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做好"十四五"规划主动公开 > 专项规划

浏阳市医疗保障“十四五”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 : 2022-05-19 来源:浏阳市医疗保障局 字体大小:

“十四五”期间,浏阳市医疗保障事业发展按照国家、省、长沙市部署,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可持续,织密织牢全民医疗保障网;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完善医疗保障政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着重建立健全四大机制(待遇保障机制,筹资运行机制,医保支付机制,基金监管机制),推动一项改革(医院服务供给侧),做优一项服务(医疗保障公共管理服务),为建设健康浏阳作出新贡献。

一、完善公平适度的待遇保障机制

稳定并继续扩大参保覆盖范围,将困难人群分类纳入财政资助范围,实现应保尽保。建立医保待遇清单制度,使人民群众公平、公正享有基本医保权益;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政策,完善门诊医疗保障制度,不断减轻人民群众医疗负担;完善医疗救助政策,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制度之间的互补联动、有机衔接,提高医疗救助的精度和力度。健全医保扶贫的长效机制,继续做好医保扶贫工作,夯实托底保障功能,有效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风险。

二、健全稳健可持续的筹资运行机制

广泛宣传,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多角度、多渠道进行广泛宣传和引导,实现医保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创新方法,全力推动工作进度。一方面强化目标责任管理。将城乡居民医保筹资工作纳入全市综合目标考核内容,对未按时完成任务的单位,将不予评优评先。另一方面实行责任包干,严格考核。实行税务、乡镇街道、市直各单位、学校交叉进行,实现多方联动,真正确保任务责任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里;全面督查,确保措施落实到位。会同政府督查室下基层督查,对采取措施不力,工作进展缓慢的单位,在全市予以通报。

三、建立实用高效的医保支付机制

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协议管理。简化优化医药机构定点申请专业评估协商谈判程序,支持“互联网+医疗”等新服务模式的发展。建立健全跨区域就医协议管理机制,制定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履行考核办法,突出行为规范服务质量和费用控制考核评价,完善定点医药机构退出机制,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的同时,进一步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

持续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实善医保基金总额预算办法,健全医保经办机构与医疗机构之间协商谈判机制,科学制定总额预算与协议履行情况相挂钩的绩效考核办法,推广医疗康复、慢性精神疾病等疾病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长期住院按床日付费,门诊特殊慢性病按人头付费,探索医疗服务与药品分开支付。适应医疗服务模式发展创新,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探索推进DRG付费方式改革,逐步建立以保证质量、控制成本、规范诊疗、提高医务人员积极性为核心的DRG付费,发挥医保支付的激励约束作用。加强监督考核,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探索按协议约定向医疗机构预付部分医保资金,缓解资金运行压力。

四、健全严密有力的基金监管机制

改革完善医保基金监管体制,突出医保基金监管能力建设,切实维护基金安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强医疗保障公共服务机构内控机构建设,落实协议管理费用监控稽查审核责任,实施跨部门协同监管,积极引入第三方监管力量,强化社会监督。建立监督检查常态化机制,实施大数据实时动态智能监控,建立信息强制披露制度,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医药费用,费用结算等信息。实施基金运行全过程绩效管理,建立医保基金绩效评价体系,健全医疗保障社会监督激励机制。

依法追究欺诈骗保行为责任,完善医保基金监管相关的实施办法,规范监管权责程序,处罚标准等,推进有法可依,依法行政,建立医疗保障信用体系,推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加强部门联合执法,综合运用协议行政司法等手段,严肃追究欺诈骗保单位和个人责任,对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坚决打击欺诈骗保危害参保群众权益的行为。

五、深入推进医药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总结国家和省药品集中采购实施情况,结合浏阳实际,加大推广药品集中采购力度,实现优质药品价格的显著下降,让参保人切实感受到医保制度改革的获得感。同步建立带量采购常态化机制,通过“降药费、腾空间”,助推医药行业生态改善,为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创造条件。

衔接完善现行药品价格政策,健全以市场为主导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建立健全药品价格常态化监管机制,综合运用监测预警、函询约谈、提醒告诫、成本调查、信用评价、信息披露等手段,促进经营者加强价格自律;落实短缺药品保供稳价相关的价格招采工作。

六、做优医疗保障公共管理服务

优化医疗保障公共服务。推进医疗保障公共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实现医疗保障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适应人口流动需要,做好各类人群医保关系跨地区转移接续,加快完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深化医疗保障系统作风建设,加快推进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提高服务质效。

推进医保数据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做好国家医保信息平台中医疗机构各项编码的信息化、标准化维护。规范数据管理和应用权限,依法保护参保人员信息安全。加强大数据开发,突出应用导向,强化服务支撑功能,推进医疗保障公共服务均等化。

加强经办能力建设。加强经办服务队伍建设,打造与新时代医疗保障公共服务要求相适应的专业队伍。加强医疗保障公共管理服务能力配置,建立与管理服务绩效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

持续推进医保治理创新。推进医疗保障经办机构法人治理,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经办服务,探索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医保治理格局。规范和加强与商业保险机构、社会组织等机构的合作,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探索建立跨区域医保管理协作机制,实现全流程、无缝隙公共服务管理。

浏阳市医疗保障局

2022年5月19日

相关文档:
  • 《浏阳市医疗保障“十四五”规划》解读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