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组织机构 > 机构介绍

组织机构

  • 索引号:000014349/2020-03333
  • 所属机构:浏阳市政府
  • 机构地址:湖南省浏阳市行政中心附五栋
  • 联系电话:0731-83612724
  • 负 责 人 :胡汉堂
  • 办公时间:9:00-12:00,13:00-17:00(冬令时), 9:00-12:00,13:30-17:30(夏令时)

浏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一、主要职能:

(一)贯彻执行中央、省和长沙市有关住房和城乡建设、人居环境、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人民防空等工作的方针政策;负责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人居环境、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人民防空等监督管理工作;拟订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人居环境、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人民防空等方面的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参与推进新型城市化发展战略和行业诚信体系建设。

(二)指导和管理全市建筑市场。负责监管全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工作;指导建设工程有形建筑市场及市场准入;负责建筑工程施工许可、造价定额和合同备案;负责房屋装饰装修和危房鉴定市场管理;负责建筑勘察、设计、图审、施工(含水利水电、市政)、监理、装饰装修、造价咨询、招标代理、工程检测等中介组织的市场监管及机构资质报批、从业人员资格管理。

(三)负责城乡基础设施统筹建设和村镇建设管理。负责拟订城市建设项目的前期论证及方案;负责城区背街小巷改造,城市人居环境改善等工作;负责城市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和管理;承担城市供水、城镇排水和城镇污水处理职责;负责统一规划、建设、管理城市地下管线(管廊),承担地下管线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与监督管理;负责全市城市雕塑管理工作;指导全市村镇建设管理工作;负责全市村镇建设专项资金使用监管工作;参与村镇建设规划的编制工作;指导村镇建设适用技术的研究和推广。

(四)负责全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和城乡建设档案管理。依法拟订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安全生产制度并监督执行;负责全市建筑业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负责全市建设工程施工工地现场监管和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负责相关领域的防震减灾工作。

(五)负责全市建设工程的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备案及备案抽查工作。

(六)监督管理全市建设工程勘察设计行业。负责全市建设工程建筑设计招标投标监管工作;负责全市建设工程初步设计审批和施工图审查备案。

(七)推进全市建筑节能、墙材革新和建设科技进步。负责建筑节能、墙体材料革新、建筑材料、散装水泥和建设科技成果的管理,组织指导重大科学技术引进和科技成果推广,牵头推进绿色建筑、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工作。

(八)承担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房地产开发行业、物业管理行业、人民防空的行政执法责任;依法组织和参与对全市建设工程施工中发生的重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

(九)负责管辖范围内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工作。参与管理城市维护建设专项资金,负责政府投资市政工程计划编制和设计概算审查;负责城乡建设有关费用及规费的征收和管理工作;管理人民防空经费和资产。

(十)负责拟订相关房屋交易制度并监督执行。负责全市商品房预售许可和房地产市场的监督管理;依法负责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的资质管理工作;负责全市房地产市场分析、预警预报、产业研究,及市场信息的搜集、整理、数据分析及楼盘表管理工作;推动全市住房制度改革工作;指导全市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和管理。

(十一)负责全市物业监督管理。负责物业服务企业、前期物业招标投标监督管理;负责物业承接现场查验;负责物业管理用房的审核确认;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进行指导。

(十二)统筹协调、指导监督老旧小区、危旧房屋和棚户区改造,及全市白蚁防治灭治等工作。

(十三)完成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内设机构:办公室、政策法规科、建筑业管理科、行政审批科、城市建设管理科(给排水管理办公室)、建设工程消防管理科、房地产产业科(物业监管科)、政工人事科、计财科、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