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做好"十四五"规划主动公开 > 区域规划

普迹镇未来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

发布时间 : 2021-09-02 来源:普迹镇 字体大小:

    今后五年普迹镇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三高四新重大战略和长沙市委、浏阳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咬定争先大西区、崛起新普迹目标牢牢握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两个拳头”,统筹建好新型工业和职业教育两大板块”,精心打造一河、一岛两张名片”,力争用五年时间努力把普迹打造成为发展最协调、溪河最干净、生活最舒适、客商最喜欢、群众最眷恋的改革创新高地、乡村振兴样板、家居建材重镇、浏阳河畔明珠”,全面开启普迹振兴崛起的新时代。

今后五年普迹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紧紧咬定争先大西区、崛起新普迹战略目标力争到2026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5%

过五年的奋斗争到2026全镇实现以下主要目标

——发展更加协调。实现由农业大镇向农业强镇、工业强镇、职教强镇转变。一河两岸建设基本成型商贸旅游成为经济新增长极,让普迹成为西区最具人气的消费中心。

——溪河更加干净。浏阳河普迹段断面水质稳定在Ⅱ类以上境内支流水质稳定在Ⅲ类以上。畜禽养殖散小乱差户逐步退出规模化生态养殖占比提高到80%以上粪污资源化利用集中回收率达95%以上。

——生活更加舒适。做活一河一岛文章把浏阳河普迹段打造成最美河段把夹洲岛打造为碧湾环岛的标志性乡村旅游胜地把夹洲湾露天消费综合体打造成为西区居民、职校师生消费休闲集聚地使未来普迹成为浏阳河畔明星乡镇。

——客商更加喜欢。通过以商招商、行业招商、产业链招商等引进一批前景好、实力强的优质企业。坚决维护企业成长良好环境不断完善产业配套让来普迹的企业既能留得住又长得好力争到2026年底在镇规模以上企业达50家以上。

——群众更加眷恋。持续加大民生投入不断改善就医、就学、就业条件。深入挖掘普迹历史文化底蕴擦亮戏乡普迹”“红色普迹文化名片。发挥党员联户作用开展三零创建打造平安普迹”“幸福普迹

未来五年工作的战略举措

实现上述目标任务普迹镇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固发展之基引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一是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全速推进湖南都市职业学院(浏阳河校区)项目征地拆迁、青苗补偿等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全力推进文创会展产业园、丹迪彤恩木制品、舒吕科技建材、丰收公司等项目建设确保早日建成达效加快推进丰收路建设争取上级支持建设果园至镇头环保科技园的产业大道打通产业发展空间壁垒。

二是持之以恒做优营商环境。始终坚持四个绝不真诚服务项目打造普迹营商品牌。建立政企协商会议机制对项目建设遇到的难题组织会诊、集智攻关发动镇、村和商会等力量共同为项目推进扫除障碍。健全营商环境协调联动机制对恶意阻工、强揽工程、寻衅滋事等行为坚决予以打击切实维护普迹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落户普迹。

三是着眼长远统筹城镇建设。按照一河两岸南城北工的产业布局以项目带动城镇建设高质量发展建立生产、生活、生态的三生融合片区。在镇南依托湖南都市职业学院(浏阳河校区)与湖南护理学校引大育强打造浏阳河职教园。在镇北发挥落地项目的磁吸作用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落户镇北工业区打造新型环保建材工业板块。在集镇做好商品住房开发统筹规划建设临街、临河门面夹洲湾露天消费综合体二期等打造绿色生态富民的精品城镇。

二、展普迹之美造城乡建设新标杆

是持续优化人居环境。巩固创卫成果加强城镇综合执法常态化开展三小一市场整治和环境清洁行动。扩容扩建污水处理、垃圾场站等基础配套设施为承接未来近3万人的新增人口做好充足准备。积极推进“林长制”工作提标提档集镇公共停车场、旅游公厕、客运站等公共配套设施提质改造镇域人行道、背街小巷实现山青、水绿、地净、屋美优美的自然山水成为普迹发展的宝贵资源和亮丽底色

是扎实深化污染防治。严格落实河长制十年禁捕工作以浏阳河及支流水环境综合治理、河(支)流生态修复扩容等为重点同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垃圾减量分类治理等工作实现岸上岸下同频发力。持续退出散小乱差养殖户实施粪污垃圾综合循环利用不断改进提升畜禽养殖综合治理成效。加强水生态治理常态化巡查对环保违法行为重拳出击、铁腕惩治确保断面水质稳定达标。

三是大力弘扬文明新风。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为主线促进移风易俗、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美丽宜居屋场建设工作同频共振培育文明乡风。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十大提升行动”,持续擦亮新时代五讲四美”“普迹好人等文明实践品牌。组织开展特色文化活动活跃文化生活淳化乡风民风。以村规民约为抓手发挥村民自治作用破除规陋习树立新风正气。

三、走绿色之路争当乡村振兴新样板

是聚焦优化传统产业。聚焦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推动传统种养殖业向产业化、特色化、规模化发展以佳益养殖、新期绿、绿洲等龙头企业为引领积极打造一乡一品”“一村一品等地理标志产品形成面向长株潭、辐射湘赣边的特色农业品牌争创湖南省农业产业强镇实现农业大镇向农业强镇的蜕变。积极引导落后烟花爆竹企业腾笼换鸟、转型升级提升土地利用效率扩大企业经营效益。

是积极探索文旅融合。创新利用碧湾环岛独特优势对浏阳河普迹段、夹洲岛沿河风光带家湾千年古渡等进行整体规划和保护性开发融入西乡戏曲、普迹特元素打造长株潭区域乡村休闲旅游打卡地。深挖普迹红色历史资源用心讲好金江书院、潘虎游击队等红色故事引入社会资本将白茅尖、黄茅尖开发为富有红色文化元素的徒步线路、拓展基地实现普迹红色资源串珠成链发展可看、可学、可体验的红色文化和旅游产业。

三是富裕富足农民农村深化探索新一轮农村宅基制度改革试点经验扩大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范围盘活普迹闲置土地资源。鼓励农民以土地、资金、资产入股有效拓宽农民致富渠道。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引导各村因地制宜发展体验农业、休闲旅游、劳务服务等产业承接项目带来的人口红利形成项目带动产业的互利共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不断增强造血功能”,确保9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突破30万元。

四、增民生之福谱写美好生活新篇章

一是强化社会保障让群众更放心。扎实开展基本民生保障工作做好低保五保、特困、临时救助、困难帮扶工作确保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大力支持社会公益事业有效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助学、助困、助业和关爱留守儿童等工作加强养老机构日常管理加强就业帮扶搭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薄弱学校设施改造建设。

二是优化惠民服务让群众更舒心。扎实办好年度重点民生实事稳步加大民生事业投入在道路提质改造美丽宜居屋场建设、卫生院配套服务等方面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实现群众满意度提升。聚焦民生实事、关键小事、企业难事有针对性地引进就业需求大的企业为企业项目用工和群众就业积极牵线搭桥让更多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获得稳定收入。

三是细化基层治理让群众更安心。继续推行一队一网基层治理模式大力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发动广大党员提服务意识提升村民自治能力通过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办解决一批遗留纠纷问题。持续加大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全力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全面推进安全领域顽瘴痼疾整治营造安全稳定的生产生活环境。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防火防汛、生态环保等各项底线工作全力打造平安普迹”“幸福普迹

五、扬务实之风营造实干担当新气象

一是加强自身建设。十条铁律为抓手加强自强普迹的铁军队伍建设把抓作风的主线贯穿到抓工作落实上把抓作风的重心下沉至普通干部和支村两委身上把抓作风的效果体现在绩效考评和民意测评上大力营造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天天有进度、项项有回音的工作氛围。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把管和治体现在日常工作中持续强化讲规矩、严纪律、知敬畏的氛围真正造就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作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二是提升行政效能。贯彻落实党内监督条例自觉接受人大的依法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切实提高政府服务水平。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深入开展最多跑一次”“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提升行政服务效能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全公示听证、决策咨询、专家论证等制度提高政府公信力。

三是守稳廉政底线。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依法、合理、有效使用经费切实规范权力运行。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落实坚决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守党的纪律规矩。深入开展廉政教育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筑牢廉政防线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浏阳市普迹镇人民政府

2021年08月30日

相关文档:
  • 解读《普迹镇未来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