽工程施工管理等内容开展专题知识培训。轮班组织骨干人员短期脱产学习,了解新政策、学习新工艺、提升专业技能。实施内部“评星”制度,完善培训体系,探索干部职工绩效考核,量化管理,实现优奖劣惩。

10、精打细算,全面加强投资控制。规范建设项目变更台账、加强清单通病管理,及时总结归纳,形成可复制经验。强化招投标、采购、设计的中介机构的考核,邀请第三方评价,实施季度评分制。探索实施项目负责制,要求现场代表参与到设计、踏勘、预算全过程,全面加强项目资金监管力度。

11、加强推介,传递项目建设声音。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化党组中心组学习,不断弘扬工建正能量。及时准确在省市媒体平台更新中心项目建设动态。加强媒体互动,围绕重点建设项目妇幼整体搬迁、社港医养小镇、泰安小学等项目专题宣传,及时推介攻坚克难工建先锋、一线工人正能量故事等,彰显工建工作速度和温度。

12、开拓进取,丰富文明创建举措。扎实做好长沙市文明标兵单位的持续创建工作,丰富文明创建内涵。不断创新活动形式。通过在工地开展“送清凉”、“送温暖”党员“文明示范岗”;探索在中心各部室开展竞赛活动,每月评星级员工,每季选先锋部室,开展志愿献血、义务植树、义务交通站岗、光影铸魂、关爱留守儿童等文明实践。同步做好打好蓝天碧水保卫战相关工作。高效率做好办文办会、信息报送和“12345”热线回复,争取统战、人事、编制、道路交通、全面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子政务、节能减排、档案、工青妇等,争取综合工作取得崭新进步。

                                                                   浏阳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

                                                                        2021年3月30日

相关文档:
  • 解读《浏阳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2021年工作计划》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