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交通运输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浏阳市交通运输局解读《浏阳市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2022年版)

发布时间 : 2022-11-21 来源:浏阳市交通运输局 字体大小:

一、制定背景

2022年8月1日,湖南省交通运厅《湖南省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湖南省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实施办法》正式施行。该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涵盖了浏阳市交通运输领域所有行政处罚事项,且原《浏阳市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中设定的处罚依据、违法情节、处罚基准等部分内容与现行的法律、法规、规章内容不相适应,因此,我局废止了原《浏阳市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和《浏阳市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实施办法》,浏阳市交通运输领域行政处罚事项直接适用《湖南省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湖南省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实施办法》。

此后,交通运输部又相继出台了《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令2022年第32号)、《关于修改〈道路货物运输及站场管理规定〉的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令2022年第30号)等4部部门规章。为及时将新修订的部门规章中涉及违法行为、处罚幅度规定有变更的法条引入自由裁量适用,我局根据交通运输部最新发布的部门规章,并结合浏阳市实际,更新、补充了自由裁量权基准3项行政处罚事项,制定了《浏阳市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2022年版)》,作为《湖南省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补充,其余行政处罚事项自由裁量权基准仍依照《湖南省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执行。

二、制定依据

(一)《湖南省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

(二)《湖南省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实施办法》;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

(四)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道路货物运输及站场管理规定》的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令2022年第30号)。

三、《基准》主要内容

《基准》在《湖南省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基础上更新3项违法行为事项的自由裁量基准,分别为:1、对总质量4500 千克以上(不包括 4500 千克)的普通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者使用无道路运输证的车辆参加普通货物运输的;2.对总质量4500 千克以上(不包括 4500 千克)的普通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者使用无道路运输证的车辆参加危险货物运输的;3.从事货运站经营,未按规定进行备案的。


相关文档:
  • 浏阳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浏阳市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2022年版)》的通知
    音频解读《浏阳市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2022年版)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