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商务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解读《浏阳市2022年度“数商兴农”示范县(市)创建项目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 2022-09-26 来源:浏阳市商务局 字体大小:

一、制定依据

为推动浏阳电商“互联网+农文旅+乡村振兴”模式升级,拓展致富道路,立足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基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浏阳市获批2022年度湖南省“数商兴农”示范县(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二、工作任务

(一)品牌助力 搭建数商“新平台”

1.打造标准供应链体系。

2.开展全网营销活动。

(1)对接农特产品电商营销平台

(2)推动与第三方主流电商平台合作

(3)扩大电子商务参与主体

(二)电商孵化 培养数商“新人才”

1.开展两期电商技能培训。

2.开展一期电商游学活动。

3.打造市级电商直播基地。

(三)赋能乡村 注入数商“新动力”

1.组建不低于8人的专业团队。

2.开设不低四条乡村赋能线路。

3.开通农文旅线上营销平台。

4.落实打通物流最后一公里。

(四)直播联动 探索数商“新模型”

三、工作要求

(一)2022年9月至11月底,依托浏阳市现有区域公用品牌,针对本地合作社、农户、家庭农场、农产品生产及加工企业等。通过树立品牌意识、强化品牌管理,整合优势产品,进一步规范初级农产品、加工农产品、文旅产品供应标准,增强整体竞争力,推动浏阳特色产品销的更远更广。

(二)2022年10月至12月,针对我市各级电商参与或从业人员进行摸底调查,按照“需什么,教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开展数字乡村与电子商务应用管理、拍摄和剪辑、直播运营、账号推广应用等系统培训,培育出懂数字运营、懂电商平台的新型乡土人才,引导开展农特产品线上经营销售,助力农特产品出村。

(三)2022年9月至11月,完善公共服务职能,针对浏阳市198个电商服务站点(村)进行功能升级,通过面对面指导等方式,引导乡镇服务站将电商触角延伸至每村每户,服务点服务功能叠加,成为农村电商服务的“集成体”,在为农民提供电子商务基础服务的同时,有效整合资源,增加除代买代卖、代缴代存、收发快递外的金融服务、社区团购等业务,实现一站多业、一站多能,实现城市与农村的互动,促进当地农民增收。

(四)拟于2022年10-11月举行不少于4场直播活动,参与的县市各自甄选两款特色产品,通过产地+达人直播带货的形式,助推农产品销售(销售额不低于50万元)。


浏阳市商务局

2022年9月25日


相关文档:
  • 浏阳市商务局关于印发《浏阳市2022年度“数商兴农”示范县(市)创建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