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金刚镇 > 政策文件 > 政务文件

关于印发《金刚镇“利剑护蕾·2023”专项 行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3-10-18 来源:金刚镇 字体大小:

各村民委员会相关单位:

现将《金刚“利剑护蕾·2023”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浏阳市金刚镇人民政府

20231010

金刚镇“利剑护蕾·2023”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决策部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切实加强辖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进一步惩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和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综合治理,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结合我镇实际,制度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及上级有关决策部署,对性侵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零懈怠”,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坚持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从源头上有效预防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发生,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环境。

二、工作目标

纵深推进浏阳市未成年人保护和“利剑护蕾2023”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存在问题整改,用好宣传教育、联合执法、督导考评等工作举措,全面发起打击整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新一轮强大攻势,确保在打击、整治、教育、制度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效,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得到根本遏制,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管理得到明显加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六位一体”的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三、组织机构

成立“利剑护蕾”专项工作领导小组

  问:卢义胜

  长:  

    长:吴尚水    罗其晏      广

王升华    罗子忠(常务)        

    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司法所、党政综合办、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基层党建办金刚派出所、金刚镇教育发展中心、金刚中学、大瑶市场监督管理所、金刚医院、妇联、团委、各村、其他相关单位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汤磊任办公室主任。

四、职责任务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

1牵头全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建设,明确各职能单位职责,督促各职能单位落实工作要求,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和存在问题。

2执行浏阳市“利剑护蕾”专项行动举措,将各职能单位职责落实情况纳入平安建设考核指标。依法履行未成年人保护职责,防范、打击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推进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完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体系。

3切实发挥职能部门作用,加强对涉未成年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场所的严格管控和排查整治,强化部门协作、信息共享,定期开展联合执法,对旅馆、酒店等住宿经营场所未严格落实“五必须”,网吧、酒吧、KTV等娱乐场所违规接纳、招聘未成年人或组织未成年人有偿陪侍等问题,加大处罚力度。

(二)司法所

1依法强化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专门矫治教育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服刑人员、强制隔离戒毒人员事实无人抚养未成年子女关爱保障工作。

2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纳入“八五”普法规划重要内容,通过印发宣传册、张贴标语、以案说法等形式,推动宣传宣讲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增强全社会关爱保护未成年人的行动自觉。

3引导全社会树立未成年人保护理念。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贯彻落实,  加强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依法为未成年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

)社会事综合服务中心

1落实儿童福利、孤弃儿童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儿童收养、监护缺失儿童和流浪未成年人等儿童救助保护政策、标准,落实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和困境儿童保障制度。依托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儿童福利机构对符合条件的未成年人做好临时监护、长期监护工作。

2指导村民委员会设立专人专岗,监督家庭监护和委托照护落实情况。督促指导村委会、儿童福利及相关机构落实工作人员准入查询和定期查询违法犯罪记录制度,履行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职责。

3加大符合法定劳动年龄的未成年人接受职业技能培训的工作力度。

4督促指导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履行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职责,及时接收救治遭受侵害或意外伤害的未成年人,协助做好伤情鉴定等工作。

5做好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重病未成年人医疗救治和残疾未成年人康复医疗工作。指导学校、幼儿园、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婴幼儿照护、托育服务机构等场所做好未成年人卫生保健工作。落实对托育机构的监督管理。

6做好未成年人基本医疗保障工作,落实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残疾儿童、低保家庭儿童、特困供养儿童等符合救助条件的未成年人医疗救助政策。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为符合条件的儿童提供手术、辅助器具配置等服务。

基层党建办

1做好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宣传工作,聚焦专项行动部署开展情况、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未成年人防性侵宣传教育等重点内容,开展多角度、多维度、针对性的宣传教育,掀起宣传热潮,引导全社会树立未成年人特殊、优先保护理念。

2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纳入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的重要内容。

3监督用人单位落实禁用童工规定,监督KTV、网吧等娱乐场所落实禁用未成年人规定,依法严格处理使用童工、娱乐场所使用未成年人行为。按照职责任务分工指导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用人单位落实从业人员准入查询和定期查询违法犯罪记录的规定。

金刚派出所

1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深化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挽救工作,联合有关部门及时保护和救助未成年被害人。

2对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单位、组织落实入职查询和从业禁止制度、强制报告制度的情况依法开展监督,对违规单位进行严肃查处。建立健全性侵违法犯罪信息系统,落实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人员入职查询规定。

3做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结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和犯罪情况,有针对性开展法治教育针对办案中实施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监护人不依法履行监护职责的,责令其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依法对不履行监护责任或者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予以训诫,责令其接受家庭教育指导。

4与有关部门、人民团体、社会组织互相配合,对遭受性侵害或者暴力伤害的未成年被害人及其家庭实施必要的保护措施。强化办案取证,规范办案程序,加强受害人隐私保护,避免造成二次伤害。

5配合有关部门指导学校、幼儿园、各类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完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加强法治宣传和安全教育。做好学校、幼儿园和其他未成年人集中活动场所周边治安和交通秩序保障工作。

金刚教育发展中心

1健全规章制度体系,落实对未成年学生在校期间各项权益的保护职责。

2落实义务教育有保障长效机制,帮助留守、困境、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持续推进控辍保学工作。

3加强法治副校长建设,强化未成年人法治、安全教育,提升未成年人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4督促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做好思想道德教育、法治教育、国家安全教育、健康教育、劳动教育等工作,落实各项要求,引导未成年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强化学校美育育人功能,深化体教融合,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

5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推动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依法依规实施教育惩戒,加强对不良行为未成年学生的管理教育。

6督促指导学校、幼儿园加强安全管理和工作保障,建立未成年学生保护、欺凌防控和预防性侵害性骚扰等工作制度,落实教职员工准入查询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制度,建立健全校园、校车安全保障机制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大督导力度,对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或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

7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留守、困境、残疾儿童关爱帮扶、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卫生保健等工作。

大瑶市场监督管理所

1加强对职责范围内未成年人食品、药品、儿童与学生用品和游乐设施等的安全监管。

2配合相关部门加强对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的监督管理,协同做好学校、幼儿园周边烟、酒销售网点监管。按职责分工严惩向未成年人销售烟含电子烟行为,督促卷烟零售经营者在店内显著位置设置“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标识

3依职责强化儿童药品监管。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依法对损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或身心健康的违法违规行为予以相应处罚。

金刚卫生院

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对辖区有未成年人受到暴力伤害、性侵情况,第一时间上报金刚镇人民政府未保办、金刚派出所,不得向无关人员透露传播被伤害人信息。

)妇联

1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等方面独特作用,宣传普及家庭教育知识,通过家庭教育指导机构、社区家长学校、文明家庭建设等多渠道组织开展家庭教育实践活动,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2指导村妇联主席、妇联执委配合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依托妇女儿童之家、儿童活动中心等场所,为有需要的未成年人提供关爱服务,落实妇联所属儿童活动中心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政策。

3协调、督促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做好保障儿童权利、促进儿童发展工作。

)团委

指导共青团、青联、学联、少先队组织、青年志愿服务组织、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机构做好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发动青年志愿者开展未成年人关爱服务,打造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品牌项目。推动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提出青年发展建议。会同有关部门实施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推进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支持体系建设。

(十)各村

根据属地管理原则,扎实开展各项宣传、排查、整治行动,压实综治维稳、妇女儿童主任、民政等工作职责,形成村级管理台账。

(十二)相关责任单位

按照行业监管要求,严格落实未成年人保护各项工作举措,积极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对发现存在未成年人犯罪因素隐患及时上报至镇未保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站在维护社会政治稳定、保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高度,充分认识当前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复杂形势,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真正把专项行动摆到重要位置,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切实担负起专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亲自研究部署和督促检查,掀起专项行动高潮。

(二)加强统筹推进。各单位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边边宣传教育、边打击整治、边整章建制,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专项行动要与其他领域专项工作有机结合,主动与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扫黄打非、打击性侵专项行动、打击整治突出违法犯罪等相结合,形成打击整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的强大合力。

(三)压实工作举措。各责任单位对照附件1金刚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大宣传、大执法、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清单》,落实三大重点任务。各责任单位在每月20日前,将《浏阳市“利剑护蕾·2023”专项行动月度工作进度表》电子档(附件2)交至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未保办(联络人:易佼文)。

(四)严格督导考评。此次专项行动纳入平安建设考评内容,对领导重视,工作效果好的单位予以通报表扬;对领导不重视、行动开展不力、工作相互推诿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情节特别严重的建议采取“黄牌警告”或“一票否决”措施。

相关文档:
  • 解读《金刚镇“利剑护蕾·2023”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