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教育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浏阳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苏启平就浏阳市2022年普通高中招生政策进行解读

发布时间 : 2022-06-10 来源:浏阳市教育局 字体大小:


一、今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总原则是什么?

答:2022年,我市普通高中招生工作严格按照全面衡量、客观公正、指标到校、划块招生、尊重志愿、择优录取、取消择校的原则进行。

二、今年学业水平考试综合成绩的呈现方式是怎样的?

答:2022年继续实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招生考试“两考合一”的办法,考试科目、考试形式、组织形式、考试时长保持不变,考试科目成绩以分数形式呈现。2022年,高中招生录取综合总分为720分,其中语文、数学、英语各120分,道德与法治60分、历史60分、物理70分、化学50分、生物40分、地40分、体育中考40分。

三、今年全市普通高中招生总计划招多少人?

答:全市普通高中招生总计划为12521人,其中公办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为8961人,民办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为3560人。民办普通高中市内计划招生2260人,市外计划招生1300人。

四、今年普通高中招生对象有什么要求?

答:学生必须是2022年应届初中毕业生,并报名参加浏阳市统一组织的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才有资格参与公办普通高中的招生录取。

五、今年外地学生要回浏阳读普高怎么录取?

答:具有浏阳户籍,八年级未参加浏阳市组织的生物、地理会考,但需要申请2022年下学期到浏阳就读公办普通高中的应届初中毕业学生,我们统称为“回浏学生”。所有“回浏学生”的录取不占用各报名学校录取指标。“回浏学生”如果填报一中、田中、三中、长郡·浏阳学校的志愿,市教育局将全市所有“回浏学生”作为一个整体,先按以上高中在非城区初中学校的招生比例分别确定录取指标,再根据学生学业水平考试综合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投档招录。被录取的“回浏学生”学业水平考试综合成绩不得低于报名所在初中学校录取以上相应高中的最低录取分数线。在城区初中学校(含浏阳河、集里、道吾、关口、荷花、艺校初中部、新文)、长郡·浏阳初中部报考的“回浏学生”在二批志愿中填报四中、五中、六中、八中、九中、十中等学校志愿以及其他初中学校“回浏学生”在二批志愿填报辖区普通高中和民办普通高中志愿的,在录取时与报名所在学校其他初三毕业生同等对待。

六.为方便学生志愿填报,今年对普通高中志愿填报做了哪些安排?

今年的志愿填报落实了四个办法:

(一)今年志愿填报继续实行先公布学业水平考试综合成绩后再填报志愿的办法。7月3日教育局统一发布学业水平考试综合成绩,7月5——7日各初中学校组织家长会和学生志愿填报会,有序组织学生进行网上志愿填报。

除已被录取的科技创新特长生外,未进行网上志愿信息填报的学生不能够被公办普通高中录取。

(二)今年继续实行平行志愿的填报办法。所谓平行志愿,即学生在填报志愿时,可在每一个批次同时填报若干个平行设置的学校志愿。招录时,在学生综合素质评定等级入围的前提下,按照学生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从高到低依次投档。每个学生投档时,根据学生所填报志愿排列顺序,投档到排序在前且有计划余额的学校。如果该批次所有志愿填报学校均没有计划空余,学生只能参加后续批次的招录。

(三)今年继续实行公民办普通高中同步填报志愿、统一组织录取的办法。在每个批次的志愿填报时,学生可以自主选择填报符合本人升学意愿的学校志愿和志愿顺序。

(四)进一步优化普通高中招生批次的办法。2022年普通高中志愿分为为一批、二批两个批次。

1.一批:一中、田中、三中、长郡·浏阳面向全市招收的文化生和体育、艺术特长生;艺校面向全市的招收的体育、艺术特长生;新翰、唯美、嗣同、景雅、江湾、新弘(筹)等民办普通高中面向全市各招收的文化生;雅礼·浏阳二中、五中、六中、十中面向城区初中学校(浏阳河、集里、道吾、关口、荷花、艺校初中部、新文)招收的文化生。

2.二批:公办普通高中在招生辖区中学、部分公办普通高中(四中、五中、六中、八中、九中、十中)在城区初中学校(浏阳河、集里、道吾、关口、荷花、艺校初中部、新文)和长郡·浏阳初中部招收的二批文化生;长郡·浏阳在洞阳、北盛中学招收的具有北盛、洞阳户籍的文化生;雅礼·浏阳二中、四中、五中、六中、八中、九中、十中、十一中面向全市招收的特长生;新翰、唯美、嗣同、景雅、江湾、新弘(筹)等民办普通高中二批面向全市的招收的文化生和特长生。

对二批计划招录后未完成文化生招生计划的普通高中(含民办普通高中市内计划),教育局将统一组织进行征集志愿招录。在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的学生,如果在一二批志愿的招录时未被普通高中录取,可以到毕业学校参加征集志愿的填报。

七.针对2022年的志愿填报,学生和家长有哪些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

我们特别提醒学生和家长,要注意三点:

(一)2022年体育、艺术特长生都必须填报志愿。已经获得普通高中体育特长生预录资格或者合格证的学生,必须填报相应学校的体育特长生志愿。获得艺术合格证的学生,必须要填报相应学校的艺术特长生志愿。获得特长生合格证或预录资格的学生,凡未填报特长生志愿,一律视为自动放弃特长生录取资格。

(二)学生要根据自己就读意愿合理选择志愿学校。所有学生在普通高中招生过程中最多只能录取一次。学生一旦依照志愿被某所普通高中(含民办普通高中)录取,则不再参与后续批次志愿的招录,也不能被其他普通高中再录取。为防止被不愿意就读的学校录取,学生在每个批次的志愿填报时可以有志愿空余。

(三)录取时实行“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学生需要根据就读意愿合理选择志愿的排列顺序。录取时,对同一批次的学生在综合素质评定等级入围的前提下,按学业水平考试综合成绩从高到低将学生排一个队列,分数高者优先投档。每个学生投档时,根据学生所填报的志愿顺序,投档到排序在前且有计划余额的学校。如果该批次所有志愿学校均没有计划空余,学生只能参加后续批次的招录。

八.今年普通高中录取时,入围条件和录取比照依据有怎样的要求?

今年普通高中录取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入围条件是:参与一中、田中提前批招录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最多允许有两个B等,不允许有C、D等,参与三中、长郡·浏阳提前批招录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最多允许有一个C等。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凡有D等的学生,不能毕业,普通高中学校一律不予录取。

普通高中录取比照依据为:1、初中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入围;2、比较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成绩;3、综合成绩相同时,再比较综合素质评价等级结果;4、综合素质评价等级相同时,再比较语文、数学、外语三科综合成绩;5、语文、数学、外语三科综合成绩相同时,再依次比较语文、数学、外语单科成绩。

九.中考成绩呈现由等级调整为分数后,普通高中招生最低录取控制线怎么设定?

教育局在7月3日公布学业水平考试综合成绩的同时,将公布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和科技创新特长生录取名单。文化生(含艺术特长生)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按照招录计划的1:1.02设定。体育特长生按照文化生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80%设定(各普通高中预录体育特长生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由录取学校设定)。在二批录取结束后,教育局允许民办普通高中根据学校实际在征集志愿招录时申请适当降低本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具体降分以教育局公布为准)。

十.最后一个问题,请您谈谈民办普通高中学校的招生政策有哪些调整?

答:目前我市有六所民办普通高中,即新翰、唯美、嗣同、景雅、江湾和筹设中的新弘高中参与今年的高一新生招生。

今年民办普通高中的招生实行招生计划一次性下达、公民办普通高中同步填报志愿、同步招录以及全面取消择校生的办法。新翰高中计划招生660人、其中市内计划招收540人;唯美高中计划招生550人、其中市内计划招收420人;嗣同高中计划招收600人、其中市内计划招收400人;景雅高中计划招收550人、其中市内计划招收260人;江湾高中计划招收600人,其中市内计划招收300人;新弘(筹)计划招收600人,其中市内计划招收340人。正在整改和筹设的民办普通高中虽然下达了计划但如果未在2022年6月30日之前完成整改或者未获得办学许可,教育局将取消其招生计划。

教育局将进一步规范民办普通高中招生行为。学生自愿填报民办普通高中志愿。民办普通高中不再招收择校生,不得招收低于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学生,不得将收费和学生分数挂钩。民办普通高中严格按照公示收费项目和标准收费,不得收取或变相收取与招生入学挂钩的“预录费”“建校费”“择校费”“捐资助学款”等其他费用;不得以回扣、委托或变相委托社会个人和中介有偿招生等不正当手段抢拉生源,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虚假招生宣传。严禁民办普通高中无计划、超计划招生,严禁违规跨区域招生,严禁擅自招收已被其他学校录取的学生。

今年允许民办普通高中根据学校实际在征集志愿招录时申请适当降低本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具体降分由招生学校提出申请,经教育局审核同意后统一公示为准。民办普通高中在征集志愿批次调整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后,在调整后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学生可以参加民办普通高中的征集志愿填报和招录。

教育局将加大对招生工作的检查力度,依法依规从严查处置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对存在违规招生行为的民办普通高中,教育行政部门对学校校长、相关责任人给予约谈、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视情况取消评优评先资格,年度办学情况评估降等,核减当年或下一年度招生计划;情节特别严重的,责令停止招生、依法吊销办学许可证。


相关文档:
  • 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通知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