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沿溪镇 > 政策文件 > 政务文件

沿溪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沿溪镇2022年秋冬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2-09-13 来源:沿溪镇 字体大小:

为切实做好我镇秋冬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确保我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保障养殖业持续健康发展,维护动物产品质量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根据上级安排部署,结合我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小反刍兽疫实施强制免疫,要求应免畜禽免疫密度100%畜禽群体免疫密度常年保持90%以上,免疫抗体合格率70%以上统筹兼防狂犬病、鸡新城疫、猪瘟、猪蓝耳病、羊痘等其它动物疫病;动物标识佩戴率、免疫建档率达100%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动物检疫应检尽检全面完成高致病性禽流感、非洲猪瘟、布鲁氏菌病等重大动物疫病监测任务,确保不因防控责任不落实、防控措施不到位而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

二、工作安排

(一)组织领导

为确保全面完成秋冬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任务,成立沿溪镇秋冬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李洪湖任顾问,罗平任组长,余舟、陈经、欧阳山、何滔、邵波、黎岳华、鲁浩杰、彭美霞、钟馨星任副组长,李海波、肖永荣、邓彪、杜林、各村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设镇农业农村办公室),李海波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组织协调日常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二)宣传培训

利用广播、网络、宣传车等宣传手段,广泛宣传动物疫病防控等知识。做好村级动物防疫员、养殖户及相关从业人员的组织动员和技术培训重点是个人防护、疫苗申领与保管、免疫规范操作、副反应处置、免疫档案填写等方面,切实提高基层动物防疫队伍的政策把握能力、专技业务素质和个人防护水平。

(三)时间安排

集中免疫与日常补免相结合。9月上旬动员部署,9月中旬至10月中旬具体实施10月下旬查漏补缺,11月上旬组织验收评估。

三、主要措施

(一)抓实疫情监测与风险排查

一是疫情监测积极配合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全面完成动物疫病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任务,切实加强重点地区高致病性禽流感、动物布鲁氏菌病、非洲猪瘟等重大疫病监测力度,以及对规模养殖场的监测频率和力度,科学评估疫情风险。

二是风险排查继续执行网格化监管排查制度,对发生动物异常批量死亡和监测阳性的,要按规定程序和要求上报、采样送检,并按防治技术规范要求做好前期处置、信息报送和舆情引导工作,确保动物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防止疫情扩散。

(二)抓严动物卫生监督和执法查处

一是定点屠宰。严厉打击私屠滥宰、屠宰贩卖病死动物等违法行为,做好定点屠宰政策宣传、私屠滥宰行为排查等工作。

二是动物无害化处理。做好动物无害化处理宣传、养殖场无害化处理监管等工作,严厉打击乱丢乱弃病死动物等不法行为,督促规模养殖场完善病死动物暂存冷冻设施设备,并确保动物无害化处理工作有专人监管。

三是调运监管。不得从非洲猪瘟高风险区、布鲁氏菌病一类地区、发生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情的地区调入生猪、牛、羊、家禽等动物。所有外地调入畜禽必须查验有效检疫证明及相关检测证明,监督养殖场(户)按规定做好落地报备及隔离观察;跨省调入种(仔)猪必须办理点对点备案手续,跨省调运牛羊入浏必须办理审批手续;凡是入湘生猪及生猪产品必须到指定通道检查站严格查证验物。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要严查违法违规调运行为,严防病死畜禽产品和未经检验检疫合格的畜禽产品流向市场,切实保障畜禽产品质量安全。

四是严格检疫。加强官方兽医队伍管理,确保力量,提高检疫率,做到应检尽检。督促官方兽医严格按照《畜禽遗传资源目录》检疫范围,规范开展动物检疫,检疫证明信息填写正确真实,完善检疫申报点相关设施设备。加强对应当检疫而不检疫和违规出证、隔山开证、只开证不检疫的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五是防疫监管。按照养殖场规模设立不同监管频次,实施分级动态管理,做好监管APP平台运行、利用和维护。

六是证章标志管理。严格票证管理制度,落实票证二次发放、专票专人使用等措施,规范动物标识发放程序和要求。

(三)抓细重大疫病重点防控

一是布鲁氏菌病。各村、各相关单位要严格按照《关于开展畜间布鲁氏菌病排查监测通知》(浏动防办20226)要求,加强对牛羊场、贩运户的布鲁氏菌病流行病学调查和采样监测。对突发疫情、监测阳性、异常情况等要及时报告,按照早、快、严、小原则果断处置,不留隐患。

二是非洲猪瘟。织密非洲猪瘟防控包村包场排查网、养殖场  ()自查网、异常情况监测网、清单管理责任网四张网,确保不漏一场一户。加大养殖场排查监测力度,保证频次和覆盖范围。严格按照《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大清洗大消毒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浏动防办20225)文件要求,持续开展清洗消毒活动,鼓励和督促养殖相关企业自建洗消通道。把住调运备案关、出栏检疫关、调入监控关、落地监管关四道关卡,重点打击违规调运生猪、私屠滥宰、随意丢弃病死猪、贩卖染疫或病死猪、非法使用非洲猪瘟疫苗、抛丢病料等恶意传播病原等违法违规行为。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督促指导

及时掌握秋冬防工作开展进度以及各项关键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对村级防疫员、养殖场(户)集中开展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确保秋冬防工作任务按时按质完成。

(二)加强经费物资保障

对辖区内动物防疫检疫专项工作经费要予以充足保障,应急物资储备充分,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和高质高效开展。

(三)加强免疫档案记录

免疫档案要详细记录畜禽存栏、出栏、补栏和免疫等情况,特别是疫苗种类、生产厂家、生产批号、免疫时间等信息。

)加强免疫信息报告

对疫苗调拨、使用和免疫情况实行月报告制度,在秋冬季集中免疫期间,对免疫进展实行周报告制度,按要求做好规模场(户)免疫信息录入。明确专人负责免疫信息收集统计工作,及时报送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治指挥部办公室。


沿溪镇人民政府     

2022913日印发         


附件1:高致病性禽流感强制免疫计划.docx
附件2:口蹄疫强制免疫计划.docx
附件3:小反刍兽疫免疫计划.docx
附件4:沿溪镇人民政府2022年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公告.docx
相关文档:
  • 关于印发《沿溪镇2022年秋冬季动物疫病防控 工作方案》的解读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