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浏阳市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21-02-20 来源:浏阳市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在2020年度浏阳市各乡镇(街道)和市直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基础上编制。

全文包括2020年浏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个部分。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浏阳市认真贯彻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政府信息公开模式。

(一)迅速成立工作机构,合理配置专职队伍。2019年机构改革后,我市明确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机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办事公开)和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承办市本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内设政务公开科,配备专职工作人员4人,负责全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办事公开)和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有关工作,承办市本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办理工作,承担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工作,指导全市政务服务大厅的标准化建设和服务工作,承担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有力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认真开展创建试点,高质完成目标任务。20183月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确立为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标准化国家级试点单位以来,我市一直在打造标准化体系、构建标准化机制和提升规范化服务等方面,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2020年,高质量制作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结构图,梳理完成标准化明细表,完成标准编制700余项。202010月,省市场监管局在我市召开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国家级标准化试点中期评估会议,根据专家组提出的问题,我市逐条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迅速推进整改。202011月,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专家组实地检查、核查资料、专家评定,认定我市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标准化国家试点项目通过验收。

(三)全面推政务公开标准规范开展工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精神,我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浏阳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浏政务领办发〔202014号),认真梳理形成本级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目录,其中涉及政务服务事项991项,非政务服务事项374项。2020112日,浏阳市基层政务公开专栏在长沙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浏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正式上线,专栏共填报发布浏阳市本级基层政务公开事项子目录33141项,其中政务服务事项子目录30636项,非政务服务事项子目录2505项。在市政务服务大厅和32个乡镇(街道)政务服务大厅设置政务公开专区,配备政务公开资料、政务公开查询电脑、打印机等设施设备,方便人民群众查阅使用,提升了政务服务效能。

(四)开设政务公开专栏,重点公开工作要点。以国务院办公厅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的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为指引,按照《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长沙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在我市政府门户网开设浏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栏。一是深化决策信息和权责清单信息公开。公开市政府重要决策会议主要内容、规范性文件等信息,动态调整并及时公布职能部门权责清单二是深化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公开。继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公开一件事一次办事项269项、跨域通办事项185项,设立六稳”“六保政策兑现专窗,公开33六稳”“六保事项和69一件事一次办复工复产事项,不断加强涉企政策、双随机、一公开、信用监管、行政执法等信息公开三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对政府性债务、脱贫攻坚、污染防治、重点民生、突发事件、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等重点领域信息进行全面公开四是加强重点工作解读回应。设立疫情防控工作专栏,及时解读回应疫情防控工作。

(五)优化公开结合服务,着力做好简政便民。赋予乡镇(街道)41项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在永安镇实行一枚公章管审批改革。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梳理公布我市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和实施清单41748项、权责清单12344项。公布村(社区)一门式政务服务事项44项。动态管理政务服务事项,共调整103项,其中取消70项、新增16项、变更17项。推行三集审批机制,设立三集审批服务区,成立工程建设项目服务中心,对工程建设项目实行集中办公、集合查验、集成审批和全程免费帮代办。推动以零成本开办企业、零证明办理事项、零见面审批服务、零收费园区政务、零干扰企业发展为主要内容的五零城市建设。深化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改革,组织中介机构和服务事项入驻长沙市网上中介超市。开展对标一流再提升,跨跃赶超促发展活动,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优化,进一步减流程”“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

(六)加强行政效能监管,推动政民良性互动。创新工单办理工作机制,全年累计签收长沙市交办的12345政务热线工单31253件,按时签收率100%,按时办结率100%,回访满意率98.56%,超考核指标2.56个百分点。市长信箱共收到有效信件505件,办结505件,及时回复率达100%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累计受理办件72万余件,发布预警信息60460条,无因行政过失而导致发黄牌红牌现象。互联网+监管人员信息系统注册、监管事项目录清单梳理、行政检查实施清单填报以及风险线索统计按时完成率100%。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在政务大厅设置好差评二维码评价牌,由帮代办工作人员引导办事群众进行办事服务评价。政务办事APP、小程序均实现服务评价全覆盖,全年评价总数233587条,好评率达99.99%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

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2

12

29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01

-37

40043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22

+249

143693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237

+292

362373

行政强制

224

+60

262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23

-6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193

29724.51万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

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

公开申请数量

87

2

0

0

1

2

9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

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1

0

0

0

0

1

5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7

1

0

0

0

0

8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2

0

0

0

0

0

2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1

0

0

0

0

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2

0

0

0

0

1

3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2

0

0

0

0

0

2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3

0

0

0

0

0

3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2

0

0

0

1

0

1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0

0

0

0

0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

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5

0

0

0

0

0

5

(七)总计

87

2

0

0

1

2

9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0

0

0

2

1

0

0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相比社会公众的需求,全市个别单位还存在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公开形式不够丰富、公开渠道不够便捷等问题。下一步,我市将结合工作实际,着力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指导相关单位健全公开内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群众需求,积极主动公开人民群众关心的、迫切想知道的政府信息。 

(二)进一步指导相关单位丰富公开形式。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主要以文字为主,图片类、视频类较少。在今后工作中将在保证信息质量、时效的基础上,尽可能采取使用视频、照片、图片的形式,使信息内容更生动、更直观。

(三)进一步指导相关单位创新公开渠道。多利用人民群众习以为常的网站、微信、微博等公开渠道,方便人民群众随时随地查阅各项政府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起—2020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浏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浏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公开管理科联系(地址:浏阳市白沙东路8号市民之家412室;邮编:410300;联系电话:0731—83603968;电子邮箱:lyszfxxgk@163.com)。


浏阳市人民政府

2021年2月20日

相关文档:
  • 《浏阳市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解读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