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教育局 > 规划计划 > 规划解读

《浏阳市教育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2021—2025)》编制有关解释说明

发布时间 : 2022-05-18 来源:浏阳市教育局 字体大小: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努力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全省先进、全国知名教育高地的奋斗目标,科学谋划好浏阳教育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按照市委、市人民政府工作部署要求,市教育局牵头编制了《浏阳市教育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2021—2025)》(以下简称规划)。现将规划编制相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文本起草过程

202010月,成立了以市人民政府邓雪琴副市长、原市人民政府总督学欧远荣同志为顾问,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汤显华同志为组长,市教育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市教育局相关科室科长(主任)为成员的规划编制领导小组,组建了以罗荣棠副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的规划编制办公室。规划编制办公室工作人员认真学习研究了国家、省、市有关教育政策法规,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20201015日规划办组织召开规划编制工作筹备会议,1027日市教育局组织召开各科室科长(主任)规划编制工作部署会议,1030日至1111日期间先后分区域、分学校类别组织调研座谈会议共10余场次,至11月底《规划》初稿基本形成。初稿形成后,我们从教育局各科室到各级各类学校,从市教育局领导到市人民政府领导,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共收集反馈意见100余条,经反复斟酌推敲,上10次修改文本,于1231日《浏阳市教育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文本全面完成。20218中旬,市教育局组织编纂办公室成员再次对《规划》文本进行修改完善,并8月底邀请专家进行全面评审。20219经市政府办和政府常务会讨论、通过、修改后形成正稿。

二、规划的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规划基本框架共分现状分析,面临挑战,“十四五”规划目标与任务等三个部分,此外,还编制了公办教师需求,招聘、培养计划,学校建设项目,全市中小学布局图4个附件。

第一部分:现状分析主要从办学条件、教师队伍、教育质量、扶贫力度、综合实力等方面回顾和总结了十三五期间教育事业所取得的辉煌成绩。

第二部分:面临挑战。主要从基础条件、学位需求、队伍素质、成职幼教、体制机制等五个方面入手,分析了全市教育目前所存在的短板与弱项、问题与困难,阐述了十四五期间所面临的挑战因素。

第三部分:十四五规划目标与任务。

指导思想部分主要强调教育事业发展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教育现代化、深化教育改革、强化教育保障、提高教育质量、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奋斗目标。

战略目标部分主要明确了教育事业发展定位、发展方针、发展重点、发展思路、发展指标,重点目标定位于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全省先进、全国知名教育高地的宏伟蓝图。

主要任务部分包括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民办教育、继续教育和社区教育等七个方面,具体明确了七大教育板块的重点工作任务。

工作举措部分提出要从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努力抓好队伍建设、依法保障财力物力、大力推进智慧教育、强化管理与科学评价等方面形成全方位、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确保规划目标全面实现。

规划编制成功,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各村(社区)、组的密切配合,得益于各级各类学校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浏阳市教育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编制办公室

20225月18日   

相关文档:
  • 浏阳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