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金刚镇 > 政策文件 > 政务文件

关于印发《金刚镇2023年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3-04-12 来源:金刚镇 字体大小:

各村民委员会,各相关单位:

现将《金刚镇2023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浏阳市金刚镇人民政府

2023329



金刚镇2023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推动我镇老年人健康管理,提高全镇老年人健康服务与管理水平,加快我镇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工作步伐,根据浏阳市卫健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任务分工指南(第三版)及政府购买村卫生室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协议(第三版)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政府主导,村委会组织,以专业服务的方式,通过实施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项目,对我镇老年人进行健康危险因素调查和一般体格检查,提供疾病预防、自我保健及伤害预防、自救等健康指导,减少主要健康危险因素,有效预防和控制慢性病的伤害。

二、意义和任务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全身各系统各脏器的功能和结构都会发生退行性改变,而许多疾病的危害性及其死亡率也随年龄增长而上升。老年人是疾病易发人群,定期体检具有重要意义通过体检,全面掌握我镇65岁以上老年人的健康状况,早发现危害老年人健康的主要疾病,早预防、早治疗;开展重点人群、重点疾病的复查和防治管理,促进疾病的有效预防和控制,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检查服务对象为19581231日前出生的老年人和在本镇居住半年以上的年满65岁以上的流动人口全镇65岁以上老年人7728人,目标体检人数6183人,以各村为单位辖区内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率≥80%,体检表完整率100%

三、组织机构

为确保工作的顺利实施,成立金刚镇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王升华任组长,陈刚、宋湘武、罗忠、吴资锋、罗辉红为成员,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于镇卫生院,由罗忠任办公室主任,罗辉红、李婷、汤海霞、周舟、宋玉江、陈思及各村书记、各村卫生室负责人为成员。

四、工作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23327331日)

开展老年人体检,是贯彻落实新医改方案、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重要措施,也是政府关注民生、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体现镇卫生院要编辑印刷下发好相关资料,各村要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宣传,向全镇居民宣传政府的惠民政策和健康体检的意义,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二)工作准备阶段(20234145日)

召开工作部署会议,下发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由金刚卫生院提供各村65周岁及以上人员名单和体检通知,各村按照花名册进行核实,负责填写体检通知单并入户进行通知,告知参与体检应知事项金刚镇卫生院提供接送车及早餐)。

(三)组织实施(202346519日)

1时间安排:按照每天体检240人左右的规模,组织安排各村的体检时间,为确保检查质量,每天只在上午进行体检。各村的具体体检时间、体检地点见附表。为切实方便群众,各村须在每组设置一个接送点,由村工作人员在接送点组织体检对象到金刚卫生院参加体检(接送车辆由卫生院提供)。

2体检场所:体检地点安排在金刚镇卫生院楼。各村发放体检通知书时应错开时间,确保每个应检对象能准确知体检时间和相关事项,对于身体较差的对象要通知家人陪同护送。

3体检项目:

1)一般体格检查:脉率、呼吸、血压、身高、体重、腰围等。

2)查体:皮肤、巩膜、淋巴结、肺部、心脏、腹部、下肢等常规体格检查。

3)辅助检查: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总胆红素、谷草/谷丙)、肾功能(尿素、肌酐)、空腹血糖、血脂(甘油三脂、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心电图、B超(肝、胆、胰、脾)。

4)其他:结核病初筛。

4体检流程:体检对象凭体检通知单及身份证进行登记问诊:收身份证排号电脑登记打印体检指引单及条码→测身高、体重、腰围→测血压(双侧血压)、人脸识别→采血、领取早餐发放尿常规杯子→收体检指引单B超排号、腹部B超→小便常规化验→问诊肺结核筛查、健康档案更新视力→心电图→体质辨识→主检

5结果反馈:由慢病专干15天内出具体检报告并及时反馈到各村卫生室,各村卫生室在收到体检报告后15天内将结果(必须扫码)反馈给体检对象,对体检出的急性病症或者严重病症病人(血压大于180mmHg),由卫生院全科门诊助手第一时间电话通知本人或家属,全科门诊医师初步治疗或转诊上级医院进一步有针对性治疗。对体检结果不论正常或异常的老年人均开展个体化健康教育,引导其注意饮食,增强体育锻炼。

(四)总结考核阶段(2023520531日)

根据上级要求,本次体检工作参与率须达到80%以上,镇政府已将体检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对各村年度目标考核。在工作推进过程中,镇卫生院要将每天体检人数统计反馈给镇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和各村,各村要根据反馈情况,做好工作衔接,确保全面完成任务,镇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要加大工作督查力度,及时向领导反馈工作开展情况。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协调,有序推进。卫生院和各村及有关单位要及时对接,确保按时序推进。

(二)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宣传、组织、发动,卫生院要做好老年人体检物资准备、体检人员培训、体检的实施、体检的结果反馈、评价、根据体检结果采取干预措施等工作。各村要召开工作会议,分解工作任务,明确专人负责。

(三)严格督查,全程考核。由于体检工作时间较长,任务较重,影响较大,所有单位和相关部门应高度重视,主要负责人必须每天一调度,及时了解工作情况。同时,村委是此次体检工作开展的组织主体,全程宣传发动,组织本村老年人到达接送地点,确保体检顺利完成,不发生任何安全事故,完成任务数纳入政府对各村年度考核镇卫生院是做好体检工作的实施主体,全面掌握底数,派出精干人员,维护好现场秩序,并在体检结束后将结果下发到每个对象。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要全程跟踪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反馈工作推进信息,并对村进行严格考核。


相关文档:
  • 解读《金刚镇2023年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工作实施方案》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