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园区信息 > 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 预算执行

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1-06-17 来源: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 字体大小: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能概述

1. 贯彻执行国家关于森林公园管理的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依照《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办法》和《湖南省森林公园管理条例》的规定,对公园实施全面管理。在公园开发建设中负责对各种关系协调、组织。

2. 协同市林业行政管理部门负责编制公园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发展计划。按照森林公园管理的有关规定,结合本园的实际,制订公园管理的办法和细则,并组织实施。

3. 负责组织园内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组织旅游建设项目的实施,对其他单位和个人在园内投资的旅游项目依法进行管理和监督。

4. 负责园内的经营管理,对园内经营旅游业务的单位和个人依法进行管理和监督,引导旅游市场健康发展。

5. 负责对园内旅游、交通、治安、消防、林政、护林防火、自然保护、工商、宗教、文化、环保、规划、国土、税务、物价、卫生防疫、劳动、统计等各项工作进行管理,同时,在业务上接受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指导。

6. 负责园内服务质量的检查监督,受理游客投诉并进行查处。

7. 根据上级审批的建设项目总体规划,负责制定公园的详规和小区规划;在建设项目中实施规划管理,组织规划的实施。

8. 负责组织招商引资,并按照有关优惠政策,搞好投资环境的优化,促进公园的开发建设工作。根据公园的发展规划和要求,协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承办公园内建设项目的审核、报批手续。

9. 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和法律规定,制定园内有关收费和收费标准的规定,并按程序报批。组织好各种税收和规费的收缴、管理。

10. 负责公园的治安保卫和综合治理工作,开展治安小区活动,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建设。

11. 完成浏阳市委、市人民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大国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是根据市人民政府授权负责大围山森林公园行政管理工作的副县级事业单位,下设6个副科级内设机构:办公室、财务科、安全保卫科、防火科、经营销售科、地质研究和建设科。公园前身为1958年成立的国营大围山林场,1992年被批准建设国家森林公园,199681日开园,是国家AAAA级景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湖南省自然保护区、湖南省风景名胜区。我单位有在编人员83人,其中管理处在职33人(全额拨款),退休3人(全额);林场在职50人(差额),退休53人。

(三)年度重点工作计划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之年,也是突遭新冠肺炎疫情和严重洪涝灾害之年。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管理处主动求变,聚力攻坚,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于危机中育新机,在生态环保、项目建设、品牌营销、景区管理等工作上取得了新成绩新突破,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

(四)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主要内容和涉及范围

2020年度支出15457.4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83.36万元,项目支出13874.12万元。支出包括保障管理处及林场基本运行的经费,以及大围山旅游发展,森林防火,杜鹃花节活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债券资金)等专项经费。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我单位2020年总支出为15457.48万元,  其中基本支出1583.36万元,项目支出13874.12万元。基本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549.07万元,占97%,主要包括: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奖金、社会保障缴费、退休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34.29万元,占3%,主要包括:办公费、差旅费、电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三公经费的使用和管理严格规范,接待费支出完全按照省市关于公务接待的有关文件执行,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28万元,支出决算为7.89 万元,其中接待经费7.89万元,较上年减少约1.56万元;无因公出国(境)费;无公务用车支出(公务用车购置0台,至年底保有量0台)。

(二)项目支出

1. 项目资金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

2020年管理处支出15457.4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83.36万元,项目支出13874.12万元。

2. 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2020年度项目资金实际支出13874.1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5.6万元,用于红莲寺房屋修缮;教育支出3万元,用于研学营地支出;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17万元,用于营销广告、登山等营销活动支出;节能环保支出165万元用于污水处理厂、水损修复及森林管护;农林水支出1053.52万元,主要用于园区管理与服务(综合治理,保安,环卫等),景区举办杜鹃花节等活动推广及广告宣传、大围山旅游区项目建设、园区规划设计、森林防火、林相改造、园林绿化等;债券资金支出12500万元,专项债券资金用于大围山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专用。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财务管理严格依法依规,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在严格执行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财经纪律、财务规章制度的同时,根据单位自身情况制定了《贯彻实施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的工作方案》,并完善了机关内部《财务管理制度》等制度,加强经费审批和控制,规范支出标准与范围。由财务科负责资金预算、决算的编制,资金使用的审批、监督与审查,扎实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和接受相关各级部门的检查。

三、部门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1. 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强化财务约束。进一步完善了办公费、差旅费、培训费等相关财务制度,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坚持会议费、三公经费等支出预算管理,杜绝无预算、超预算支出行为,并定期开展监督检查,推进厉行节约信息公开。

2. 抓好内控体系和财务信息系统建设,规范财务管理。严格规范项目资金管理,严格审批,做到手续齐全,确保资金安全有效运行,项目建设依法合规。资金的拨付本着专款专用的原则,严格执行项目资金批准的使用计划和项目批复内容,不准擅自调项、扩项、缩项,更不准拆借、挪用、挤占和随意扣压。

3. 债券专项资金实行财政双控制度,确保专款专用,单独开立银行专户管理专项债券资金,并设立专账核算,资金使用时每一笔款均经过财政双控,确保专项资金在批复范围内合规、合理使用。

(二)项目组织情况

为使项目按时按质完工,成立了项目管理领导小组,按程序办事,严格控制预算,对项目资金中涉及的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事项,均严格按照项目招投标管理办法进行公开招投标,实行公开、公平竞争。认真组织落实工程、货物和服务的验收,成立了专门的验收小组,将工程实施和验收分离,做好资金支付的审批手续。

(三)项目管理情况

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牵头科室和具体负责人。建立了项目管理制度,并建立了日常检查监督管理制度,专门对项目进度实施情况进行监督。

四、资产管理情况

建立了资产管理制度,加强对资产的管理。进一步明确职责和权限,设置资产管理员,规定程序,把好出、入关,做好资产台账,重点做好日常管理和制度落实工作。对截至20201231日的资产进行了盘点和资产清理,总体执行较好。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大围山森林公园管理处通过强化管理,积极履职,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梳理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水平得到提升,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

(一)单位总支出情况绩效分析

2020年度大围山森林公园管理处共支出15457.4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83.36万元,项目支出13874.12万元;财政拨款15107.88万元,其他收入349.6万元。

我单位能严格执行国家财经法规、预算资金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以及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有关规定,围绕预算分配权、资金拨付权、行政审批权等岗位和关键环节加强监管工作,充分发挥了旅游景区在经济建设中的服务作用,体现了政策导向,确保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较高。

(二)单位项目资金绩效分析

整体来看,我单位项目实施设立绩效目标客观、合理,绩效指标明确、清晰。项目资金支付及时、准确、合规,符合支付进度要求。预算总体控制较好,预算执行和预决算信息公开到位。预算管理制度健全,制度执行总体较为有效。三公经费控制在预算范围内,同比呈下降趋势。资产管理制度健全,资产保存完整、使用合规、配置合理、处置规范、收入及时足额上缴。

1. 大围山旅游发展项目

1)项目概况

大围山旅游发展项目是我单位历年来一直保有的专项工作类项目,项目属性为延续项目,项目内容主要为大围山旅游发展需要,注重生态环保,提升旅游管理和服务水平,并通过广告宣传、节会活动开展、招商引资等,不断改善旅游环境,扩大景区知名度。

2)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2020年大围山旅游发展项目资金年初预算350万元,年中追加预算和争取上级资金676.59万元,全年实际支出1026.5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676.99万元,其他资金349.6万元。项目实施过程中,对本项目资金实行专款专用,所有资金的汇集、核拨支付等业务全部纳入国库集中支付,支付手续齐全,内部政府采购、资金拨付、账务处理等岗位分离,内部控制制度有效,确保资金使用安全规范。

3)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项目管理部门专门负责项目建设,按程序办事,严格控制预算,对项目资金中涉及的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事项,均严格按照项目招投标管理办法进行公开招投标,实行公开、公平竞争,确保项目按时按质完工。认真组织落实工程、货物和服务的验收,成立了专门的验收小组,将工程实施和验收分离,做好资金支付的审批手续。

4)项目绩效情况

我单位完成景区提质改造,木栈道维护,旅游厕所及水电设施、污水管网的维修,洗肺谷、四方丘路灯修缮安装等各类工程项目共23个,确保了景区基础设施正常运转。统筹园镇发展,加强门楼管理改革,强化安全生产,整治旅游环境,落实接访制度,景区管理水平不断加强,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常态化开展护林执法行动,做好红壳笋保护和松线虫病、臭虫扩散防治工作,编制森林经营方案,做好森林康养试验示范基地的认证工作,全面完成省级环保销号生态修复工作,加强森林资源管护,做好公园林、木、花、草、水等资源的管理和维护。

5)项目绩效评价情况

该项目绩效评价满分100分,综合得分96分,其中产出指标50分得分46分,效益指标50分得分50分,综合来看,该项目运行良好,绩效评价优。

6)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建议

该项目年初预算350万元,因年中追加了预算和争取了上级资金,发生了不可预期的调整,全年执行1026.59万元,建议细化预算并严格执行。

2. 杜鹃花节活动项目

1)项目概况

人间四月芳菲尽,围山五月杜鹃红。长沙之巅,大围山顶。在海拔1400米以上的连绵高山中,数万亩的野生高山杜鹃,在每年的四月底五月初,都会尽情绽放,形成一片花的海洋,花的世界。为进一步打造大围山杜鹃花海品牌,挖掘大围山旅游文化内涵,特举办一年一度的大围山杜鹃花节。项目实施单位为大围山森林公园管理处,活动开展地点为大围山森林公园内。活动内容包括品牌营销策划活动,交通保障、旅游服务人员保障、后勤接待保障等促进活动圆满成功的方方面面。

2)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2020年大围山杜鹃花节活动项目资金预算230万元,全年实际支出23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230万元。项目实施过程中,对本项目资金实行专款专用,所有资金的汇集、核拨支付等业务全部纳入国库集中支付,支付手续齐全,内部政府采购、资金拨付、账务处理等岗位分离,内部控制制度有效,确保资金使用安全规范。

3)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2020420日至520日,大围山举办第十二届杜鹃花节,联合林业、旅游、公安、交警、食品安全等部门,按活动方案分后勤接待组、交通疏导组、营销策划执行组、应急处突组等模块有序组织活动开展,并严格控制预算,对项目资金中涉及的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事项,均严格按照项目招投标管理办法进行公开招投标,实行公开、公平竞争,确保项目按时按质完工。认真组织落实工程、货物和服务的验收,成立了专门的验收小组,将货物服务采购、工程实施等和验收分离,做好资金支付的审批手续。

4)项目绩效情况

第十二届杜鹃花节,打造了精品景点,提升了旅游品牌影响力及美誉度,人民网、湖南卫视、湖南日报等160多家官方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节会期间开展直升机赏花、文艺秀、美食节等活动,提升游客体验感。节会期间入园游客达20万人次,争创园区旅游收入,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提高所在地居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促进社会稳定。精品旅游产品认可度高,持续发展态势良好。

5)项目绩效评价情况

该项目绩效评价满分100分,综合得分100分,整体来看,该项目是大围山打造的精品旅游产品和节会活动,各项执行较好,绩效评价优。

6)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建议

该项目年初预算230万元,全年执行230万元,预算控制较好,绩效评价优,建议此项目继续保留并注重创新。

7)主要经验及做法

  该项目已连续执行12年,活动组织实施经验丰富,条件成熟,无重大旅游安全责任事故,游客满意度高。

3. 重点专项工作项目

1)项目概况

重点专项工作项目是我单位历年来一直保有的专项工作类项目,项目属性为延续项目,项目内容主要为大围山生态旅游示范区旅游资源开发与建设、管理与经营。

2)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2020年大围山重点专项项目资金预算117.53万元,全年实际支出117.5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17.53万元。项目实施过程中,对本项目资金实行专款专用,所有资金的汇集、核拨支付等业务全部纳入国库集中支付,支付手续齐全,内部政府采购、资金拨付、账务处理等岗位分离,内部控制制度有效,确保资金使用安全规范。

3)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项目管理部门专门负责项目建设,按程序办事,严格控制预算,对项目资金中涉及的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事项,均严格按照项目招投标管理办法进行公开招投标,实行公开、公平竞争,确保项目按时按质完工。认真组织落实工程、货物和服务的验收,成立了专门的验收小组,将工程实施和验收分离,做好资金支付的审批手续。

4)项目绩效情况

2020年大围山极力推动森林旅游的发展,强化森林资源管护,提升综合管理水平。积极招商引资2.4亿元,成功引进大围山第四纪冰川公园科普体验性项目、大型实景沉浸式光影互动文化演艺项目、电影创作基地项目。落实精准扶贫工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年工作任务完成较好,服务对象满意率高,持续发展态势良好。

5)项目绩效评价情况

该项目绩效评价满分100分,综合得分100分,整体来看,该项目各项执行较好,绩效评价优。

6)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建议

该项目年初预算117.53万元,全年执行117.53万元,预算控制较好,绩效评价优,建议此项目继续保留。

7)主要经验及做法

该项目2020年取得重大突破,招商引资2.4亿,成功引进3大项目,继续攻坚引进,实现项目支撑旅游发展。

4. 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1)项目概况

该项目为政府债券专项项目,建设单位为大围山森林公园管理处,项目所在地在大围山森林公园内,建设内容及规模为:建设游客服务中心;建设大围山景区收费型停车场约38000平方米;对大围山龙须漕、栗木桥、古红莲寺、七星岭、祷泉湖、五指石、白面石、船底窝等景区提质改造,提升国家级森林公园景区旅游品质;建设星级厕所;增设旅游设施设备、导游系统、交通系统;⑥建设旅游步道及木栈道;河道清淤加固;建设污水处理设备,完善消防、电力等附属工程。

2)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2020年大围山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专项项目资金预算为0,全年成功发行政府债券12500万元,实际支出1250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2500万元。项目资金管理过程中,对本项目资金实行专款专用,建立专账管理,所有资金的汇集、核拨支付等业务全部纳入财政双控账户支付,支付手续齐全,内部政府采购、资金拨付、账务处理等岗位分离,内部控制制度有效,确保资金使用安全规范。

3)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项目管理部门专门负责项目建设,严格对照债券发行资金使用范围内开支,对项目资金中涉及的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事项,均严格按照项目招投标管理办法进行公开招投标,实行公开、公平竞争,确保项目按时按质完工。认真组织落实工程、货物和服务的验收,大项目均通过了财政财评中心审计,单位内部成立了专门的验收小组,将工程实施和验收分离,做好资金支付的审批手续。

4)项目绩效情况

2020年大围山高水平开展工程建设,建设现代一流的旅游基础设施,统筹推进建设游客服务中心;建设大围山景区收费型停车场约38000平方米;对大围山龙须漕、栗木桥、古红莲寺、七星岭、祷泉湖、五指石、白面石、船底窝等景区提质改造,提升国家级森林公园景区旅游品质;建设星级厕所;增设旅游设施设备、导游系统、交通系统;建设旅游步道及木栈道;河道清淤加固;建设污水处理设备,完善消防、电力等附属工程。景区基础设施完备,游客体验感增强,感受良好。  

5)项目绩效评价情况

该项目绩效评价满分100分,综合得分100分,整体来看,该项目各项执行较好,绩效评价优。

6)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建议

该项目年初预算0万元,全年执行12500万元,实际发生支出超出预算较多,建议细化预算并严格执行。

7)主要经验及做法

2020年我单位成功发行债券资金,地提升了大围山旅游基础设施水平,更好地促进了旅游发展,继续坚持政策导向,争取项目资金,争创发展机会。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个别项目绩效目标以内容描述为主,未细化和量化,预决算差异较大,不便于绩效管理。

(二)人员支出未全部纳入预算管理,财政保障力度不够强,导致基本支出预决算差异大,资金管理、调配难度大。

七、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预算资金管理。防止预算资金使用的随意性,对预算事前、事中、事后进行全过程控制。加大对预算编制与执行的监督管理力度,实行全口径预算,减少预决算差异率,提高预算资金使用效率。

(二)建议将大围山国有林场职工人员经费纳入财政全额预算。

八、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等级

我单位2020年度严格执行年初部门预算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规范,制度落实到位,绩效考核目标任务圆满完成,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等级为优。


湖南省浏阳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  

  

2021年6月9日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基础数据表.docx
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docx
2020年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docx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