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教育局 > 政策文件 > 政务文件

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2-06-10 来源:浏阳市教育局 字体大小:

  浏 阳 市 教 育 局

  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教育发展中心,局直属各高中学校,各民办学校:

  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22〕102号)、《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有关事项的通知》(长政办发〔2020〕53号)、《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管理工作的通知》(长政办发〔2022〕21号)、《长沙市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招生工作方案》(长教通〔2022〕19号)《浏阳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浏阳市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招生工作方案>的通知》(浏教通〔2022〕20号)有关要求,为切实做好2022年我市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管理

  浏阳市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由市教育局负责,由教育局普通高

  中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具体组织实施,市纪委监委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进行全程监督。

  组 长:谭应启

  副组长:黄 朴 刘 恋 李 武  苏启平(常务) 李筱端

  组 员:李克助 伍志良 鲁国荣 肖 力 陈志高

  罗渐长 熊文娟 鄢平建 罗曝忱 周 晓

  王挺攀 龙 莹 杨述玖 石自行 熊建成

  郝贻奇 王梅荣 吴定淑 何绍益 王中民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苏启平同志任办公室主任,罗曝忱、熊文娟、何绍益、王中民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彭育智、谢添、易振祥、陈志喜、李新源、邓遥英、熊祎祎、周珊珊、魏红霞、李洪福等同志为成员。

  明确联校局领导班子成员及科室,落实职责,确保各招生学校严格执行招生方案,坚决杜绝违规招生现象。

  联校局领导班子成员及科室具体安排如下:

学 校

联校局班子成员

联校科室

一中、艺校

谭应启

秘书科、综合办公室

十中、五中

黄 朴

人事科、职教科、党建办

二中、十一中、新弘(筹)

刘 恋

监察科、审计科

田中、长郡·浏阳、

六中、唯美

李 武

规划建设科、财务科、

教育工会、资助中心

三中、四中、新翰、景雅

苏启平

普教科、考试中心、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教科所

八中、九中、嗣同、江湾

李筱端

督导室、安保科、

后勤服务管理中心

  二、招生对象

  必须参加浏阳市统一组织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学生才有资格参与公办普通高中的招生录取。

  1.本市初中学校应届毕业生在学籍所在地学校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

  2.已办理好学籍异动的回浏应届初三毕业生,需到现学籍所在学校报名参加浏阳市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含体育、艺术等考试考查)。

  3.已参加历届学业水平考试的往届生不能参与普通高中的录取。

  三、招生计划

  全市普通高中招生总计划为12521人。

  公办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为8961人,其中文化生8233人,特长生728人(科技创新特长生26人,体育特长生217人、艺术特长生485人)。

  民办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为3560人,市内计划招生2260人(其中文化生2140人、体育特长生45人、艺术特长生75人),市外计划招生1300人。

  各普通高中招生计划见下表:

  表一:公办普通高中一批志愿招生计划表

学校

招生总计划

一批招生计划

文化生招生计划

科创

体育

声乐

器乐

舞蹈

美术

特长生 总计划

一中

966

946


20





20

田中

918

864

18

20

8


2

6

54

三中

1017

337


20

2

2

2

6

32

长郡·浏阳

625

567

8

20





28

艺校

377



7

70

50

30

220

377

雅礼·浏阳

二中

918

25








五中

756

50








六中

856

50








十中

540

50








合计


2889

26

87

80

52

34

232

511

  表二:公办普通高中二批志愿招生计划表

学校

招生总计划

二批招生计划

二批总计划

文化生计划

体育

声乐

器乐

舞蹈

美术

特长生总计划

辖区到 校计划

辖区调剂计划

城区初中计划

三中

1017

648

648







590

58


长郡·浏阳

625

30

30







30



雅礼·浏阳二中

918

893

876

17





17

799

77


四中

486

486

437

9

12

4

6

18

49

341

46

50

五中

756

706

680

14

3

3


6

26

394

44

242

六中

856

806

786

20





20

535

58

193

八中

432

432

422

10





10

270

31

121

九中

535

535

505

10

10



10

30

317

37

151

十中

540

490

450

40





40

96

10

344

十一中

535

535

510

10

2

3

2

8

25

443

67


合计


5561

5344

130

27

10

8

42

217

3815

428

1101

  表三:民办普通高中招生计划表

学校

招生总计划

市内招生计划

市外招生计划

市内文

化生招

生计划

一批招

生计划

二批招生计划

文化生

体育

声乐

器乐

舞蹈

美术

特长生总数

新翰

660

540

120

499

55

444

11

10

5

5

10

41

唯美

550

420

130

375

55

320




10

35

45

嗣同

600

400

200

388

55

333

12





12

景雅

550

260

290

250

55

195

10





10

江湾

600

300

300

288

55

233

12





12

新弘(筹)

600

340

260

340

55

285






0

合计

3560

2260

1300

2140

330

1810

45

10

5

15

45

120

  备注:正在整改和筹设中的民办学校如果在2022年6月30日之前整改未完成或者未获得办学许可证,教育局将取消其2022年招生计划。

  四、志愿填报

  1.实行公布成绩后再填报志愿的办法。在7月3日公布学生学业水平考试综合成绩和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

  2.实行网上志愿填报的办法。各初中学校在发展中心指导下组织召开考生志愿填报会议,宣讲相关政策。7月5—7日,学生根据本人意愿,按《2022年普通高中招生志愿表及填报说明》在网上登录浏阳教育网上志愿填报系统(http://hn.lyedu.com.cn/zytb)进行志愿填报。7月7日下午15:00为学生网上志愿填报的截止时间。

  3.实行平行志愿填报的办法。2022年普通高中招生志愿分为两个批次,学生在每个批次最多可以填报18个平行设置的学校志愿。

  其中:

  一批志愿:城区初中学校(浏阳河、集里、道吾、关口、荷花、艺校、新文)的学生可在一中、田中、三中、长郡·浏阳、雅礼·浏阳二中、五中、六中、十中、新翰、唯美、嗣同、景雅、江湾、新弘(筹)等学校中选择填报14个文化生志愿(填报时可以空余志愿,下同)。

  全市其他初中学校的学生可在一中、田中、三中、长郡·浏阳、新翰、唯美、嗣同、景雅、江湾、新弘(筹)等学校中选择填报10个文化生志愿。

  获得一中、田中、三中、长郡·浏阳、艺校体育预录资格或合格证的学生在填报文化生志愿的基础上,还可以填报相关学校的体育特长生志愿。

  获得艺术合格证的学生在填报文化生志愿的基础上,还可以在田中、三中、艺校等学校中选择填报3个艺术特长生志愿。

  二批志愿:城区初中学校(浏阳河、集里、道吾、关口、荷花、艺校初中部、新文)和长郡·浏阳初中部的学生二批志愿可在四中、五中、六中、八中、九中、十中、新翰、唯美、嗣同、景雅、江湾、新弘(筹)等学校中选择填报12个文化生志愿。

  张坊、小河两所中学的学生二批志愿可在三中、四中、新翰、唯美、嗣同、景雅、江湾、新弘(筹)等学校中选择填报8个文化生志愿。

  澄潭江镇(澄潭江、大圣、山下)三所中学的学生二批志愿可在雅礼·浏阳二中、十一中、新翰、唯美、嗣同、景雅、江湾、新弘(筹)等学校中选择填报8个文化生志愿。

  洞阳、北盛两所中学具有洞阳、北盛户籍的学生在二批志愿可在长郡·浏阳、六中、新翰、唯美、嗣同、景雅、江湾、新弘(筹)等学校中选择填报8个文化生志愿;非洞阳、北盛户籍的学生二批志愿可在六中、新翰、唯美、嗣同、景雅、江湾、新弘(筹)等学校中选择填报7个文化生志愿。

  其他初中学校学生二批志愿可在辖区公办普通高中、新翰、唯美、嗣同、景雅、江湾、新弘(筹)等学校中选择填报7个文化生志愿。

  获得体育合格证或预录资格的学生在填报文化生志愿基础上,还可填报相关学校的体育特长生志愿。

  获得艺术合格证的学生在填报文化生志愿基础上,还可在四中、五中、九中、十一中、新翰、唯美高中等学校选择填报6个艺术特长生志愿。

  特别提醒:

  (1)获得田中、长郡·浏阳两所学校科技创新特长生预录资格,且中考成绩符合录取要求的学生不再填报普通高中招生志愿,也不再参与后续的普通高中的录取。

  (2)填报艺术特长生志愿的学生必须获得相应专业艺术合格证。填报体育特长生志愿学生必须获得相关学校预录资格或体育合格证。获得体育、艺术合格证或体育预录资格的特长生未在相关批次填报特长生志愿的,视为自动放弃特长生录取资格。

  (3)由于采用平行志愿的填报方式,学生在填报志愿时,需要根据本人就读意愿合理选择志愿学校和志愿排列顺序。录取时,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对同一批次的学生在综合素质评定等级入围的前提下,按学业水平考试综合成绩从高到低排序,学业水平考试综合成绩高者优先投档。每个学生投档时,根据学生所填报志愿排列顺序,投档到排序在前且有计划余额的学校。如果该批次所有志愿填报学校均没有计划空余,学生只能参加后续批次的招录。

  (4)为防止被不愿意就读的学校录取,学生在每个批次的志愿填报时可以有志愿空余。

  4.志愿填报由学生本人完成,打印成纸质文档,经学生、家长确认签字后,一律不再更改。学校要充分尊重学生填报志愿的权利,不得以任何形式强迫或阻止学生自主选择填报志愿学校和志愿顺序。除各普通高中预录的科技创新、体育特长生外,普通高中不得以任何承诺许愿的方式与学生签订所谓招生或预录协议。严禁学校和教师违背学生意愿代替学生填报志愿或更改志愿。

  5.各初级中学将所有学生的普通高中志愿信息汇总表经核对确认后,打印一式两份,由学生及家长确认签字并加盖学校公章,一份在学校公示,一份于7月8日连同学生、家长确认签字后的学生个人志愿表一起交普教科存档。

  6.除被预录的科技创新特长生外,所有在全市最低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的学生都必须填报普通高中志愿,凡未进行网上志愿填报的学生,公办普通高中不予录取。如果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学生放弃普通高中志愿填报的,必须由学生本人提交放弃志愿填报说明并由学生和家长签字后交学校存档。

  五、优待政策及手续办理

  根据教育部规范加分的有关要求,学生的相关特长和突出表现等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减少和规范高中学校招生优惠加分项目,严格控制加分分值,健全考生加分资格审核公示制度。

  1.具有下列资格的考生,高中学校录取时享受政策优待(如果出现同时享有多项优待,取最高优待项目,不重复计算)。

  (1)烈士子女(凭市军人事务局证明及烈士证原件)。

  (2)因公牺牲军人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军人子女(凭所在军区或部队证明和市民政局的证明)以及现役军人子女(凭所在军区或部队证明)。

  (3)因公牺牲人民警察子女、人民警察一级至二级英模子女、一级至四级因公伤残人民警察子女(凭省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审定名单)。

  (4)归侨、归侨子女(不含侨眷子女)、华侨子女、台湾省籍考生(凭市侨办、市台办证明)。

  (5)少数民族考生(凭户口簿和父母身份证)。

  (6)符合政策的专业英才子女。

  2.根据长沙市军人子女教育优待有关政策,符合条件的现役军人子女申请就读高中(含中职学校)优待的,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填写《长沙市军人子女初中升高中优待审批表》,向所在部队提出书面申请,并按审批表的要求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将优待审批表和相关证明材料于5月17日报长沙警备区政治工作处核实,再由长沙警备区政治工作处于5月20日前统一提交浏阳市教育局审核。

  3.根据《中共长沙市委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长沙市建设创新创业人才高地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长发〔2017〕10号)、《中共长沙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长沙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的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长人才发〔2017〕5号)、《中共浏阳市委办公室浏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服务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浏办发〔2017〕23号)文件和《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英才服务工作的有关措施》(浏人才发〔2019〕3号)文件,经浏阳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定,专业英才(具体包括:A类国际顶尖人才,B类国家级领军人才,C类省市级领军人才),其子女填报《2022年浏阳市高中招生学生优待资格审查表》,于5月16日前报浏阳市教育局415统一受理,核实后统筹安排。

  4.除专业英才和现役军人子女外,享有优惠政策资格的考生将相关证明材料提交学校。其中少数民族考生将相关证明材料于5月10日前提交学校,学校审核后于5月17日前提交到乡镇(街道)教育发展中心。教育发展中心审核后于5月20日前提交到教育局审核汇总,过期不予补办。市直学校和民办学校直接将考生相关证明材料提交到教育局审核。

  5.各初中学校必须在5月20日前将教育发展中心复审通过的享受优待政策学生情况进行第一轮公示。在6月1日—3日将教育局最后复审通过的享受优待政策学生情况进行第二轮公示并存档。

  6.凡有弄虚作假者,一律取消该考生的政策优待资格,并视情节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六、录取依据

  1.根据《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有关事项的通知》(长政办发〔2020〕53号)精神,2022年高中招生录取综合总分为720分,其中语文、数学、英语各120分,道德与法治60分、历史60分、物理70分、化学50分、生物40分、地理40分、体育40分。

  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最多允许有两个B等,没有C、D等,才有资格参与一中、田中一批文化生招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最多有一个C等,才有资格参与三中、长郡·浏阳一批文化生招录。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凡有D等的学生,不能毕业,普通高中一律不予录取。

  2.教育局根据全市学生成绩分别划定文化生(含艺术特长生)和体育特长生(不含各校预录的体育特长生)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文化生(含艺术特长生)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按照招生计划数的1:1.02设定;体育特长生(不含各校预录的体育特长生)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按照文化生最低控制分数线的80%设定;各校预录的体育特长生由各招生学校自主划定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

  3.市教育局按照录取批次顺序,依据学生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以及享受政策性优待情况,结合考生志愿进行择优录取。

  录取时,按照以下规则依次择优:

  (1)初中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入围。

  (2)比较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成绩。

  (3)综合成绩相同时,再比较综合素质评价等级结果。

  (4)综合素质评价等级相同时,再比较语文、数学、外语三科综合成绩。

  (5)语文、数学、外语三科综合成绩相同时,再依次比较语文、数学、外语单科成绩。

  七、录取批次

  1.普高招录工作在公费师范生招录完成后开始。凡报考公费师范生的学生,一经正式录取,不得再到我市公办普通高中就读。

  2.普高招录首先进行科技创新特长生的招录。凡通过科技创新特长生测试获得预录资格,并经教育局公示确认且中考成绩符合招录要求的学生,不再填报普通高中志愿,不再参与后续普通高中的招录。

  3.一批志愿:一中、田中、三中、长郡·浏阳面向全市初中学校招收的文化生和体艺特长生,艺校招收的体艺特长生,其他普通高中(雅礼·浏阳二中、五中、六中、十中)在城区初中学校(浏阳河、集里、道吾、关口、荷花、艺校初中部、新文)一批志愿招收的文化生,民办普通高中在一批志愿招收的文化生。

  4.二批志愿:公办普通高中在辖区中学、部分公办普通高中(四中、五中、六中、八中、九中、十中)在城区初中学校(浏阳河、集里、道吾、关口、荷花、艺校初中部、新文)和长郡·浏阳初中部二批志愿招收的文化生;长郡·浏阳在洞阳、北盛两所中学二批志愿招收具有洞阳、北盛户籍的文化生;雅礼·浏阳二中、四中、五中、六中、八中、九中、十中、十一中在全市招收的特长生;新翰、唯美、嗣同、景雅、江湾、新弘(筹)等民办普通高中在全市二批志愿招收的文化生和特长生。

  5.征集志愿:在第二批次中未完成招生计划的普通高中(含民办普通高中)参与文化生征集志愿招录。

  八、录取办法

  1.实行择优录取的办法。市教育局依据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成绩以及享受政策性优待情况,结合考生志愿进行择优录取。录取时,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对综合素质评价等级符合要求的学生按学业水平考试综合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进行一次性投档,学业水平考试综合成绩高者优先投档。

  2.尊重学生志愿。学生在每个志愿批次最多可以填报18个平行志愿。每个学生投档时,根据学生所填报的志愿学校和志愿排列顺序,投档到排序在前且有计划余额的学校。如果该批次所有志愿学校均没有计划空余,学生只能参加后续批次的招录。

  为避免学生被不愿意就读学校招录,学生在每个批次计划可以有志愿空余。

  3.辖区调剂计划和到校计划合并录取。市教育局公布学业水平考试综合成绩时,将各普通高中二批辖区调剂计划分配到各初中学校,与二批到校计划合并纳入第二批的招生计划中录取。

  4.设置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普通高中在各初中学校录取的学生学业水平考试综合成绩均不得低于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如果有普通高中在二批录取中因为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原因没有完成招生计划,其剩余招生计划参与到征集志愿文化生的招录。民办普通高中在征集志愿录取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申请适当降低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具体调整以教育局公布为准)。如果各普通高中通过征集志愿招录仍然未完成招生计划,不再组织第二次征集志愿的填报和招录。

  5.所有按照要求进行了志愿填报的学生,实行最多只能录取一次的办法。学生一旦被某批次的普通高中(含民安普通高中)录取,则不再参与后续批次志愿的招录。除科技创新特长生以外,凡未参加志愿填报的学生,不能够被公办普通高中录取。

  6.体育特长生的招生工作按《浏阳市2022年普通高中体育特长生自主招生办法》(附件1)实施。

  7.艺术特长生需要参加特长生测试并获得合格证。教育局于5月中下旬按《浏阳市2022年初升高美术、音乐特长专业测试实施方案》统一组织专业测试,并及时公布合格证名单。录取时根据学生志愿择优录取。

  8.科技创新特长生的招生工作按《浏阳市2022年普通高中科技创新特长生自主招生办法》(附件2)实施。

  9.民办普通高中招生与公办普通高中招生同步进行,按《浏阳市2022年民办普通高中招生办法》(附件3)实施。

  10.回浏学生的招生录取。按全市回浏学生总人数和非城区初级中学录取比例,核算一中、田中、三中、长郡·浏阳的招录指标。教育局根据学业水平考试综合成绩和志愿统一组织录取,但学生成绩不得低于报名所在初级中学录取一中、田中、三中、长郡·浏阳的最低分数。如填报其他普通高中,在录取时与报名所在初中学校其他初三学生同等对待。回浏学生的录取不占用各初中学校的招录指标。凡未在长沙市参加2021年八年级生物、地理学科学业水平考试的回浏学生,必须参加浏阳市组织的2022年生物、地理学科学业水平考试。

  11.学生享受了优待政策后,对所在初中学校录取结果有影响的,该生的录取不占用普通高中在该中学的招生指标。

  12.凡符合录取条件且生活能够自理或生活不能自理但家长愿意陪读的残疾学生,招生学校不得拒录。

  13.市教育局将严格招生纪律。对普通高中招生,由教育局严格实行计划管理。凡是没有办理录取手续和由学校擅自突破计划自行招收的学生,一律不予注册,且不能取得高中学籍,由此造成的后果由招生学校负责。除各校预录的科技创新和体育特长生外,严禁学校违规提前与学生签订录取协议或发放预录通知书;严禁各普通高中(含民办普通高中)擅自接收被我市其他普通高中(含民办普通高中)录取的学生;严禁各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未参加2022年浏阳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学生;严禁“人籍分离”,各普通高中不得招收借读生,不得为不在本校就读的学生空挂学籍。

  14.各普通高中(含民办普通高中)必须严格按照湖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精神,依法依规招生。公办普通高中在浏阳市域内按划定招生范围招生,保障本地适龄学生入学需求。民办普通高中需要跨市州招生的,必须报省教育厅批准;民办普通高中跨区县(市)招生的,必须报长沙市教育局批准。民办普通高中招生简章应报教育主管行政部门审批,不得另行举办任何形式的选拔性文化考试,不得以培训机构出具的成绩作为招生录取依据。

  15.本通知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凡之前文件规定与本通知不一致的,按照本通知执行。

  附件:1.浏阳市2022年普通高中体育特长生自主招生办法

  2.浏阳市2022年普通高中科技创新特长生自主招生办法

  3.浏阳市2022年民办普通高中招生办法

  4.浏阳市2022年普通高中招生志愿表及填报说明

 

  浏阳市教育局

  2022年6月10日

  

附件1:

浏阳市2022年普通高中体育特长生自主招生办法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的个性和潜能发展,促推高中学校形成办学特色,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22〕102号)、《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管理工作的通知》(长政办发〔2022〕21号)以及《浏阳市教育局关于做好浏阳市2022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通知》精神,特制定本办法。

  一、招生原则

  1.坚持依法依规。依据湖南省、长沙市、浏阳市相关招生政策,依法依规开展招生工作。

  2.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公开招生信息,加强招生监督,规范招生行为,切实保障招生程序公开、机会公平、结果公正。

  3.坚持学生自愿。学校公开招生信息,学生自愿选择参加。

  二、组织机构

  成立以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谭应启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常务),局机关科室长以及各普通高中校长为组员的全市体育特长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负责以下职责:

  1.制定《浏阳市2022年普通高中体育特长生自主招生办法》;

  2.督促各普通高中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并严格按方案落实各项工作;

  3.确保全市体育特长生招生工作公开、公正、公平;

  4.加强对体育特长生招生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对特长生招生工作过程中出现的违纪、违规问题进行查处。

  三、招生条件

  各招生学校根据学校实际确定各专业的招生人数,制定测试资格条件、录取专业最低控制条件和预录体育特长生最低录取控制分数。

  四、招生指标

  1.全市体育特长生共计划招录262人,其中一中20人、田中20人、三中20人、长郡·浏阳20人、艺校7人、雅礼·浏阳二中17人、四中9人、五中14人、六中20人、八中10人、九中10人、十中40人、十一中10人、新翰11人、嗣同12人、景雅10人、江湾12人。各学校严格按照招生计划组织招生。

  2.一中(含艺校)、田中、三中、长郡·浏阳、民办普通高中根据测试专业成绩对体育特长生进行预录(一中按照招生计划的100%、田中、三中、长郡·浏阳按照招生计划75%、民办高中的按照招生计划100%进行预录,艺校体育特长生不参与预录)。如参加测试学生的专业成绩不理想,各学校可视情况减少预录学生指标,同时对未被学校预录的学生根据测试专业成绩发放不超过剩余指标(含因预录人数不足而增加的指标)2倍人数的专业合格证。其他学校可根据测试专业成绩发放不超过招录计划2倍人数的专业合格证。如参加测试的学生的专业成绩不理想或者报名人数未达预计合格证数,各学校可视情况相应核减专业合格证发放数,由教育局核减学校招生计划数。

  五、招生程序

  1.全市体育特长生招生领导小组,负责对各招生学校的体育特长生测试工作的指导督查

  领导小组指导并审核各普通高中在《浏阳市2022年普通高中体育特长生自主招生实施办法》基础上制定的学校体育特长生自主招生实施方案,全面了解招生学校测试程序;统一安排各公办普通高中的测试员,全程参与各公办普通高中体育特长生的测试工作,确保招生学校测试工作科学、有序、公平、公正。

  2.学校成立体育特长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协助做好招生测试工作。

  各校成立由校长担任组长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校体育特长生招生工作,并制定学校自主招录体育特长生工作方案。各普通高中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要安排专人负责做好测试工作的前期准备、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安全保障和后续的信息登录汇总工作。公办普通高中的测试员由教育局统一安排,各民办普通高中测试员由学校自行安排。

  3.发布招生信息

  5月11日召开体育特长生自主招生工作部署会。5月13日下午5:00前,各招生学校向教育局普教科上报学校自主招录体育特长生工作方案。各校自主招录体育特长生工作方案由市教育局审定后,5月17日通过政务平台发送到各初中学校,由各初中学校统一公示在校园醒目位置。

  4.学生自愿报名

  5月20—21日,具备各校体育特长生报名条件的学生自主选择招生学校,并到招生学校报名。

  5.招生学校组织专业测试

  (1)测试时间安排

  (2)拟预录名单和合格证名单的确定。各招生学校根据测试成绩确定本校预录体育特长生名单并按录取意向排序,同时按照剩余指标两倍人数发放合格证。各校测试结束后及时公布拟预录以及拟发放合格证名单。被一中、田中、三中、长郡·浏阳已经预录的学生不得参加其他高中的测试。

  6.公示

  5月24日下午5:00前,招生学校将拟预录特长生和拟发合格证特长生情况统计表及相关证明材料报教育局普教科审核,所有上交材料都必须有招生学校校长签字并加盖学校公章。

  6月4日前,经普教科审核后,招生学校和相关初级中学在本校微信公众号和宣传栏醒目位置对预录名单和已发放合格证学生名单进行公示。公示期无异议者才享有特长生录取资格。

  7.录取

  (1)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必须没有D等级,才能够被普通高中作为体育特长生录取。

  (2)教育局统一设置体育特长生(预录的体育特长生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由招生学校设置)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获得预录资格和合格证的体育特长生,中考成绩符合招录要求的,需要在网上进行体育特长生和文化生志愿填报。

  (3)教育局对体育特长生的招录,根据学业水平考试综合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照学生志愿顺序进行择优录取。获得预录资格和合格证的体育特长生,如果因为文化成绩不达标未能录取到相关学校,该招录名额作废,不再顺延到其他特长生。

  六、工作要求

  1.各招生学校招录体育特长生工作领导小组要严肃纪律、严格要求、客观公正做好此项工作。

  2.各初中学校要利用班会、家长会等形式将全市的招生政策及招生实施办法传达到位。

  3.特长生的报名和录取必须充分尊重学生的意愿。

  4.招生学校要严格审查特长生的资格,确保特长生的质量。凡在特长生招生工作中弄虚作假的,除取消学生特长生录取资格外,还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5.教育局将对招生学校所录特长生进行跟踪调查。对特长生招生效果不好的学校,将削减其下年度特长生招生计划。


附件2:

浏阳市2022年普通高中科技创新特长生自主招生办法

  为提高学生科技素养,培养更多在科技方面有潜质的学生,促进学生的全面而个性化的发展,促推普通高中特色化、多样化发展,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22〕102号)、《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管理工作的通知》(长政办发〔2022〕21号)以及《关于做好浏阳市2022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通知》精神,特制定本招生办法。

  一、招生原则

  1.坚持依法依规。坚持依据长沙市、浏阳市相关政策,依法依规开展招生工作。

  2.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公开招生信息,加强招生监督,规范招生行为,切实保障招生程序公开、机会公平、结果公正。

  3.坚持学生自愿。学校公开招生信息,学生自愿选择参加。

  二、组织机构

  教育局成立以党委书记、局长谭应启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常务),普教科科长以及田中、长郡·浏阳等学校校长为组员的科技创新特长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三、招生计划

  共计划招录科技创新特长生26名,其中田中18名、长郡·浏阳8名。

  四、报名条件

  有一定科技创新素养或实践操作能力、综合成绩优良的初中应届毕业生。学生只能在两所学校中选一所报名。

  五、招生程序

  1.方案制定。市教育局科技创新特长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浏阳市2022年普通高中科技创新特长生自主招生实施办法》,全程参与科技创新特长生自主招生工作。各招生学校成立由校长担任组长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科学制定学校科技创新特长生自主招生方案,全面负责本校科技创新特长生招生工作。

  2.信息发布。5月25日教育局召开科技创新特长生自主招生工作部署会。5月25日下午5:00前,各招生学校向教育局普教科上报学校自主招录科技创新特长生工作方案。各校自主招录科技创新特长生工作方案由市教育局审定后自行发布。

  3.学生报名。5月26—28日,符合各校科技创新特长生报名条件的学生自主选择招生学校,并到招生学校报名(具体报名见学校招生方案)。

  4.测试准备。各普通高中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要安排专人负责做好测试工作的前期准备,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安全保卫、阅卷和后续的信息登录汇总工作。

  5.精心组织。

  (1)测试时间:5月30日

  (2)测试标准:由招生学校自行组考,综合考查学生的科学态度、科学知识和方法、科学实践能力。

  6.录取

  (1)招生学校将测试结果报教育局审核。

  (2)通过测试的学生可以与招录学校签订预录协议。学校要将预录学生的名单报教育局审核并予以及时公示。

  (3)中考成绩公布后,如果学生成绩符合招录要求,学生即可以被录取到相关学校,不再填报普通高中志愿,也不再参与后续的普通高中招生。

  (4)如果被预录学生的成绩不符合招录学校要求,学生需要参加普通高中志愿填报和招录。

  六、工作要求

  1.各招生学校科技创新特长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要严肃纪律、严格要求、客观公正做好此项工作。

  2.科技创新特长生的报名和录取必须充分尊重学生的意愿,学生家长知情。

  3.招生学校要认真组织测试,确保特长生的质量,不得以掐尖为目的招生。凡在特长生招生工作中弄虚作假的,除取消学生特长生录取资格外,还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4.本方案试行1年,解释权归市教育局。


附件3:

浏阳市2022年民办普通高中招生办法

  为促进民办普通高中有序发展,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22〕102号)、《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管理工作的通知》(长政办发〔2022〕21号)以及《关于做好浏阳市2022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通知》精神,特制定本招生办法。

  一、招生计划

  民办普通高中的招录计划实行总量控制。全市民办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为3560人,其中市内计划2260人,按照学校办学实绩和办学规模按比例下达到各学校;市外计划1300人按照办学规模分配到各学校。

  各民办普通高中招生计划表

学校

招生总计划

市内招生计划

市外招生计划

市内文

化生招

生计划

一批招

生计划

二批招生计划

文化生

体育

声乐

器乐

舞蹈

美术

特长生总数

新翰

660

540

120

499

55

444

11

10

5

5

10

41

唯美

550

420

130

375

55

320




10

35

45

嗣同

600

400

200

388

55

333

12





12

景雅

550

260

290

250

55

195

10





10

江湾

600

300

300

288

55

233

12





12

新弘(筹)

600

340

260

340

55

285






0

合计

3560

2260

1300

2140

330

1810

45

10

5

15

45

120

  备注:正在整改和筹设中的民办学校如果在2022年6月30日之前整改未完成或者未获得办学许可证,教育局将取消其2022年招生计划。

  二、招生办法

  1.所有参与2022年普通高中招生的民办普通高中,必须提前将本校2022年高一年级招生计划和招生简章报教育局相关科室审批、备案。

  2.民办普通高中遵循学生自愿原则。所有有意愿到民办普通高中就读的学生均需要填报民办普通高中志愿。

  3.教育局根据志愿批次统一组织招录。教育局首先核实学生综合素质评定等级是否入围。对符合条件的学生,从高分到低分排序,高分者优先投档。每个学生投档时,根据学生填报的学校顺序,投档到排序在前且还有计划余额的学校。

  4.如果民办普通高中在二批志愿的计划招录后没有完成预定的市内计划录取人数,则与二批志愿未完成招录计划的公办普通高中一起参与文化生征集志愿招录。民办普通高中在征集志愿招录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申请适当降低本校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具体调整以教育局统一公布为准)。

  5.实行所有学生最多只能够被录取一次的办法。一旦被某公办普通高中录取,则不能再被其他民办普通高中录取。学生如果被某民办普通高中录取,也不能再被其他公办普通高中录取。为防止被不愿意就读的学校录取,每个批次可以有志愿空余。

  6.每所民办普通高中总招生人数均不得突破该校招生总计划数(市内招生不得突破市内计划数)。民办普通高中应当遵循学生自愿的原则,在符合招生政策的基础上,公开公平公正录取学生,不得录取分数低于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确定的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学生。严禁学校将学生分数与收费挂钩。

  7.一批志愿、二批志愿的招录和征集志愿招录工作结束后,教育局不再统一组织民办普通高中在本市的招生。

  8.民办普通高中跨县市招生必须严格按照规定执行。民办普通高中需要将浏阳市外长沙市其他区(县、市)的跨区域招生计划数在市教育局审核同意后报长沙市教育局审批,再报生源地教育行政部门备案,纳入生源地教育行政部门的统一安排进行招生。民办普通高中在浏阳市外招生,不得录取分数低于生源地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学生。

  9.民办普通高中在进行学籍登记时,凡初中学籍在浏阳市外的学生,必须提供学生初中学籍所在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出具的学业水平考试综合成绩或者等级证明。

  三、招生要求

  1.规范招生行为。民办普通高中招生简章(含学校名称、办学地址、办学层次、基本条件、收费标准、招生计划、咨询电话等内容)须报送市教育局审核备案,发布的内容必须与备案的内容一致,并向社会公布。民办普通高中规范开展招生宣传,不得以任何形式发布宣传升学率及中、高考状元的招生公告。

  2.规范收费管理。民办普通高中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由学校按照价格主管部门规定的收费项目,综合考虑办学成本、市场需求等因素自主确定收费标准,按规定向社会公示后执行。民办普通高中必须按照公示收费项目和标准收费,不得收取或变相收取与招生入学挂钩的“预录费”“建校费”“择校费”  “捐资助学款”等其他费用,严禁按学生考试成绩分段收费。

  3.严肃招生纪律。民办普通高中要尊重学生的自愿选择,不得干扰或限制学生意愿;不得以发放高额奖学金、给招生人员回扣、委托或变相委托社会个人和中介有偿招生等不正当手段抢拉生源,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虚假招生宣传。严禁民办普通高中无计划、超计划招生,严禁违规跨区域招生,严禁擅自招收已被其他普通高中录取的学生。

  4.实行责任追究。加大对招生工作的检查力度,依法依规从严查处置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对存在违规招生行为的民办普通高中,教育行政部门对学校校长、相关责任人给予约谈、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视情况取消评优评先资格,年度办学情况评估降等,核减当年或下一年度招生计划;情节特别严重的,责令停止招生、依法吊销办学许可证。


附件4:

浏阳市2022年普通高中招生志愿表及填报说明

  一、志愿表

毕业学校


所属乡镇


学生姓名


性别


身份证号码


长沙市学籍号


全国学籍号


家庭地址


家长姓名


联系电话






志愿批次

志愿序号

志愿学校(专业)

志愿序号

志愿学校(专业)

一志愿


二志愿


三志愿


四志愿


五志愿


六志愿


七志愿


八志愿


九志愿


十志愿


十一志愿


十二志愿


十三志愿


十四志愿


十五志愿


十六志愿


十七志愿


十八志愿


志愿批次

志愿序号

志愿学校(专业)

志愿序号

志愿学校(专业)

一志愿


二志愿


三志愿


四志愿


五志愿


六志愿


七志愿


八志愿


九志愿


十志愿


十一志愿


十二志愿


十三志愿


十四志愿


十五志愿


十六志愿


十七志愿


十八志愿


志愿

确认

签字

学生


家长


班主任


  二、填报说明

  1.公办普通高中和民办普通高中(新翰、唯美、嗣同、景雅、江湾、新弘)同步填报志愿,按照录取批次统一组织招录。民办高中收费实行市场调节(我市民办普通高中一般每学期学费均在万元以上),具体收费标准见学校招生简章。

  2.志愿填报时,学生需要根据本人就读意愿合理选择志愿学校和志愿排列顺序。每位学生最多只能录取一次,一旦被某公办普通高中录取,则不能再被其他民办普通高中录取。学生如果被某民办普通高中录取,也不能再被其他公办普通高中录取。为防止被不愿意就读的学校录取,每个批次可以有志愿空余。

  3.除符合预录条件的科技创新特长生外,在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的所有学生均需要登录浏阳市网上志愿填系统(http://hn.lyedu.com.cn/zytb)进行志愿填报。未进行网上志愿填报的学生,公办普通高中不予录取。所填志愿必须打印一式两份,由学生本人和家长确认签字并公示。

  4.所填志愿信息必须是学生、家长自愿填报。学生、家长、班主任、学校必须确保所填信息真实。

  5.一批志愿:最多可填报18个学校志愿(填报时可以有空余志愿,下同)。

  城区初中学校(浏阳河、集里、道吾、关口、荷花、艺校初中部、新文)学生可在一中、田中、三中、长郡·浏阳、雅礼·浏阳二中、五中、六中、十中、新翰、唯美、嗣同、景雅、江湾、新弘(筹)等学校中选择14个文化生志愿进行填报。

  全市其他初中学校学生可在一中、田中、三中、长郡·浏阳、新翰、唯美、嗣同、景雅、江湾、新弘(筹)等学校中选择10个文化生志愿进行填报。

  获一中、田中、三中、长郡·浏阳、艺校体育预录资格或者合格证的体育特长生在填报文化生志愿基础上可填报相应学校体育特长生志愿。获艺术合格证的艺术特长生在填报文化生志愿基础上,可在田中、三中、艺校等学校中选择填报3个艺术特长生志愿。

  6.二批志愿:最多可以填报18个志愿。

  城区初中学校(浏阳河、集里、道吾、关口、荷花、艺校初中部、新文)和长郡·浏阳初中部的学生可在四中、五中、六中、八中、九中、十中、新翰、唯美、嗣同、景雅、江湾、新弘(筹)等学校中选择填报12个文化生志愿。

  张坊、小河两所中学的学生可在三中、四中、新翰、唯美、嗣同、景雅、江湾、新弘(筹)等学校中选择填报8个文化生志愿。

  澄潭江镇(澄潭江、大圣、山下)三所中学的学生可在雅礼•浏阳二中、十一中、新翰、唯美、嗣同、景雅、江湾、新弘(筹)等学校中选择填报8个文化生志愿。

  洞阳、北盛两所中学具有洞阳、北盛户籍的学生可在长郡·浏阳、六中、新翰、唯美、嗣同、景雅、江湾、新弘(筹)等学校中选择填报8个文化生志愿;非洞阳、北盛户籍的学生可在六中、新翰、唯美、嗣同、景雅、江湾、新弘(筹)等学校中选择填报7个文化生志愿。

  其他初中学校学生可在本辖区公办普通高中、新翰、唯美、嗣同、景雅、江湾、新弘(筹)等学校中选择填报7个文化生志愿。

  获得体育合格证或预录资格的学生在填报文化生志愿基础上,还可填报相关学校的体育特长生志愿。获得艺术合格证学生在填报文化生志愿基础上,可在四中、五中、九中、十一中、新翰、唯美高中学校选择填报6个艺术特长生志愿。

  7.征集志愿,需要在二批志愿招录完成后再进行填报和招录。

  附件5

  浏阳市2022年公办普通高中招生文化生

  指标分配表

  说明:1.三中二批计划在张坊中学、小河中学分别招录39、27人;四中二批计划在张坊中学、小河中学分别招录48、30人。雅礼·浏阳二中二批计划在澄潭江中学、山下中学、大圣中学分别招录49、40、28人;十一中二批计划在澄潭江中学、山下中学、大圣中学分别招录50、41、29人。长郡·浏阳二批计划在洞阳中学、北盛中学分别招录15人(限招具有洞阳、北盛户籍的初三毕业生);四中、五中、六中、八中、九中、十中二批计划在城区中学(浏阳河、集里、道吾、关口、荷花、艺校、新文)和长郡·浏阳实验学校初中部分别招录50、242、193、121、151、344人,共计招录1101人。

  2.各公办、民办普高科技创新、艺术、体育特长生招生人数(共计848人)均已纳入学校招生指标,各校特长生的招生均面向全市。其中:

  科技创新特长生(26人):田中招录18人,长郡·浏阳招录8人。

  体育特长生(262人):一中招录27人(含艺校7人),田中招录20人,长郡·浏阳招录20人,三中招录20人,雅礼·浏阳二中招录17人,四中招录9人,五中招录14人,六中招录20人,八中招录10人,九中招录10人,十中招录特长生40人,十一中招录10人,新翰招录11人,嗣同招录12人、景雅招录10人、江湾招录12人。

  艺术特长生(560人):艺术学校招录370人(声乐70人、器乐50人、舞蹈30人、美术220人),田家炳招录16人(声乐8人、舞蹈2人、美术6人),三中招录12人(声乐2人、器乐2人、舞蹈2人、美术6人),四中招录40人(声乐12人、器乐4人、舞蹈6人、美术18人),五中招录12人(声乐3人、器乐3人、美术6人),九中招录20人(声乐10人、美术10人),十一中招录15人(声乐2人、器乐3人、舞蹈2人,美术8人),新翰招录30人(声乐10人、器乐5人、舞蹈5人、美术10人),唯美招录45人(舞蹈10人、美术35人)。


相关文档:
  • 浏阳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苏启平就浏阳市2022年普通高中招生政策进行解读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