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镇头镇 > 政策文件 > 政务文件

镇头镇人民政府关于下达2024年度森林采伐限额及加强林木采伐管理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4-01-09 来源:镇头镇 字体大小:

各村民委员会:

根据浏阳市林业局关于2024年度森林采伐限额及加强林木采伐管理的通知(浏林发〔2024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森林资源现状及上年度林木采伐执行情况,经研究,现将2024年度森林采伐限额分解下达至各村,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森林采伐限额分解

全镇全年森林采伐限额600立方米(蓄积量),其中商品林主伐限额600立方米,本着阳光分配原则,根据林农申请,以可伐资源为依据进行分配,采伐限额分解详见附件1表。各村要明确专职人员,负责接待林农关于采伐指标的咨询和申请办理工作,切实抓好木材采伐指标的逐级公开公示工作,切实提高木材采伐指标分配下达工作的透明度。

二、严格采伐限额控制

各村要充分认识实施采伐限额管理的重要性,牢固树立限额采伐意识和绿色发展理念,依法限额采伐,严格控制森林资源消耗。除征占林地上林木采伐外,林地上采伐胸径5厘米以上树木均要列抵采伐限额。要优先保证农村居民建房所需林木采伐指标,特别是贫困户危房改造林木采伐指标,所需指标在主伐指标中列抵。因松材线虫病疫情影响,严禁松科树木商业性采伐。列入上级低产林改造、森林抚育、油茶产业项目等森林经营项目计划内的林木采伐,由市局审批下达。重大自然灾害、森林病虫害等情况需要采伐林木的由市局根据灾情调查安排专项采伐限额。人工商品林的其他营林性采伐(含皆伐造林)和一般灾害林木采伐由镇林业管理机构管理并使用年度限额。

三、规范林木采伐管理

采伐林地上的林木(乔木、灌木)应当申请采伐许可证,并按照采伐许可证的规定进行采伐。采伐自然保护区外的竹林不需要申请采伐许可证,但应符合林木采伐技术规程。农村居民采伐房前屋后个人所有的零星树木不需办理采伐许可证。公益林只能进行抚育、更新和低产低效林改造性质的采伐,天然商品林禁止商业性(主伐)采伐。严格控制林地内树木移植,如需树木移植要报市局同意后办理采伐许可,按要求做好周边生态环境保护。镇头镇绿心区(土桥村)规划范围内林地仅允许办理人工商品林内已种植花木的移植采伐手续,并在采伐证备注栏内注明现有花木移植,其余林地上林木的采伐均须经省林业局审查同意后方可办理采伐许可证。

四、切实做好林木采伐服务

村级要指导采伐单位(或个人)填写统一标准的林木采伐申请、承诺书,全面了解采伐单位(或个人)的林木权属并签署意见,镇林业管理机构受理申请,按技术要求进行采伐调查规划设计,办证员电子办证及时核发《林木采伐许可证》,采伐单位(或个人)严格遵照采伐规划设计和采伐证进行生产。林农个人采伐人工商品林蓄积不超过15立方米的,全面实行告知承诺方式审批,不需要提供采伐作业设计,镇林业管理机构及各村要采取有效措施指导林农个人通过林木采伐APP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切实减少办证时间和办证提交资料,真正做到居家办证,网上送达针对出行困难、智能手机使用不便的林农,可由村干部、生态护林员、林业管理机构工作人员通过网络在线平台或林木采伐APP进行“委托代办”。

、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林木采伐作业以经营者自主管理、自我约束为主,林权所有者和经营者是采伐、更新责任主体。镇林业管理机构要联合各村按照《浏阳市林业局行政事项事中事后监管制度》等规定,对林木采伐开展事中事后监管和检查,并加强对营造林项目、生物防火带建设项目、枯死松木采伐项目的指导和监督,强化采伐源头管理和运输管理,坚决遏制违法采伐行为

附件:1.镇头2024年度森林采伐限额分解表

2.林木采伐申请承诺书

3.镇头镇林木采伐许可证监管检查记录表

4.采伐APP二维码


镇头镇人民政府

202419

附件1-4.docx
相关文档:
  • 关于《镇头镇人民政府关于下达2024年度森林采伐限额及加强林木采伐管理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