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司法局 > 政策文件 > 政务文件

关于印发《关于开展“法律服务进商会、进企业”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2-05-27 来源:浏阳市司法局 字体大小:


关于印发《关于开展“法律服务进商会、进企业”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市司法局各科室、中心、处、所,市工商联所属商协会:

现将《关于开展“法律服务进商会、进企业”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浏阳市司法局               浏阳市工商业联合会

                  2022527

关于开展“法律服务进商会、进企业”活动

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根据《浏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聚力营商 赢在浏阳”助推营商环境优化工作方案》有关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市司法局与市工商联决定开展“法律服务进商会、进企业”活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严格按照省委、长沙市委和浏阳市委部署要求,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紧紧围绕市委“打造顶格服务、顶真支持、顶诚护航的一流营商环境”工作目标,聚焦我市商会及所属企业的法律服务需求,广泛建立“法律服务进商会、进企业”联系合作机制,为企业提供精准法律服务,为“强省会”战略,挺进前五强,加快建成“两个中心”,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浏阳作出贡献。

二、组织领导

设立“法律服务进商会、进企业”活动领导小组,小组办公室设于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

长:肖柏林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刘守成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雷建军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员: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工作人员

市工商联非公经济科工作人员

全市各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主任

三、工作任务

坚持面向基层、服务基层,由领导小组加强与市工商联联络5月底前组织全市10家律师事务所,11家基层法律服务所(以下统称律所、法所)与市工商联及所属32个乡镇(街道)商会普遍建立联系合作机制,可以采取与乡镇(街道)商会一对多、多对一的方式建立“法律服务进商会、进企业”联系合作机制,增进信息沟通、人员融通、业务联通,实现联系合作机制全覆盖。并根据企业需求,定期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进商会、进企业提供精准法律服务。

律所、法所支持商会建设专门的法律服务工作机构依托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设立法律顾问团,级工商联及其所属商会依托律所、法所引导推动会员企业建立企业法律顾问制度。

律所、法所联合商会合作举办法律讲堂、法务培训、常态化法治体检等活动,帮助民营企业培养法律专业人才,提升民营企业家和经营管理人员法商素养,提高企业守法合规经营能力,防范化解企业管理风险,7月前各律所、法所组织人员配合所联商会或其所属会员企业开展讲座、培训或法治体检不少于1次。

律所、法所联系商会合作建立法律服务微信群、小程序等信息化工具和平台,为民营企业提供网上普法、在线咨询等法律服务,扩大服务覆盖面,提高服务效能。

工商联、商会根据需要聘请律所、法所的律师、法工担任法律顾问,服务工商联依法决策、依法履职,协助各级商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议事决策机制和内部管理制度,制定修订行规行约和团体标准,做好行业自律和会员服务工作,提高依法依章办会水平。

律所、法所党组织与工商联、商会及会员企业党组织深化党建工作交流,结合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相互学习借鉴党建工作经验,共同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引领促进事业发展。

)鼓励各律所、法所因地制宜采取其他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联系合作方式,统筹发挥各所的法律专业优势和工商联、商会的联络协调优势,形成法律服务整体合力。

四、工作要求

(一)做好宣传发动。市司法局、工商联、律师工作委员、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要全面启动宣传发动工作,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全市法律服务行业、工商联所属商会广泛宣传“法律服务进商会、进企业”主要内容,跟踪报道活动进展情况、主要成效和典型案例,为活动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扩大活动社会知晓度、参与度和影响力。

(二)加强分类指导。各律所、法所要适应各类商会、大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法律服务需求,提高法律服务针对性、实效性,力戒形式主义实现工商联及所属商会普遍建立联系合作机制。

(三)强化工作保障。司法、工商联律师工作委员会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各乡镇(街道)商会要积极为参与活动律所、法所提供工作便利条件和其他必要支持,充分调动法律服务人员的参与积极性。对工作表现突出、服务效果显著的法律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采取通报表扬等形式进行激励,在评优表彰等工作中优先考虑。


相关文档:
  • 关于《关于开展“法律服务进商会、进企业”活动实施方案》的解读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